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新闻前沿 > 正文

子宫脱垂有三大诱因 患者需要手术治疗吗

2017-06-21 10:56:54      家庭医生在线

子宫脱垂,是子宫从正常的位置沿着阴道下降,下降到坐骨棘水平以下,更严重得脱出于阴道口外的一种疾病,给女性的身体造成了极大的伤害,下面我们看看子宫脱垂要如何来护理?

子宫脱垂的原因

1、产伤是首要原因。比如生产时间过长、难产,容易损伤盆底肌肉和韧带;月子里过早下床做家务,或者过早负重劳动等。

2、停经是一大诱因。据报道,子宫脱垂发生在绝经后者约占2/3。绝经后雌激素水平不足,使具有激素依赖性的生殖器官和组织开始萎缩、退化,盆腔肌肉弹性下降,支持子宫的韧带松弛,结果使整个盆底组织变得软弱无力。

3、长期腹压增高是一大因素。如慢性咳嗽、习惯性便秘、长期负重劳动、经常性地做用力不当的运动和腹腔长有肿瘤等都能引起腹压增高,促使子宫下移。

子宫脱垂护理方法

注意孕期卫生,定期做产前检查,及时纠正异常胎位,以防发生难产 。

生产时要用新法接生,保护好会阴,如果在生产过程中有损伤,要及时缝合修补。

在产褥期及流产后,饮食上要做到营养丰富、多样化、易消化,促进盆底肌肉组织力量的恢复和 子宫复旧 。同时应当适当休息,尤其是在产后6周内,不宜参加重体力劳动和其他可以大大增加腹压的劳动如提、挑、背、蹲等,并保持大便通畅,因为这些因素都可使未复原的子宫下垂而脱出阴道外。

哺乳期不宜过长,一般不超过2年,以免子宫及周围支持组织萎缩。

促进子宫收缩,积极纠正和治疗产后子宫后位和复旧不良。

几款子宫脱垂的食疗方法

鳊鱼黄芪汤:鳊鱼1尾,黄芪20g,枳壳1 0g,调料适量。将鳊鱼去鳞杂、洗净,与芪、枳加水同煮沸后,再煮30分钟,去渣取汁,食盐、味精、料酒调服,每次200mI。每日2次。可益气升提,适用于气虚下陷所致的子宫脱垂。

升麻龟肉汤:升麻1 Og,大枣1 0枚,龟肉1 50g。将龟肉洗净、切块、与诸药同置锅中,加清水适量煮熟后,饮汤食肉,每日1剂。可补血益气,升举阳气,适用于气虚下陷所致的子宫脱垂。

子宫脱垂中医疗法

子宫脱垂是严重威胁更年期妇女身心健康的疾病,手术是治疗中重度子宫脱垂的有效方法。不过,对轻度子宫脱垂或年老体弱承担不起手术的病人,中医保健专家指出,可以先用些药物进行调养、治疗。

中医认为子宫脱垂是中气不足、气虚下陷,也可能因生产过多、劳动过重、八脉空虚,致冲任不固的结果。因此,根据中医“虚者补之,陷者举之”的原则,可以使用补中益气的中药治疗。

专家荐方:黄芪30g,党参、白术、当归、枳壳、升麻、柴胡、陈皮各10g,甘草6g。水煎服,每日1剂。

子宫脱垂需要手术吗

治疗时须针对病因和自身状况采取相应措施。对轻度者或年老体弱者,应以预防保健为主,必要时可用药物控制。中医认为子宫脱垂是中气不足的结果,服用补中益气的中药有一定的辅助效果。与此同时,进行适度的提肛肌收缩锻炼。

Ⅱ度以上脱垂者,手术是最有效的方法。对年轻、未婚或有望再生育者可以做曼氏手术,就是不切子宫体,只切一部分宫颈,并做阴道前后壁修补。目的是缩短韧带,通过筋膜的缝合来加固盆底肌肉。不过,留下了子宫,手术后有再犯病的可能。

无生育愿望或已经绝经合并有子宫肌瘤或宫颈病变的妇女,常用方法是从阴道切除子宫,并修补阴道前后壁;对伴有膀胱和尿道膨出者,还须加固膀胱和阴道筋膜。

(责任编辑:王春兰 )

子宫脱垂有三大表现 如何让子宫脱垂不找上你

许多女性朋友很少关注疾病方面的常识,当自身出现这些疾病的时候,也不能在最佳的时间里发现,另外女性对自己身体变化观察也比较少,因而总是受到……详细>>

子宫脱垂有四个危险因素 子宫脱垂患者饮食禁忌

子宫脱垂一般出现在女性分娩后,是一种十分常见的疾病,可能是因为婴儿的头部过大,从而令到分娩时发现滞留而导致的。建议你在分娩之前能够多了解……详细>>

子宫脱垂的手术治疗

子宫脱垂是指子宫从正常位置沿阴道下降,宫颈外口达坐骨棘水平以下,甚至子宫全部脱出于阴道口以外的现象,可采用手术进行治疗。那么子宫脱垂手术……详细>>

晒晒子宫脱垂三原因 预防子宫脱垂需五做到

子宫脱垂是人们都担心不已的疾病,在生活中这种疾病的易患人群是很多的,尤其是新妈妈们,患发子宫脱垂疾病对患者的身体伤害极多,及时的治疗子宫……详细>>

子宫脱垂的饮食治疗 怎么预防子宫脱垂

子宫脱垂是指子宫从正常的位置沿阴道下降,子宫颈下降至坐骨棘水平以下,甚至脱出阴道外口,中医叫“阴挺、“阴脱,俗称“吊茄子。下面看看治疗子……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