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增生 > 正文

解析乳腺增生的原因及治疗

2017-05-15 11:51:48      

近些年来乳腺增生发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据调查约有70%~80%的女性都有不同程度的乳腺增生。事物都是有一个因果过程的,因此想抓信事物的根本,就要从引起事物的源头做起。因此对于想有效的治疗疾病,并且在平常的生活中做好相应的预防措施,避免疾病的发生也是一样的,也是要从引起疾病的病因抓起。

那么,乳腺增生的原因是什么呢?要怎么治疗呢?

乳腺增生的原因

乳腺增生病病变组织的大体标本为,病变呈弥漫性或局限性,质地硬韧而致密,色黄白或灰白,无包膜,切面可见有多个大小不等的半透明颗粒;如为囊性增生,则可见到小囊肿,囊壁大都平滑,囊内含有黄绿色或棕色的粘稠液体,有的还有颗粒状物或乳头状物向囊腔内突出。

从中医方面来看,情怀不畅,肝气不得正常疏泻而气滞血淤疾凝,冲任不调者,常有月经紊乱,面部色斑。现代医学认为:婚育、膳食、人生存的外环境和遗传因素在乳腺增生的成因当中占主要位置。这种疾病是由于郁怒伤肝、思虑伤脾、气滞血淤、痰凝成核所致,中医学称之为"乳癖"。

乳腺增生的治疗

乳腺增生有很多类型,有的完全是生理性的,不需特殊处理也可自行消退,如单纯性增生症,有的则是病理性的,需积极治疗,尤其是囊性增生类型,由于存在癌变的可能,不能掉以轻心,下面就按照乳腺增生不同的类型分别讲述其治疗。

积极的性生活,对治疗乳腺增生很有帮助。在性生活中,乳房会随着激素水平的改变而发生一系列周期性的变化。在兴奋期,乳房、乳晕充血,乳头勃起。

乳房体积增大,变得更加饱满,在达到性高潮时,上述变化达到顶点;而在此之后,乳房会缓慢恢复正常。这一系列的变化,对乳腺功能是一种良好的调节,可以促进乳腺小叶的反复增生和复旧,从而有益于乳腺增生的治疗。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乳腺增生的患者在结婚后一段时间不治而愈的秘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增生的原因及治疗

中医认为肝肾两经与乳房关系最密切,其次是冲任两脉。肝郁气滞、情志内伤在乳癖的发病过程中有重要影响。平素情志抑郁,气滞不舒,气血周流失度,……详细>>

乳腺增生的原因

经常生闷气会造成神经衰弱,加重内分泌失调,促使增生症的加重。而心情好了,卵巢的正常排卵就不会被坏情绪阻挠,孕激素分泌就不会减少,乳腺就不……详细>>

乳腺增生因何而生 刮痧治疗乳腺增生

十个女人做乳腺检查,常有八九被医生告知有乳腺增生。事实上,女性内分泌失调、佩戴过紧的胸罩都会增加其发生的机会。下面我们看看如何治疗乳腺增……详细>>

乳腺增生的病凶介绍 导致乳腺增生的原因详解

乳腺增生是女性最常见的乳房疾病,在青春期或青年女性中,经前有乳房胀痛、有时疼痛会波及肩背部,经后乳房疼痛逐渐自行缓解,仅能触到乳腺有些增……详细>>

解读乳腺增生的原因 乳腺增生高发人群有哪些

乳腺增生症是乳腺增生是指乳腺上皮和纤维组织增生,乳腺组织导管和乳小叶在结构上的退行性病变及进行性结缔组织的生长,其发病原因主要是由于内分……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