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卵巢肿瘤的注意事项

2017-05-27 16:44:28      

1。术前虽诊断为良性卵巢肿瘤,开腹后应仔细检查进一步确定部位、性质,以便恰当处理。术中若不能分辨良、恶时,应作快速冰冻切片病理检查。

2。术前难以区别良、恶时,应在手术时以肉眼观察,作出初步判断,并探查对侧卵巢是否正常,发现大体可见的良性肿瘤应一并剔除。不能判断其性质,应快作冰冻切片病理检查。

3。手术切口宜足够长,剜出肿瘤时切忌挤压以免其破裂,避免瘤细胞在腹腔内种植。如瘤体过大确实难以完整取出,可先行穿刺吸引放出液体,使肿瘤体积缩小然后取出。

4。一旦诊为卵巢肿瘤蒂扭转即行手术切除肿瘤,须注意在扭转部位以下的根部钳夹切断,钳夹前不可恢复扭转,以免引起栓塞。因肿瘤坏死,变脆,很容易破裂应特别谨慎操作。

5。开腹时发现肿瘤已破裂,或因手术操作不慎而破裂者应彻底吸尽肿瘤内容物,并在缝合腹膜前以生理盐水彻底清洗盆腹腔。

6。对双侧卵巢良性肿瘤的年轻未孕患者可行肿瘤剜除术,保留部分卵巢组织,以维持月经及孕育功能。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卵巢肿瘤治疗的注意事项?

关于不同组织类型的卵巢恶性肿瘤,对放疗的敏感性不同,以无性细胞瘤对放疗最敏感,颗粒细胞瘤中度敏感,上皮性瘤也有一定敏感度;术后体外照射主……详细>>

卵巢肿瘤的饮食注意

卵巢肿瘤是妇科常见病,从幼年到老年均可发生,根据恶性程度,分为良性、交界性和恶性肿瘤。卵巢位于盆腔中,其恶变不如浅表的组织易于觉察,发现……详细>>

卵巢肿瘤的诊断须知

卵巢恶性肿瘤的发病率虽居妇女生殖器恶性肿瘤的第三位,由于不易早期诊断,往往发现时已属晚期,其死亡率却为妇科恶性肿瘤的首位。详细>>

卵巢肿瘤的治疗首选

卵巢肿瘤是女性生殖器常见肿瘤,已成为严重威胁女性生命的肿瘤,那么卵巢肿瘤的治疗首选是什么呢?详细>>

卵巢肿瘤的危害

最严重的莫过于影响生育,卵巢囊肿可使输卵管发生机械性阻塞,也可能影响卵巢功能,因而有可能会影响受孕,即使已怀孕也可能对妊娠造成不良影响。……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