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乳房疾病常见的有这些 怎么预防才是最重要的

2017-05-13 07:31:00      家庭医生在线

拥有一对健康丰满的乳房是每个女性的梦想。为了达到美的效果,许多人不惜花巨资去隆胸丰乳。在追求外表美观的同时,女性朋友们不要忘了健康才是最重要的。那么对于女性来说,乳房疾病有哪些呢?

乳房疾病有哪些

乳头溢液

乳头溢液是乳腺疾病的常见症状,可分为生理性溢液及病理性溢液。一般认为血性溢液的百分之六十有癌的可能,浆液、乳汁样或水样者良性病变可能性大;伴有肿块者应疑为恶性,无肿块的非血性乳头溢液常为良性。

乳腺腺体

很多女性都知道乳腺增生为题,但很少引起人们的重视。若触扪乳腺出现比其周围稍厚的组织,界限不清,难以测出其确切大小,临床上一般多诊断为“增生”。如果增厚组织长期存在,与月经周期变化无关,或日益增厚及范围增大,尤其出现在组经期后妇女时,必须予以重视,因为此类病变约百分之八为癌肿。

乳腺炎

乳腺炎是指乳腺组织的急性感染。患者表现为乳房胀痛,乳内出现明显肿块,体检可见乳房肿大,皮肤潮红,而且局部皮肤温度升高,并出现寒战高热。主要是因为乳汁淤积、细菌感染所致。多见于初产妇, 产后2~4周左右,常在乳头皲裂后发生。症见乳房红肿、疼痛、有硬结 并伴有发烧、寒战等,早期可用抗生素进行治疗。

乳房增生瘤

多发于30~45岁的妇女。肿块可见于一侧或双侧乳房。患者在月经前一周感到乳房胀满肿瘤,睡眠差,肿块外形不规则,大小不一,呈圆形或椭圆形,月经来潮后消失。

乳痛症

又叫乳腺组织增生,主要症状是乳房出现周期性的疼痛,常发生于20-40岁的妇女,疼痛可能与月经周期有关。乳痛症一般在结婚怀孕后会有所缓解,该病不会发生癌变。

乳腺癌

乳腺癌是妇女最常见的癌肿之一,当前发病率正逐渐上上。患者多见与35-55岁的妇女,临床表现为乳房出现无痛性的单个小肿块,也可能没有任何症状,在进行妇科检查时才发现。乳腺癌早期缺乏自觉症状,因此一般发现时病情已经有一定的发展,严重影响患者的健康。部分患者察觉到乳腺癌的症状,但因其与其它乳腺疾病的症状有类似,因此只是自我感觉,很难分辨是否是乳腺癌,继而延误了最佳治疗时机。

乳腺囊肿

是乳腺结构不良、炎症等原因引起的导管阻塞,乳汁排出不畅,在乳内积存致使导管扩张形成囊肿。是乳房的一种良性的病变,多位于乳房中央、乳头周围,特别好发于乳头上方处。

乳腺纤维瘤

多见于青年女性,与体内雌激素过高有关,可发生在一侧或两侧乳房内,一般为单发性。肿块为卵圆形或圆形,表面光滑,质地中等硬度,与周围组织分界清楚,与皮肤无粘连,肿块易被推动。多为手术治疗,虽切除了局部肿瘤,体内的内分泌失调却并未纠正,故易复发,其次是给乳房上留下斑痕。

如何预防乳房疾病

健康的饮食

遵循低脂高纤饮食原则,多吃全麦食品、豆类和蔬菜,控制动物蛋白摄入,同时注意补充适当的微量元素。

重要的妊娠哺乳

妊娠令孕激素分泌充足,能有效保护、修复乳腺,而哺乳能使乳腺充分发育,并在断奶后良好退化,不易增生。

定期检查、适当运动

每月对乳房做一次自检,定期到专业机构做乳腺检查,每次洗澡做适当的乳房按摩,每天5分钟的扩胸运动。

(责任编辑:王春兰 )

乳房很脆弱 女性要谨防这5种常见乳房疾病!

乳房的免疫力比较差尤其是生育之后,人们都说乳房是女性的第二张脸,不仅会影响了外在美丽,当乳房出现异常时会危及到生命,要了解乳房常见的疾病……详细>>

乳房疾病的预防措施是什么 掌握好方法可避免伤害

乳房类型的疾病是很常见的疾病,尤其是乳腺炎,乳腺增生,乳腺癌这些都是很常见的,这些疾病如果耽误了治疗都会导致其他严重的后果,所以在早期发……详细>>

女性乳房易生病 三种乳房疾病尤其要注意

女性的胸部是很常患病的地方,那么比较容易让女性患的乳房疾病有哪些?得了这些疾病该如何治疗。其实有些病只是生理上的一些疾病,不必太担心,但……详细>>

乳房疾病饮食有禁忌  这些食物一定要远离

乳房疾病是女性常见的疾病,几乎有一大部分的女性,都有或多或少的女乳房疾病问题,比如说乳腺增生,虽然我们比较普遍,但是也会给女性的生活带来……详细>>

预防乳房疾病 呵护健康乳房

乳房的呵护是每个女人最容易忽略的事情,现在越来越多的乳房疾病让人措手不禁,预防措施看来就势在必行了。下面就是日长生活中最基本的美胸措施,……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