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新闻前沿 > 正文
乳头溢液
挂号科室:乳腺外科 同类疾病:带状疱疹乳腺癌绒毛膜癌Paget病乳房结核

乳头溢液为何会发生 患者需要关注这四点

2017-07-09 07:03:37      家庭医生在线

乳头溢液是很多人在仔细观察后,才逐渐发现的。专家指出患上乳头溢液的情况之后,一定不要惊慌失措,因为针对这种病情,还是有很多治疗办法的,乳头溢液需要在生活中做好护理措施。那么,乳头溢液应注意什么?

乳头溢液的原因

间脑疾病或脑垂体病变,如间脑及其附近组织肿瘤、泌乳素腺瘤、松果体瘤、垂体功能亢进、肢端肥大症等;

内分泌系统疾病,如原发性甲状腺功能低下、肾上腺瘤等;

胸部疾病,如慢性乳腺炎、胸部带状疱疹等;

药物的副作用,如氯丙嗪、吗啡、利血平、吗丁啉、胃复安以及避孕药等激素类药物,可引起人体的内分泌功能紊乱、刺激催乳素分泌,导致乳房溢液;

乳房的局部刺激和全身的应激反应,如经常玩弄或吸吮乳头、严重的精神创伤等因素,也可导致催乳素出现一过性增高而引发乳房溢液。

乳头溢液的危害

1、很可能是全身性疾病所致,如血友病、紫癜病、内分泌失调等,可由内分泌专家进行相关的检查确诊。

2、有的乳头溢液现象是属于生理性的,比如停止哺乳一年内,多数妇女仍然会有少量乳汁分泌;妊娠中晚期,一些孕妇的双乳可挤出来少许清淡色的初乳;少数妇女在强烈的高潮后,由于乳房的血管高度充血,乳房胀大,乳头勃起,也会出现短时间内的溢乳;

3、妇女进入更年期,由于内分泌紊乱,会使部分妇女分泌少量的乳汁。

乳头溢液应注意什么

一、溢液是自行外溢还是挤压后溢出的。前者多为病理性的,乳癌病人约有13%有自发性溢液史。良性或生理性溢液以挤压后溢液多见。

二、溢液是单孔还是多孔。乳头有15~20个乳管的开口。出现溢液时要观察液体从哪一个或几个开口溢出。单孔溢液多为乳腺导管内乳头状瘤。多孔溢液可能是生理性的、药物性的、全身良性疾病或乳腺增生症等。

三、溢液是真性还是假性。真性溢液是指液体从乳腺导管内流出。假性溢液常见于乳头凹陷者,由于乳头表皮脱落细胞积存凹陷处,引起少量形似液性豆渣样的渗出,时常有臭味。一旦拉出凹陷乳头,保持局部清洁,“溢液”即会消失。

四、溢液是生理性的还是病理性的。双侧性溢液有可能是生理性的,如停滞哺乳一年内,多数妇女仍会有少量乳汁分泌;妊娠中晚期,一些孕妇的双乳可挤出少许平常色的初乳;少数妇女在强烈的性高潮后,由于乳房血管高度充血,乳房胀大,乳头勃起,也会出现短时间的溢乳;妇女进入更年期,由于内分泌紊乱会使部分妇女分泌少量乳汁。以上都属生理情况,不是病态。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头溢液注意事项 乳头溢液原因 乳头溢液

为何会出现乳头溢液 一种溢液高度警惕乳腺癌

乳头溢液问题对于朋友的正常生活影响是非常严重的,并且女性乳头溢液问题还可以分为各种不同的种类,对于患者身体的创伤也十分的严重需要我们引起……详细>>

乳头溢液的症状有哪些?

乳头溢液(nipple discharge)是乳腺疾病的常见症状,可分为生理性溢液及病理性溢液。生理性溢液是指妊娠和哺乳期的泌乳现象,口……详细>>

乳头溢液需重视 对症治疗是关键

乳头溢液的情况是一种我们要引起重视的现象,它也是一种女性乳房不健康的表现,一般主要是分为生理性的和病理性的,对于病理性的我们一定要及早进……详细>>

乳头溢液与三种疾病有关 诊断依据是什么

为了确保患者的安全,乳头溢液诊断一定要积极的把握,只有把握了乳头溢液诊断才能够帮助大家正确的治疗这种疾病,进而帮助大家采取适合的办法治疗……详细>>

乳头溢液如何进行检查?

乳头溢液(nipple discharge)是乳腺疾病的常见症状,可分为生理性溢液及病理性溢液。生理性溢液是指妊娠和哺乳期的泌乳现象,口……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