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医者 > 正文

女性运动过量可致闭经 推荐闭经调理食谱

2017-06-29 11:21:52      家庭医生在线

闭经是出现在女性18岁以后,由于环境或者自身因素造成的月经不正常。闭经其实是可以靠饮食调理的,日常保健中注意规律生活和健康饮食,闭经也不是什么洪水猛兽。

女性运动过量可致闭经

生命在于运动。这是被人们普遍认可的定律。它的好处数不胜数,适量的运动不但有益身心,对提高性生活质量也大有裨益。然而,中山大学的妇科专家指出,运动过量却会导致性功能低下,对女性的危害更大,不但会导致性功能低下,甚至可能引发闭经。

适量运动能增添女性的身体健康,使活力充沛。但锻炼项目若选择不当,或运动量过大,超负荷时就有可能引起月经方面的异常,这是应当引起重视的。

有研究显示,运动员在严格、认真的训练过程中,不少人月经会变得不规则,有的甚至完全停止。例如月经不正常的比例,在长短跑运动员中约占20%,在芭蕾舞练习者中可高达50%~75%。尤其对于青春少女来说,较大运动量锻炼时,月经异常者占的比例更大,多表现为月经初潮延迟、周期不规则、继发性闭经等。且运动量愈大,初潮年龄越晚。如某体校17~23岁的女运动员中,67%有闭经;而在该校未参加运动的女性,只有13%闭经。这恐怕与大量过度的运动关系密切。

闭经的原因

不当的节食:现在很多的都市女性都追求苗条身材,所以,常常会出现通过节食来进行减肥的情况,骤然间大量的节食,在减轻体重的同时,也容易出现月经异常,甚至导致闭经,由于内分泌调节失常,生殖器官便会发生萎缩。将影响生育功能从而带来不应有的痛苦。

错误的生活方式:有些女性贪漂亮,常常在大冬天,穿得很单薄,而有些女性很喜欢吃冰冷的东西,特别是在月经期,如果吃冰冻的食物,就很容易出现月经异常,如严重的痛经、月经过少、月经过多、月经周期异常等,女性经期受寒,会使盆腔内的血管收缩,导致卵巢功能紊乱,可引起月经量过少,甚至闭经。

不注意经期保健:女性在经期,需要注意的东西有很多,如果不注意好,就可能会出现一些疾病。经期要注意避免淋雨、游泳、喝冷饮等,特别要注意不要受凉,在饮食方面,也应该要注意不要吃辛辣等食物,要多吃有营养的食物。

治疗闭经的按摩方法

1:患者取仰卧位,医者居患者右侧,先点按内关、中脘、血海、三阴交、足三里穴各半分钟,再用手掌推揉 腹部数次(以少腹部为主),然后提拿带脉。或患者取俯卧位,医者在患者腰骶部施常规按摩数次,再点按膈俞、 肾俞穴,然后在腰骶部按摩3-5分钟。每日或隔日1次,10次为一个疗程。

2:①仰卧。手掌轻揉小腹部,拇指并压小腹胃经线,多指分推带脉线;从神阙至曲骨穴,行拇指下行推 搓法。按揉肓俞穴,点气海、中脘、阳池穴。揉、搓大腿内侧,点血海、三阴交穴。②俯卧。手掌或掌根部反复 揉腰骶部,然后行竖掌揉搓法,以透热为度。掌根上揉督脉线,点膈俞、脾俞、肾俞穴。③正坐。捏肩,点风池 、曲池穴。④血虚者养血益肾。仰卧,轻揉小腹,以关元穴为主,使热感透胞中,以添补冲任;点中脘、归来、足 三里、三阴交穴,以调理脾胃,引血下行。俯卧,掌根揉压背部,点膈、脾、胃、肾俞穴,以活血、补脾肝肾三 脏之不足。⑤气滞血瘀者行气活血,化瘀消滞。仰卧,揉搓小腹,按气海穴,使热感向下直达涌泉穴,以行气活 血,通调冲、任二脉,然后泄间使,点血海、曲泉穴,以补血养肝,益脾清心,宁神。俯卧,推揉背部,点压膈 、肝、三焦、肾俞穴以疏调脏腑气机,化瘀消滞。

闭经调理食谱

1、鸽肉葱姜粥

鸽肉150克,葱姜末20克,猪肉末50克,粳米100克,胡椒末1克,料酒10克,麻油、食盐、味精各适量。将鸽肉去净骨刺切块,放入碗内,加猪肉、葱姜末、料酒及盐,拌匀备用。粳米淘洗干净,下锅加水1000毫升,烧开后放进鸽肉等,共煮成粥时调入麻油、味精及胡椒粉即可。具有滋肾补气、祛风解毒、和血悦色功效。适用于血虚闭经之用。

2、猪爪葵梗煎

猪蹄250克,向日葵梗10克。先将猪爪洗净,刮去污垢放入沙锅内,用文火炖至烂熟,加入向日葵梗,煮沸熬成浓汁,去渣,饮汁。每日服2-3次,每次20毫升-30毫升。具有活血行气化淤功效。适用于瘀血型闭经。

3、墨鱼香菇冬笋粥

干墨鱼1只,水发香菇、冬笋各50克,猪瘦肉、粳米各100克,胡椒粉1克,料酒10克,食盐、味精各适量。干墨鱼去骨,用温水浸泡发胀,洗净,切成丝状;猪肉、香菇、冬笋也分别切成丝备用。粳米淘洗干净,下锅,加入肉丝、墨鱼、香菇、冬笋、料酒熬至熟烂,最后调入盐、味精及胡椒粉即可。有补益精气、通调月经、收敛止血、美肤驻颜功效。适用于闭经、白带增多、面色无华等症。

(责任编辑:段维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闭经怎么办 ?女性闭经如何调理

闭经是出现在女性18岁以后,由于环境或者自身因素造成的月经不正常。闭经其实是可以靠饮食调理的,日常保健中注意规律生活和健康饮食,闭经也不……详细>>

女性过量运动小心出现闭经

女性参加长时间过量的体育运动或者比较激烈的比赛活动后,可以表现为月经初潮延迟、月经紊乱,甚至闭经,称为运动性闭经。芭蕾舞演员、游泳运动员……详细>>

闭经原因可能是运动过量 用4种饮食方案来调理

李小姐近半年来一直月经紊乱,最近又出现了闭经。她忐忑不安,担心自己健康出了问题。李小姐是芭蕾舞演员,近半年来一直在参加紧张的排练和演出任……详细>>

闭经调理食谱

桃仁10克~12克,鲜牛血(血已凝固)200克,食盐少许。将牛血切块,与桃仁加清水适量煲汤,食时加食盐少许调味。具有破瘀行血,理血通经,……详细>>

闭经调理食谱!

乌豆(黑豆)50克—100克,红花5克,红糖30克~50克。将前2味置于炖盅内,加清水适量,隔水炖至乌豆熟透,去红花,放人红糖调匀。具有……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