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盆腔腹膜炎容易与哪些病弄混

2017-06-27 09:44:33      

女性盆腔生殖器官炎,常伴有各种程度的盆腔腹膜炎,严重者整个盆腔腹膜发生炎症改变,极少数病例甚至可弥散至全腹,成为弥漫性腹膜炎。

1、急性阑尾炎穿孔:急性阑尾炎多无盆器感染史,以转移性右下腹痛的发病经过为多见。体温升高多在腹痛之后出现,疼痛部位以麦氏点处最为明显。腰大肌及结肠充气试验阳性,穿孔后以腹肌紧张及反跳痛为主要体征,直肠指诊右侧有触痛,妇科检查则多无异常所见。

2、肠穿孔:肠穿孔以突发性剧烈腹痛为特点,呈舟状腹,腹部有明显压痛及反跳痛,腹直肌呈强直状,肝浊音区缩小或消失,肠音消失,严重时可有移动性浊音。腹腔穿刺或后穹窿穿刺抽出肠内容物可明确诊断。x线检查肠下可见游离气体。

3、卵巢囊肿蒂扭转或破裂:本病既往多有盆腔肿物病史,突然下腹一侧持续性疼痛,呈绞窄样,伴恶心呕吐,腹部检查患侧压痛,反跳痛明显,肌紧张多不明显。妇科检查时可扪及盆腔一侧肿块,有触痛,患侧宫角处触痛更明显。如囊肿发生破裂,则持续性腹痛的同时,可伴发热,并出现腹肌紧张或移动性浊音,甚至有不同程度的休克。妇科检查可发现原有的盆腔肿物明显缩小,边界不清或消失。

4、异位妊娠破裂或继发感染:异位妊娠破裂多有闭经和阴道不规则流血史,以腹痛突然发作伴休克、急性贫血为特征,多无发热,后穹窿穿刺抽出不凝血即可明确诊断。继发感染者多见于流产型出血之血肿的感染,有一过性腹痛或晕厥史,表现为高热、腹痛、腹胀,此时双合诊检查多不满意,后穹鹰穿刺有时可抽出陈旧性血及小血块。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盆腔腹膜炎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慢性盆腔腹膜炎多兼有慢性输卵管卵巢炎、慢性子宫肌炎病变,故常有慢性盆腔生殖器官炎的全部症状。治疗原则完全相同,无逐一鉴别的必要。详细>>

引起盆腔腹膜炎的原因有哪些

整个盆腔腹膜充血,大量浆液性渗出液含纤维蛋白。变为慢性后,子宫、附件及肠管广泛粘连成团,大网膜从骨盆入口上面像房顶样与其他脏器粘连,形成……详细>>

盆腔腹膜炎概述

女性盆腔生殖器官炎,常伴有各种程度的盆腔腹膜炎(pelvic peritonitis)。严重者整个盆腔腹膜发生炎症改变,极少数病例甚至可……详细>>

盆腔腹膜炎的缓解

取坐位,腰微挺直,双脚平放与肩同宽,左手掌心与右手背重叠,轻轻放在小腹部。双目平视微闭,呼吸调匀,全身放松,静坐1~2分钟。详细>>

盆腔腹膜炎和感染有关 五措施远离疾病

盆腔腹膜炎也是一种需要我们重视的疾病,它的出现原因也比较多,主要是在平时要调理好自己的生活习惯,我们也要在生活当中进行合理的预防。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