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腰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肾结石膀胱癌急性胰腺炎多囊肾输尿管结石

盘点女性腰疼的原因 三种方法快速缓解腰疼

2017-05-07 07:21:39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腰痛是最常见得一种疾病,引起女性腰痛的原因有很多种,例如腰肌劳损啊,腰椎病变或者是泌尿生殖系统感染等等。到底女性腰痛的原因有哪些呢?

女性腰疼的原因

慢性盆腔炎

该病是女性腰痛的最常见原因。多为女性在接受剖宫产术、卵巢囊肿切除术或阑尾炎术后发生急性盆腔炎症,未能及时治疗而造成,以腰痛、下腹部阵阵坠痛、白带增多三大症状为特点。

腰痛是因炎性渗出物增多,致使盆腔粘连所致,严重影响生活和健康。因此,平时应做到有病早治、无病早防尤为重要。

子宫位置异常

正常子宫位于轻度前倾前曲位,周围的韧带活动自如。当子宫后曲或后倾,则因子宫及周围发炎造成粘连,引起牵引性腰痛,这种情况多发生在频繁人流、多产或其他子宫手术之后。子宫下垂、脱出或高位粘连于腹腔等,可牵拉韧带,造成腰痛的发生。

此种腰痛无特殊方法治疗,矫正子宫脱垂,改变体位可缓解症状。

受凉、创伤

罹患风湿、类风湿关节炎的妇女,多因在月经期、分娩和产后受风、湿、寒的侵袭,导致脊椎长骨刺而诱发腰痛。若腰部曾扭伤,可能发展为椎间盘脱出,出现较重的腰痛,甚至影响脊椎的屈伸和转动。

泌尿系统感染

由于女性的尿道短而直,且尿道外口靠近肛门,常有大肠杆菌寄生,加之女性生理方面的特点,尿道口污染的机会较多,若忽视卫生,则容易发生泌尿系感染。腰痛以急、慢性肾盂肾炎所致者为多,表现为腰部胀痛、严重者沿输尿管放射至会阴部。除泌尿系统感染外,泌尿系结石、结核等疾患,亦会引起腰痛。

月经、怀孕等生理特性

女性之所以容易比男性腰痛,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女性要经历月经、怀孕及产褥期等特殊的生理时期。有些女生在经期也吃冷饮等生冷食物,长期如此容易导致气血凝滞,经络不通,进而导致痛经,而有些女性经期不注意休息,因此在每次月经来临时,总会感觉腰部酸痛。

女性在怀孕后,随着孕期增加,子宫慢慢增大,腰部支撑力不断增大,子宫圆韧带因长时间被牵拉而松弛,会导致骶棘韧带松弛,压迫盆腔神经、血管,因此不少准妈妈会感到腰酸背痛。这种腰痛一般随着产后腰部肌力的恢复可逐渐消失。

此外,妊娠期间膳食中营养物质摄入量不足,造成孕妇缺钙,也会引起腰痛。

长期穿高跟鞋

不少爱美的女性都喜欢穿高跟鞋,穿高跟鞋虽然可以让身材显得更加修长,但长期穿高跟鞋会使下肢的平衡受到影响,站立、行走都不能随心所欲,整个身体的反应、协同能力下降,也容易发生急性腰扭伤,导致腰痛,给工作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

女性腰痛怎么办

腰部肌肉要锻炼

倒走、瑜伽、慢跑、拉双杠等都可以锻炼腰部肌肉,同时,还可以常扭腰、睡前在床上做“燕子飞运动。对于久坐的上班族来说,可以每天每隔段时间做扩胸运动(此时,双肘要放平),以及向后仰腰、向上牵拉等。

调补肾阴

如果月经量过多,经常腰部冷痛、性欲冷淡,应该及时调养肾脏,女性应该多补肾阴,增强抵抗能力。可多食用一些补肾的食物,如枸杞、山药、桂圆、核桃。还可吃一些中成药,如六味地黄丸等。如果阴虚火旺者,可吃知柏地黄丸,肾阳虚腰痛者可吃金匮肾气丸。

避寒湿、宜保暖

妇女腰痛病人,要注意保暖,特别是在冬春寒湿季节,尤其需要做好腰部的保暖。尽量避免淋雨受寒,夜卧当风等。避免久卧潮湿之地,在寒湿季节,可适当使用电热褥祛寒保暖。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腰疼怎么办 女性腰疼原因 女性腰疼

女性腰疼是怎样引起的?快看看是不是这6个原因!

不少女性都有过腰痛,腰痛是一种比较折磨人的症状,但是许多女士对于腰疼的原因并不了解。导致女性腰疼的原因有很多,知道了原因后,就可以更好地……详细>>

女性腰疼可不全是腰的问题 小心是这几种妇科病导致的!

现如今女性对自己的身体健康越来越重视,也能接收到身体不适发出的信号。很多女性都有腰疼腰酸的毛病,都会认为是过于劳累、身体透支或者是腰部脊……详细>>

引起女性腰疼的疾病有哪些

慢性盆腔炎详细>>

容易引起女性腰疼3种疾病 千万要当心

女性经常腰痛要警惕妇科病,子宫肌瘤患者会出现腰痛的症状,并且还会出现下腹坠胀的感觉,子宫内膜炎是女性常见疾病,会引起下腹坠胀感,并且还会……详细>>

女性腰疼有可能是患了盆腔炎吗?

盆腔炎如患有慢性附件炎、盆腔炎、盆腔结缔组织炎症的病人,可因炎症而刺激腰痛。随着原发疾病的好转或治愈,腰痛症状可逐渐转轻和消失。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