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月经不调 > 正文
绝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崩漏

月经过少的几种原因

2017-05-09 16:19:19      

月经过少是月经不调的一种,月经不调是指月经周期、经量、色、质反生异常以及伴随月经失调出现的全身性病变,是女性中的一种多发病。

月经不调的发病原因很多,机体正气不足,抗病能力低下,肾气亏损,六淫侵袭;七情太过,饮食不节,营养不良,房劳多产,太胖太瘦,跌扑损伤,机械刺激及全身性疾病等诸多因素使卵巢、体内激素调解功能紊乱,导致冲任空虚,血海不能按期满溢,行经规律失常而生病。

临床上以虚证多见:

(1)血虚:素伤于血或久病后气血尚未复原;或堕胎多产,营血亏虚;或饮食不节,劳倦过度,思虑伤脾,使脾虚化源不足,进而使血不满或满溢不多而致月经量逐渐减少。

(2)肾虚:先天禀赋不足,身体发育不良,肾气不盛,脑宫发育迟缓,也有堕胎过密,损伤冲任,耗伤肾精,肾精不足,血海满溢不多以致经量渐少。

(3)血寒:经行或产后血室正开,若摄生不慎,可致寒邪内侵,与血相搏结于脑中,气血运行受阻,以致经行不畅,所下涩少;或因素体阳虚内寒,生化不足,运行不畅而致经少。

(4)气滞:平素情志忧郁不遂,气机郁滞运行不畅,甚至气滞血瘀而致经血涩少。

(5)痰阻:宿有痰湿、痰涎、气机阻滞,气血运行不畅,经血下行受阻,发为经血涩少。

月经过少首先对育龄妇女应排除宫内妊娠或宫外孕。此病常是子宫发育不良或子宫内膜结核引起的,也是闭经的先驱症状。多数病例系由于下丘脑—垂体功能失调,性激素减少,或长期服用避孕药,使子宫内膜增生不足,而致月经过少。有时内分泌正常,而子宫发育不良,子宫内膜对卵巢激素的刺激反应减少,或子宫内膜部分粘连,也能发生月经过少。

月经稀发,指月经周期延长3—6个月,经量较少,多见于青春期女性,主要因下丘脑-垂体-卵巢轴未发育成熟所致。也有因绝经前卵巢功能减退而出现月经过稀最后绝经。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过少是怎么回事?月经过少原来还分多种类型

通常认为一个月经周期月经量少于30毫升,就被称为月经量过少。引起月经量少的因素很多,如过度节食减肥、总是生闷气、不规律的作息和内分泌失调……详细>>

月经过多和月经过少的原因

月经量太多、月经期过长,在医学术语上叫做月经过多。如果你的经期超过七天,如果你在月经期排出大量的凝血块,或者是发生血崩,就有月经过多的毛……详细>>

月经过少有哪些原因

月经是女性排污去毒的一个正常人体功能,可是如果出现月经过少的情况却让很多女性感到苦恼。那么月经过少有哪些原因呢?详细>>

月经过少的原因究竟有哪些

月经稀发,指月经周期延长3—6个月,经量较少,多见于青春期女性,主要因下丘脑-垂体-卵巢轴未发育成熟所致。也有因绝经前卵巢功能减退而出现……详细>>

月经过少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月经周期基本正常,经量明显减少,点滴即净,经期缩短不足两天,经量少者,可以称为月经过少,一般认为经量少于30毫升,常为闭经的前驱表现。月……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