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哪些女性容易患上乳腺癌 如何检查确诊

2017-07-07 10:27:15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是一种女性高发疾病,为什么乳腺癌会成为如今的高发病呢?其实,诱发乳腺癌的原因,主要还是来自于生活。下面我们看看乳腺癌症状有哪些?

哪些女性容易患上乳腺癌

1、未哺乳或哺乳过长。资料表明,哺乳次数越多,时间越长,乳腺癌的危险越小,而未哺乳女性的乳腺癌发生率要比哺乳女性高出5倍左右。

2、13岁前月经初潮或绝经晚。医生们发现,现在的女孩初潮的时间普遍提前。此外,有一些女性为了延长绝经时间,滥用补品或者雌激素。殊不知,月经初潮提前、绝经推迟、不育晚育等大大增加了乳腺癌的发病率。

3、反复长期接触各种放射线(多次放射线、电脑、手机等)。目前已经可以肯定,接触电离辐射可以增加肿瘤发病率。肿瘤是人和动物在接受射线照射后最严重的远期病理变化。电磁辐射诱发乳腺癌的可能不可忽视。

4、有乳腺癌家族史。乳腺癌存在家族聚集现象,在一级亲属中发病危险性高达50%,家族中较远的亲属发病危险性小。流行病学曾调查发现,乳腺癌患者的一级亲属与一般人群相比,患乳腺癌的危险性增加2~3倍;在其母亲和姐妹中有一人患乳腺癌的妇女,患该病的危险性更高。

5、肥胖或过多摄入脂肪。脂肪细胞能释放雌激素,增加女性肥胖者患乳腺癌的风险。外国统计资料表明,肥胖者在乳腺癌病人中约占40%。

乳腺癌的症状

肿块症状

乳内肿块是乳腺癌晚期症状最主要的表现,一般发生在乳腺的外上部。尤其对成年妇女乳内肿块应引起高度重视。乳腺癌多为单个,极少可见同一乳房内多个病灶。

乳头溢液症状

乳头液可以是生理性或病理性的,非妊娠哺乳期的乳头溢液发生率约为3%—8%,溢液可以是无色、乳白色、淡黄色、棕色、血性等,也可呈水样、血样、浆液样脓性;溢液量可多可少,间隔时间亦不一样,一般晚期患者溢液比较严重,这时可以对乳头溢液应进行涂片细胞学检查以明确。当然乳腺癌多数伴有乳腺肿块。

疼痛症状

绝大多数乳腺癌早期患者无明显疼痛感觉,但到了乳腺癌晚期,疼痛比较明显,而且多为阵发性刺痛、隐痛。

乳头改变症状

当乳头附近有癌肿存在,乳头常被上牵,故双侧乳头高低不一。乳头内陷是乳房中心区癌肿的重要体征,乳头难以用手指牵出,乳头处于固定回缩状态。

乳腺癌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1、触诊

自我检查时,女性通过自己的双手、双眼来感觉自己的乳房是否健康,但我们毕竟不是专业医生,一些肿块或者疼痛等症状无法得到有效的判断。而医生会通过他们的双手来为我们初步判断乳房是否有病变,这样才可以考虑下一步是否要继续检查。

2、B超

B超是很多身体疾病会选择的检查方式,因为它方便简单,而且费用也不高,同时如果肿块发展到一定程度,检查的效果还是不错的,可以判断出肿块的位置和性质。但B超对1cm以下的肿块诊断率比较低。

3、钼靶

这是目前最普遍,准确率也很高的乳腺癌筛查方法,它成像清晰,小的肿块也能检查出来,但是相比较B超,费用比较高。一般现在建议35岁以上的女性每年做一次钼靶筛查。

女性如何有效预防乳腺癌

1、女性需定期检查乳腺,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争取最佳的治疗时间。

2、适龄女性,尽可能不要因为事业而放弃生育和哺乳。

3、经常锻炼,最好做一些有氧运动,尽可能多地接受阳光,可以有效地缓解压力。

4、保持心情愉快,情绪不可过激或过度压抑。

5、不要长时间的穿着塑性内衣,能不戴乳罩的时候尽量少戴乳罩,给乳房一定的自由呼吸时间。

6、尽量维持一个规律的生活,最好在11点前睡觉,不吸烟、酗酒。平时也要注意合理饮食,少吃油炸等高热量的食物。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检查 乳腺癌原因 乳腺癌

哪些女性更易患上乳腺癌?

人都惧怕癌症,因为癌症这种疾病会极大地影响人的身体健康,甚至给生命造成威胁。其中,如果女性长期坚持不好的生活习惯或饮食习惯,就会大大增加……详细>>

确诊乳腺癌有两项检查 如何有效治疗乳腺癌

乳腺癌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高发病,该疾病的发病率在我国女性已居首位,严重威胁着女性朋友的生命健康。乳腺癌的早发现早治疗对于该疾病的预后……详细>>

警惕!八类女性极易患上乳腺癌

在我国,乳腺癌已成为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居女性恶性肿瘤死亡率的首位。卫生部最新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乳腺癌已成为上升幅度最快的恶性肿……详细>>

网传剃腋毛导致乳腺癌不科学 哪些人容易患上乳腺癌

近来,微信朋友圈热传,脱毛会得毛囊炎,严重的甚至会导致乳腺癌。这种说法靠谱吗?现在不少市民尝试激光脱毛,然而网上说,激光脱毛可能会对皮肤……详细>>

女性越胖越容易患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就该吃它

乳腺癌已经成为现在女性健康的头号杀手。前段时间著名歌手姚贝娜的逝世更是让女性对乳腺癌有了更深的恐惧。那么到底日常有哪些因素会引起乳腺癌呢……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