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检查诊断 > 正文

乳腺肿块会是乳腺增生吗 自查肿块有2个方法

2017-07-09 07:06:13      家庭医生在线

可能会有这样的女性,平时没有很在意自己的乳房,但是不经意中的一次洗澡触摸时发现,乳房中有乳腺肿块,是怎么回事呢?下面我们看看乳腺肿块如何自我检查?

乳腺肿块的原因

正常的乳腺组织

正常乳腺组织是柔软、均匀、有弹性的,而且触碰时不会有疼痛的感觉。

出现乳腺增生

肿块可发于单侧或双侧乳房内,单个或多个,一般好发于乳房外上象限。表现为大小不一的片状、结节状、条索状等,其中以片状为多见。边界不明显,质地中等或稍硬,与周围组织无粘连,常有触痛。大部分乳房肿块也有随月经周期而变化的特点,月经前肿块增大变硬,月经来潮后肿块缩小变软。

乳腺小叶增生

大多数是双侧多发,肿块大小不一,呈结节状、片块状或颗粒状,质地一般较软,有时呈硬韧,但多伴有经前乳房胀痛,摸起来也会感觉到疼痛,且乳房肿块的大小性状可随月经而发生周期性的变化,发病年龄以中青年为多。

情绪等精神因素

精神紧张、情绪激动等不良精神因素容易形成乳腺增生,经常熬夜、睡眠不足等也会造成乳腺增生,而且这些不良因素还会加重已有的乳腺增生症状。

长期服用含雌激素

人体长期过量摄入雌激素,将导致内分泌平衡失调,现在一些速食食品、人工饲养的水产及家禽使用的饲料中也多含有激素成分,长期食用也会导致乳腺疾病的发生。

乳腺肿块如何我自检查

1、淋浴时检查:淋浴时水不断冲在身上,用左手检查右侧乳腺,用右手检查左侧乳腺,手指平放在乳腺的每个部位,并慢慢地滑过,以检查有无块状物、硬结或增厚的地方。

2、躺着检查:去枕,平卧在床上。检查左乳时在右肩下垫一个枕头。把左手枕在头下,使乳腺组织较为均匀地分布在胸部。触摸时不要用拇指,因为一用拇指就有捏的动作,易产生错误的感觉。所以要把其它四个手指并拢、伸直,用各指的掌面轻轻地触摸,指端的触觉在轻轻接触时比较为敏感,容易发现小的肿块。

乳腺肿块的危害

1、会有乳腺疾病隐患的存在。胸部不丰满健美的女人往往会存在乳腺疾病的隐患,增生、结节、纤维瘤、乳腺癌也会在健康的胸部发生。

2、影响女性外观。女人的胸部是比较大的生理特征,小胸女人都会有自卑的情结,没有丰满的胸部怎么会有女人应有的资本,更不要谈女人魅力了。

3、乳晕黑、有增生显示脾胃虚弱。消化、吸收、转化、代谢能力都不够;肝藏血不足会导致月经量不多,子宫血供应不够,胸部自就会缺少气血的濡养,胸部就达不到丰满的效果。

预防乳房肿块的措施有:

1、保持规律睡眠:睡眠不仅有利于平衡内分泌,更给体内各种激素提供了均衡发挥健康功效的良好环境,良好的体内环境会降低各种乳房病变的发生几率。

2、保持好心情:乳房肿块比较怕的就是心情不好,因为心情好了,卵巢的正常排卵就不会被坏情绪阻挠,孕激素分泌就不会减少,乳腺就不会因受到雌激素的单方面刺激而出现病变,已病变的乳腺甚至也可能在孕激素的照料下逐渐复原。

3、妊娠、哺乳:妊娠、哺乳是打击各种乳腺疾病的好方法,孕激素分泌充足,能有效保护、修复乳腺;而哺乳能使乳腺充分发育,并在断奶后良好退化,不易出现病变。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肿块检查方法 乳腺肿块原因 乳腺肿块

乳腺肿块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乳腺肿块是乳腺肿瘤的主要症状,80%以上的肿块是患者自己偶然发现的,只有少部分是在查体时被医生发现的。临床上,越是不痛的乳房肿块,越应该……详细>>

乳腺肿块的症状有哪些?

乳腺肿块是乳腺肿瘤的主要症状,80%以上的肿块是患者自己偶然发现的,只有少部分是在查体时被医生发现的。临床上,越是不痛的乳房肿块,越应该……详细>>

饮食因素让你乳腺长肿块 乳腺肿块如何检查

很多女性朋友,因为自己美丽的乳房而感到骄傲。专家指出乳腺癌的出现,会产生的危害很多,我们都知道,在生活里如果有了这种病症,是一定要积极治……详细>>

乳腺肿块也有生理因素 你知道自我如何检查吗

乳房如果有肿块,患者如果细心的话会可以发现的。专家指出疼痛的情况,是困扰着很多女性,因此越来越多的女性朋友开始关注这种疾病,我们应该警惕……详细>>

乳腺肿块“从天而降”? 三个诱因女性该知道

女性朋友大多数是在家庭和生活中忙碌的,而乳腺疾病也会在这时候悄然而至的。专家指出乳腺肿块对于广大女性朋友来说并不陌生,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