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卵巢疾病 > 卵巢囊肿 > 正文

为何卵巢破裂容易被误诊

2017-05-09 16:05:25      

卵巢破裂是指卵巢成熟卵泡或黄体由于某种原因引起包壁破损、出血,严重者可造成大量腹腔内出血。可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卵泡破裂,另一种是黄体或黄体囊肿破裂。但临床上常发生卵巢破裂的误诊事件,常常易发医疗纠纷。卵巢破裂为何会频发误诊呢?

右侧卵巢破裂与阑尾炎情况相似

卵巢破裂,绝大部分患者会发生在月经周期的第20—26天,发病时可出现下腹部疼痛,轻重不一。但如果右侧卵巢破裂便与阑尾的部位相近和阑尾炎的那种腹痛逐渐加重拒按等表现特别相似,所以常常被误诊为阑尾炎。

卵巢破裂多发生于右侧腹部,极易被误诊为急性阑尾炎。但急性阑尾炎起病通常为上腹部痛或满腹痛,随病情发展疼痛逐渐局限于右侧,恶心、呕吐较突出,压痛、反跳痛及腹肌强直均较明显。

有的病人甚至被当作阑尾炎打开腹腔,还好这两个部位极其接近在检查阑尾无恙时,可探查到腹腔内有血液、卵巢增大、并可发现卵巢有正在出血的裂口。立即改做卵巢修补手术一般不会耽误病情。不过卵巢破裂还具有阑尾炎没有的体征。

综上所述,卵巢破裂如果检查不详细,很容易被误诊为阑尾炎。

另外,卵巢破裂也易误诊为输卵管妊娠破裂或流产。输卵管妊娠常有短期闭经史,阴道少量流血,反复发作的腹痛,盆腔触疼明显,可触到包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卵巢破裂大出血 哪些因素引起卵巢破裂

卵巢破裂指的是卵巢内成熟卵泡或黄体由于某种原因引起包壁破损、出血,严重者可造成大量腹腔内出血。究竟哪些因素会引起卵巢破裂呢?卵巢功能变化……详细>>

如何诊断卵巢破裂

卵巢成熟泡或黄体由于某种原因引起包壁破损,出血,严重者可造成大量腹腔内出血,即为卵巢破裂,那么,如何鉴别诊断卵巢破裂呢?详细>>

卵巢破裂有何表现

一般无月经不规则病史或闭经史,大半在月经中期或月经前发病,起病急骤,下腹突然剧痛,短时间后成为持续性坠痛,以后逐渐减轻或又转剧。偶可有恶……详细>>

谨防卵巢破裂

卵巢破裂,是指卵巢成熟卵泡或黄体由于某种原因引起包壁破损、出血,严重的可能造成大量腹腔内出血。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卵泡破裂,另一种是黄体……详细>>

卵巢破裂和哪些病容易混淆

卵巢破裂发生于右侧较多,极易误诊为急性阑尾炎。急性阑尾炎起病常为上腹部痛或满腹痛,渐局限于马氏点,恶心、呕吐较突出,压痛、反跳痛及腹肌强……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