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子宫内膜炎如何鉴别诊断

2017-06-20 11:19:21      

子宫内膜炎容易与子宫内膜息肉、子宫体炎、子宫内膜癌等疾病相混淆,因此子宫内膜炎的鉴别诊断需要与这些疾病相区分,此外子宫内膜炎的各种类型之间也容易误诊,也需要进行子宫内膜炎的鉴别诊断。

(一)结核性子宫内膜炎与慢性子宫内膜炎的鉴别诊断:两者的临床表现都可以有下腹坠痛,白带增多及月经过多等现象。结核性子宫内膜炎在晚期可因内膜发生萎缩性变化,使月经稀少甚至闭经,同时多数患者往往无生育能力;而慢性子宫内膜炎通常有流产或分娩史。诊断性刮宫及子宫输卵管碘油造影以及结核病史或接触史均有助于子宫内膜炎的鉴别诊断。

(二)子宫内膜息肉与慢性子宫内膜炎的鉴别诊断:子宫内膜息肉系多发性弥漫型,患者常见症状为月经过多及月经持续时间延长。当息肉发生继发性感染、坏死可引起不规则出血,并有恶臭之分泌物。与慢性子宫内膜炎的鉴别诊断主要是通过诊断性刮宫(以分段刮宫为宜),送病理检查和宫腔镜检查等来确定。

(三)子宫体炎与子宫内膜炎的鉴别诊断:

急性子宫体炎与急性子宫内膜炎临床表现相同,只是前者治疗时疗程较长。病理所见前者炎症侵犯子宫体;后者炎症则侵及子宫内膜。

慢性子宫内膜炎临床表现与慢性子宫体炎相同,主要区别在于病理改变。此外,慢性子宫体炎治疗之疗程比子宫内膜炎长。

(四)子宫内膜癌与慢性子宫内膜炎的鉴别诊断:两者在临床表现上均有阴道排液症状,呈水样或血性,当并发感染时可有臭的脓性分泌物。二者鉴别为前者有不规则阴道出血呈断续不止,后者月经规则,经量过多或经期显著延长,很少为不规则出血。鉴别的主要方法是分段诊断性刮宫,子宫内膜癌之刮出物呈多量的豆腐渣样,慢性子宫内膜炎之刮出物为肿胀、苍白之子宫内膜组织,将刮出物送病理检查便可以做出子宫内膜炎的鉴别诊断。

子宫内膜炎的鉴别诊断不仅关系到子宫内膜炎正确治疗的依据,同时也关系到及时发现其他容易与子宫内膜炎混淆的疾病,抓住治疗的最佳时机。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子宫内膜炎的鉴别诊断方法

现在很多女性都会受到妇科疾病的侵袭,因为很多妇科疾病都是有着相似的症状,导致很多女性总是不能从各种疾病之中确诊自己是不是患上了子宫内膜炎……详细>>

子宫内膜炎的鉴别诊断

子宫内膜炎容易与子宫内膜息肉、子宫体炎、子宫内膜癌等疾病相混淆,需要与这些疾病相区分,以免引起了误诊。导致疾病被延误治疗的时机。详细>>

急性子宫内膜炎诊断鉴别

轻度感染的内膜仅有充血,水肿,多形核白细胞及圆形细胞浸润,感染严重则发生化脓,广泛坏死,并可累及其下的肌层而成急性子宫肌炎。详细>>

子宫内膜炎应与哪些疾病鉴别诊断

子宫内膜炎是临床上的多发妇科疾病,也是我们必须要有所了解的一种疾病。很多时候,我们要想将子宫内膜炎给治愈,就必须要在第一时间明确疾病种类……详细>>

子宫内膜炎应与哪些疾病鉴别诊断

子宫内膜炎是临床上的多发妇科疾病,也是我们必须要有所了解的一种疾病。很多时候,我们要想将子宫内膜炎给治愈,就必须要在第一时间明确疾病种类……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