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妇科病 > 正文

生理期要注意哪些 三款食疗方让你经期更轻松

2017-05-12 10:46:43      家庭医生在线

女人每个人月月都要经历的事情就是大姨妈的到来,但是有的人会痛有的人不会痛,那您知道为什么么?您知道生理期注意事项是什么吗?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

生理期注意事项

别碰辣椒

可能有的女人天生的辣妹子性格,不管不顾的每餐饭都要食用辣椒,而且吃得量还不小,每天都会在饭里和菜里放上很多的辣椒,但是虽然辣椒对我们的身体有一定的帮助,也能改变我们吃饭的口味;

但是你知道,吃了辛辣的东西之后肯定会对我们身体有伤害,然后不能促进我们身体的排毒,然后就导致肚子疼,痛经等状况的出现,所以月经期间千万要注意不吃辛辣。

勿做激烈运动

月经期间千万别为了锻炼身体还是坚持跑步,坚持晨练等,可以适当的出去走走路,出去散散步,但是千万别去跑步,打羽毛球等剧烈运动,不仅会造成体内排泄的不畅,还会对身体有影响,所以月经期间千万不要剧烈运动。

不宜饮酒

受体内荷尔蒙分泌影响,经期女体内解酒酶减少,因此饮酒易醉。更严重的是为制造出分解酶来帮助分解酒精肝脏负担明显加重,对肝脏造伤害严重,易引发肝脏机能障碍可能增大。

不宜喝浓茶咖啡

这类饮料中咖啡因含量很高容易刺激神经和心血管以致产生月经疼痛、经期延长和经血过多等不适症状。

宜食含铁高的食物

宜食含铁高的食物铁不仅参与血红蛋白及许多重要酶的合成,而且对免疫、智力、衰老及能量代谢等都有重要作用。月经期由于铁的丢失较多,进补含铁丰富的食物非常重要。鱼、瘦肉、动物肝、动物血等含铁丰富,而且生物活性较大,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而大豆、菠菜中富含的植物铁,吸收率较低。

宜补利于“经水之行”的食品

宜补利于“经水之行”的食品如羊肉、鸡肉、红枣、豆腐皮、苹果、薏苡仁、牛奶、红糖、桂圆等温补食品。宜补营养丰富、健脾开胃、易消化的食品如大枣、面条、薏苡仁粥等。为保持营养平衡,应同时食用新鲜蔬菜和水果。食物以新鲜为主,不仅味道鲜美,易于吸收,且营养破坏较少。宜喝加蜜热牛奶下腹疼痛、腰膝酸软、身体倦怠、睡眠不安及情绪烦躁等症状,是女性经期经常遭遇的身体不适。

经期饮食调养食疗方法

三红补血粥养颜益血

枸杞30g、血糯米50g、红糖30g、红枣12粒。将枸杞、血糯米、红枣洗净。在锅中加入清水,放入枸杞、血糯米、红枣,先用旺火煮沸,然后改用文火煨粥,煮熟后加入红糖,调均匀即可。

食疗功效:此款粥具有养肝益血、补肾固精、养颜的功效,对于营养不良,面色苍白、缺铁性贫血和皮肤干燥的人都可以食用。身体瘦弱者食用也较好,体胖的人最好忌食。

猪肝菠菜汤补血滋补

材料:猪肝150g、新鲜连根菠菜300g左右。1、将猪肝洗净、切片;连根的菠菜洗净,切成段。在锅里放入水,烧开,放入姜丝和少许的盐,然后放入猪肝,猪肝熟了之后加入菠菜即可,最后调味一下就好。

食疗功效:猪肝和菠菜都具有补血的功效,此款汤可用于缺铁性贫血的食疗滋补。

珠玉粥

原料:生薏苡仁100克、山药100克、粳米100克、龙眼肉15克。

做法:先将所有材料都洗干净,然后将所有的材料一起放进去熬粥即可。

此方具有健脾益气之功效,女性可在月经期间食用,有助于恢复血气。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理期食疗方法 生理期注意事项 生理期

生理期要注意的十件事

女性如何安全度过生理期?一起来看看要注意的十项内容。详细>>

生理期运动有哪些好处? 生理期运动需要注意什么?

女生每个月总有几天身体不适,在月经期间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来给自己规划运动项目,最初可以主要以拉伸、柔和的为主,在家中做一些简单的动。那么……详细>>

怎样的生理期才是健康的?测测你的月经正常吗?

月经是女性独有的生理特征,也是女性身体的晴雨表,可第一时间判断是否怀孕,也能促进身体造血功能,维持雌激素平衡。同时也能根据月经量、持续时……详细>>

关于生理期的几个谣言 不要轻信!

女性月经期间身体非常的脆弱,子宫内膜处于脱落状态而且宫颈微打开,容易受到病原菌的侵入,所以要做好相应的护理。但是对于月经人们会有很大的误……详细>>

为什么生理期容易便秘?5个妙招帮你来解决

女性月经前后便秘是由体内激素引起的,月经前几天,激素分泌量大,使身体需要大量的水来支持激素的分泌。这会吸收肠道中的水分,使肠道缺水,导致……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