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增生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乳腺腺病的病因是什么

2017-05-27 16:32:15      

一、内分泌因素:

一般认为和内分泌紊乱及精神因素有关,即可能与卵巢功能紊乱,雌激素与孕激素比例失常,黄体素分泌减少,雌激素,泌乳素分泌增多,导致乳腺组织增生而发病。

二、乳腺腺病的病理改变特点是:

1。大体形态:肿块多为灰白色,较坚硬的结节,无包膜,与正常乳腺组织边界不清,单发或多发,其大小多在2cm以内,切面见灰白色或棕色半透明的颗粒状改变,有时和乳腺癌不易区别。

2。组织形态:主要改变可分为3型或3期。

(1)小叶增生型:为腺病的早期形态,主要为乳腺小叶增生,小叶内导管及腺泡均增生,数目增多,小叶体积增大,纤维组织轻度增生,小叶内及小叶间见有淋巴细胞浸润,小叶境界仍保持清楚,小叶形态不规整或小叶间相互靠近,此型又可分为:

①腺泡型腺病:主要是小叶内腺泡增生,数目增多,腺泡上皮增生成两层或多层并充满腺泡腔中。

②腺管型腺病:主要为小叶内末端导管增生及腺泡导管化,导管数目增多,有的导管上皮增生呈乳头状突入腔内。

(2)纤维腺病型:腺病的中期形态,此时小叶内腺管和纤维组织都增生,并有不同程度的淋巴细胞浸润,增生的纤维组织将腺管彼此分开,小叶结构紊乱,腺管上皮增生呈多层或形成乳头状,筛状,甚至完全充满管腔,小叶内导管扩张形成微囊,当腺管和纤维组织进一步灶性增生时,可形成纤维腺病瘤。

(3)硬化性腺病型:亦称纤维化期,是腺病的晚期表现,其特点是小叶内纤维组织过度增生,致使管泡萎缩乃至消失,只残留萎缩的导管,见腺管受挤压扭曲变形,上皮细胞体积变小,深染,但细胞无异形性。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腺病的症状有哪些

表现为月经前乳腺胀痛加重,肿块增大;行经后疼痛减轻或缓解,肿块变小,此种周期性疼痛常因病变分型而不一,在小叶增生型时,周期性疼痛非常明显……详细>>

乳腺增生的病因是什么

一方面,雌激素与孕激素平衡失调而引起的,表现为黄体期孕激素分泌减少,雌激素地量相对增多,致使雌激素长期刺激乳腺组织,而缺乏孕激素地节制与……详细>>

乳腺炎发病的一般病因是什么

乳管不通。乳管有炎症或肿瘤,以及外在压迫, 胸罩脱落的纤维等都可以堵塞乳管。其次是因为细菌侵入了乳头。详细>>

晚期乳腺癌的病因是什么?

晚期乳腺癌的病因是什么?乳腺癌的病因尚未完全清楚,研究发现乳腺癌的发病存在一定的规律性,具有乳腺癌高危因素的女性容易患乳腺癌。所谓高危因……详细>>

乳腺增生的病因是

一方面,雌激素与孕激素平衡失调而引起的,表现为黄体期孕激素分泌减少,雌激素地量相对增多,致使雌激素长期刺激乳腺组织,而缺乏孕激素地节制与……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