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专家访谈 > 正文
腰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肾结石膀胱癌急性胰腺炎多囊肾输尿管结石

女性腰痛的原因 缓解腰痛有四个方法

2017-05-01 16:19:57      家庭医生在线

都检查不出有什么原因。腰痛看起来不是什么大病,但严重的也可影响工作和生活,给病人带来痛苦,而且多反复发作,难以彻底治愈。究竟什么原因导致我们腰疼呢?

女性腰痛的原因

慢性盆腔炎

该病是女性腰痛的最常见原因。多为女性在接受剖宫产术、卵巢囊肿切除术或阑尾炎术后发生急性盆腔炎症,未能及时治疗而造成,以腰痛、下腹部阵阵坠痛、白带增多三大症状为特点。腰痛是因炎性渗出物增多,致使盆腔粘连所致,严重影响生活和健康。因此,平时应做到有病早治、无病早防尤为重要。

盆腔肿瘤

多见于中年期女性。常见的如子宫肌瘤、子宫颈癌、卵巢囊肿等,由于肿瘤压迫神经或癌细胞浸润盆腔结缔组织而发生腰痛。肿瘤本身对腹膜的牵拉也会引起腰痛。

肾虚腰痛最常见

肾虚腰痛,是女性中最常见的腰痛。它的痛感为整个腰部绵绵作痛、隐痛,酸软无力,劳累或房事后加重。女性每月失血过多,同时肩负孕育、生产,都会损伤肾气。生育过孩子以及反复人工流产的女性较易出现此类腰痛。

寒湿性腰痛

主要是腰部受风寒侵袭引起,痛感为局部(腰部偏上)疼痛,表现为冷痛,阴雨天加重。

受凉可能会导致腰痛,尤其是在月经期间,或者是生完宝宝之后,受凉等等,就会出现腰痛。若腰部曾扭伤,可能发展为椎间盘脱出,出现较重的腰痛,甚至影响脊椎的屈伸和转动。

腰椎病变

这是很多老年妇女比较常见的现象,当年龄慢慢的增大的时候,其身体状况也大不如从前了,腰椎神经的压迫症状也会随之增多。因退行性病变引起的假性脊椎柱滑脱是较常见的一种病变,容易引起腰椎管狭窄,压迫脊髓和神经根,导致腰痛和下肢放射痛,往往是因骨质疏松所致的椎体塌陷性骨折。老年人的骨赘形成可引起脊椎僵硬,也可导致持续性腰痛。

缓解女人腰痛的方法

早起伸伸懒腰可帮助缓解腰痛

每日清楚,起床后,可以适当地做做深呼吸、伸伸懒腰,可有效缓解身体疲劳、缓解腰部疼痛等症状。而晨练也可以选择散散步、骑一骑单车等适当地运动和锻炼,从而令腰部肌肉更加有力。

避免久坐和久站

不仅长时间久坐会导致腰痛,长时间站立亦是如此。长时间站立会使腰部的承重力增强很多,因此,想要保护好腰部,就要避免久坐以及久站。若避免不了要长久站立的话,建议女性朋友们偶尔换换脚,以帮助减轻腰部的负担。

热水袋、电热水袋

灌热水袋或者充电热水袋,温度不要过高(过高的温度会烫伤皮肤),然后将热水袋放在疼痛的地方不断的移动(避免在一处的温度升高烫伤皮肤),这样可以减缓疼痛。

按摩器

女性腰痛时,可以用小型的按摩棒,用最小的力量按摩自己的疼痛部位,按摩个5分钟,然后稍事停顿后再继续,按摩后有助于血液畅通,舒缓疼痛。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腰痛怎么办 女性腰痛原因 女性腰痛

孕期腰痛有四个原因 如何缓解腰痛可知晓

孕期腰痛有四个原因,如何缓解腰痛可知晓?很多准妈妈都有种感觉:随着怀孕周期的增加,越发觉得腰痛。通过多方面的了解,觉得这也属于正常现象,……详细>>

女性腰痛是为何? 原来四种妇科病是帮凶

女性如果经常出现腰痛的情况,要警惕是否患妇科疾病,腰痛多是妇科疾病引起的,盆腔炎患者容易出现腰疼的症状,并且还会出现小腹坠胀感,大多数的……详细>>

女性腰痛后隐藏的妇科病

大部分女士认为腰痛、下腹疼痛是因为疲劳、受凉或来月经了。在妇科医师的眼中,腰痛没这么简单,很多妇科疾病也会引发腰疼,门诊发现,不少女患者……详细>>

须知产后腰痛的原因 饮食上助你缓解腰痛

女性经过十个月的怀胎终于迎接来了自己的小宝宝,可是,生产时的疼痛还没忘记,产后身体的不适带来的疼痛又开始纠缠着新妈妈们,比如产后腰痛,那……详细>>

女性腰痛是什么原因?可能是妇科病在作怪

大部分女性生育后会有腰部疼痛的问题,这主要和身体免疫力差或者肾虚有关,要找出导致腰痛的真正原因,并且做好应对措施,呵护好腰部。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