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女性更年期 > 正文

女性更年期怎么度过 妇科专家教你三种方法

2017-06-30 11:57:33      家庭医生在线

更年期失眠睡不着、脾气变怪等等一系列的变化,让不少妇女在更年期过得特别不舒心。如何安然度过更年期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

更年期有哪些症状

30岁左右

主要表现为皮肤的变化,毛孔粗大,皮肤粗糙、暗淡、松弛,面生痤疮、出现色斑;

30-40岁

此时开始出现内分泌紊乱现象,月经不调,乳房下垂,性欲明显衰退等;

40-55岁

出现心理情绪上的反常现象,睡眠质量降低,多失眠、多梦、盗汗,平时暴躁易怒、记忆力衰退、注意力难以集中、常有力不从心感、心理极其敏感,同时出现骨质疏松的症状;

55岁以上

卵巢严重萎缩,肾功能也大不如以往。更年期后有一半女性会出现潮热,心悸、心慌,精神、神经症状表现异常,腰背酸痛。

女性更年期怎么度过

1、处理好各种关系

更年期妇女情绪易激动,容易与家人发生矛盾。这就要求大家相互体谅,遇事要镇静,不要为一点小事、一句不顺耳的话而大动肝 火。家庭和睦是全家人的幸福,也是预防本病的重要因素。更年期妇女不但要适应家庭,更要适应社会,对当今社会上的一些现象要有正确认识,不理解的要多与他 人交流看法,不要闷在心里自寻烦恼。要以乐观态度对待生活、对待社会,这对预防抑郁症十分有利。

2、均衡营养

约8成女性受到激素分泌量逐渐减少的影响,在停经前后会出现“更年期症候群”,表现出热潮红、心悸、失眠、焦躁易怒、频尿、骨质疏松、腰酸背痛、尿失禁等症状。为缓解不适,许多女性选择补充大豆异黄酮等来调节,其实,更年期妇女应在均衡饮食的前提下,适度补充钙、镁、维生素B群、黄豆制品、维生素C和E,同时配合运动纾解压力和促进骨质健康,才能有效预防和改善更年期症状。

更年期妇女饮食营养建议自制补钙养“心”餐。养“心”餐强调“三低一高”与“四少一多”,分别是:低油、低盐、低糖、高纤维;少油炸、少肥肉、少油脂、少热量、多蔬菜。女性平常可多食用番茄、奇异果或黑木耳等食物。番茄有丰富的茄红素,对于改善血脂肪的组成有辅助效果,并具有抗氧化的能力,因此对于心血管疾病有保健效果。

3、多参加活动

更年期妇女大多临近退休,有的已经退休或下岗在家,精神压力较大,总存在一种失落感。这时要把生活安排得有节奏,适当增加业余爱好。如养鱼、养花、绘画、下棋、听音乐等,不仅可以增加生活情趣,还能保持良好的大脑功能,增进身心健康,对预防本症大有裨益。

更年期女性饮食禁忌

大葱

忌吃原因:大葱含有特有的葱素,葱素是一种挥发性的硫化物,会刺激交感神经,使更年期综合征患者处于兴奋状态,加重其敏感、烦躁等症状。

爆米花

忌吃原因:传统的转炉式爆米花含有铅,铅是一种毒性很强的重金属,长期摄入,可导致铅中毒,从而导致头痛、睡眠不好、记忆力减退等症状,加重更年期综合征的病情。

浓茶

忌吃原因:更年期综合征患者往往伴随精神状态的不佳,而浓茶中含有兴奋神经的茶碱,会影响患者的睡眠质量,不利于更年期综合征的病情,久之还可引起神经衰弱。

更年期吃什么好

芥菜

宜吃原因:芥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有解毒消肿、增强人体免疫力的功效,适合女性更年期综合征患者食用。

柚子

宜吃原因:柚子有生津止渴、健脾和中、增强体质的功效,对女性更年期综合征患者有一定的食疗作用。

油麦菜

宜吃原因:油麦菜具有镇痛催眠、降低胆固醇、辅助治疗神经衰弱等功效,适合女性更年期综合征患者食用。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怎么办 更年期症状 更年期

女人更年期多会心悸 专家教你安全度过更年期

更年期可以说是每个女性最怕经历的,如果不能及时缓解更年期的各种症状不仅是身体的危害,对家庭也会带来影响,所以更年期女性一定要注意调节自己……详细>>

4个方法判断女性更年期 女人怎么样度过更年期?

女性都是会有更年期的,那么你知道要如何判断女性更年期吗?从下面的4个方面判断最好。详细>>

女性进入更年期有哪些症状?如何安全度过更年期?

随着人们年纪增大,身体功能会下降,而对于女性来说,年龄的增长会让女性进入更年期阶段。正常情况下更年期女性大概在45到50岁左右,而更年期……详细>>

女性更年期有哪些症状?教你3种方法延缓更年期的到来!

更年期是人体自然衰老的阶段,主要是因为雌性激素和黄酮激素分泌减少以及卵巢功能衰竭有关。女性全身的器官和组织里面都会有雌性激素,当雌性激素……详细>>

更年期综合症危害多大 妇科专家教你几种调理法

女性到了一定年龄都会伴随着更年期的到来,这是每位女性都必须经历的,也给女性朋友带来了很大的困扰。专家指出更年期综合症将给患者自身带来极大……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