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炎 > 正文
败血症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菌血症脓毒症和菌血症内陷走黄严重脓毒症

对付乳腺炎分七步走

2017-05-15 15:02:15      

对付乳腺炎可以分七步走

1、注意清洁 早期注射休息,暂停患者乳房哺乳,清洁乳头、乳晕,促使乳汁排出,凡需切开引流者应终止哺乳。

2、抗生素 全身应用抗生素。为防治严重感染及败血症,根据细菌培养及药敏选用抗生素,必要时静脉滴注抗生素。

3、使用回乳药 停止患侧哺乳,以吸乳器吸出乳汁。可适当使用回乳药,口服乙烯雌酚一次l毫克,一日3次,或溴隐亭一次2.5毫克,一日3次。

4、中药治疗 清热解毒剂。早期乳腺炎的治疗,初起阶段主要表现为乳汁淤积,热毒内盛,其治疗原则为解毒清热、通乳消肿。 内服药:可服瓜蒌牛蒡汤(瓜蒌、牛蒡子、天花粉、黄芩、陈皮、栀子、金银花、柴胡、连翘、穿山甲漏芦、气郁加橘叶、川子)。肿胀痛者加乳香、没药、赤勺。

5、热敷 局部热敷,或用鲜蒲公英、银花叶各60克洗净加醋或酒少许,捣烂外敷。用宽布带或乳罩托起乳房。

6、封闭 0.25%普鲁卡因60一80毫升乳腺封闭,可减轻炎症。选用广谱抗生素口服或静滴。并可用青霉素100万单位溶于20毫升生理盐水中,注射于炎症肿块周围。

7、排脓 已形成脓肿,应切开排脓。切口应与乳头成放射方向,避开乳晕。乳腺后脓肿或乳房下侧深部脓肿,可在乳房下胸乳折处作弧形切口。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炎发生跟女性情绪有关 对付乳腺炎可以分七步走

乳房是女性美的象征,然而近年来,乳房疾病包括良性的乳腺小叶增生、乳腺炎、乳腺纤维瘤以及恶性的乳腺癌等的发病率大大增加、成为女性健康的头号……详细>>

女性远离乳腺炎有六原则 预防乳腺炎分七步走

女性产后身体都很虚弱,这也是病菌乘虚而入的最佳时期。女性产后最要预防的疾病就是乳腺炎。那么女性如何有效预防乳腺炎?预防乳腺炎要从饮食、个……详细>>

乳汁淤积是乳腺炎的导火索 预防乳腺炎七步走

女性产后身体都很虚弱,这也是病菌乘虚而入的最佳时期。女性产后最要预防的疾病就是乳腺炎。那么女性如何有效预防乳腺炎?预防乳腺炎要从饮食、个……详细>>

对付乳腺炎从清洗乳房开始

停止患侧哺乳,以吸乳器吸出乳汁。可适当使用回乳药,口服乙烯雌酚一次l毫克,一日3次,或溴隐亭一次2.5毫克,一日3次。详细>>

乳腺炎的治疗需要分型辩证 按摩手法轻松对付乳腺炎

急性乳腺炎是细菌感染引起的急性化脓性感染,绝大多数发生于产后1个月内的初产妇。急性乳腺炎可分为气阴两伤型,胃热壅盛型,肝郁气滞型。急性乳……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