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炎 > 正文

哺乳时期乳腺炎的治疗

2017-05-08 17:59:54      

乳腺炎的初期,常有乳头皲裂,哺乳时感觉乳头刺痛,伴有乳汁郁结不畅或结块。中期会化脓,肿块不消或逐渐增大,局部疼痛加重,症状加剧。后期情况更加严重,急性脓肿成熟,要破溃出脓,或手术切开排脓。情况一期比一期严重,所以,开始时就需要慎重对待。

药物治疗:

1、早期注射休息,暂停患侧乳房哺乳,清洁乳头、乳晕,促进乳汁排泄(用吸乳器或吸吮),凡需切开引流者应终止哺乳。

2、局部用25%硫酸镁湿热敷、理疗。

3、早期可采用青霉素80万~100万U加1%~2%普鲁卡因10ml溶于等渗盐水10~20ml中,在肿块周围封闭注射。

4、全身应用抗生素。为防治严重感染及败血症,根据细菌培养及药敏选用抗生素,必要时静脉滴注抗生素。

乳腺炎食疗

(1)猪蹄1只,黄花菜25克、炖熟后不加佐料食之,每日1次。用于乳腺炎初期未成脓者。

(2)乳鸽1只、黄芪30克、枸杞子30克。将乳鸽洗净,黄芪、枸杞子用纱布包好与乳鸽同炖,熟后去药渣,吃鸽肉饮汤。用于乳腺炎溃破后康复期。

(3)粳米100克、蒲公英50克。将蒲公英煎水取汁,加粳米煮粥,每日分服。用于乳腺炎溃破后脓尽余热者未清者。

(4)葱须不限量、枯矾少许,将葱须洗净,切碎放入枯

哺乳期的乳腺炎对妈妈和宝宝都是一大伤害,所以与其等患上了在治疗不如提前预防,平时可以时常用酒精擦擦乳头和乳晕,每次喂奶都要用正确的姿势来哺喂,同时也要确保每次的乳汁排除都通畅,避免喂奶时导致乳头破损,也要保持婴儿口腔的卫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炎不同时期的表现 哺乳期乳腺炎治疗注意事项

乳腺炎是乳房的急性化脓性感染,好发于产后第3-4周。乳腺炎症主要诱因是乳汁的淤积或细菌的侵入。乳房肿块、乳房疼痛、乳头溢液是乳腺炎症的3……详细>>

哺乳期乳腺炎的“元凶” 缓解哺乳期乳腺炎的按摩手法

哺乳期乳腺炎也称为产后乳腺炎,常发生在第一次分娩后,在产褥期常见的一种疾病。好发于产后3-4周的哺乳期妈妈,多为产后急性乳腺炎,致病菌多……详细>>

哺乳期乳腺炎的常见症状 哺乳期乳腺炎食疗方推荐

哺乳期乳腺炎是怎么回事?哺乳期乳腺炎多发生于产后,绝大多数为初产妇。多在葡萄球菌感染。因乳管阻塞、乳汁淤积,细菌直接侵入所致,或细菌自乳……详细>>

哺乳期得了乳腺炎怎么办 哺乳期乳腺炎食疗方介绍

乳腺炎是指乳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是产褥期的常见病,是引起产后发热的原因之一,最常见于哺乳妇女,尤其是初产妇。哺乳期的任何时间均可发生,而……详细>>

哺乳期得乳腺炎怎么治疗 治疗期乳腺炎吃什么好?

乳腺炎主要表现有乳房皮肤发红、乳房胀痛感,严重的患者甚至会出现发热、寒战等全身感染的症状,如果不及时治疗到后期会形成乳房脓肿。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