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临床上经前期综合症的诊断方法有哪些

2017-07-07 17:37:05      

在精神心理科抑郁、焦虑与睡眠障碍门诊,某公司部门经理王女士向医生主诉困扰自己数年的睡眠问题:我月经来之前几天经常睡不好,入睡困难,白天没精打采,抑郁不乐,焦虑、忧伤或情绪淡漠。

同时爱独处,不愿与人交往和参加社交活动,注意力不能集中,判断力减弱,容易与同事发生冲突。但是这些症状在经期或经期后马上消失。

此位患者应该诊断为经前心境恶劣障碍,而不是经前期失眠症。如果睡眠障碍发生于经前一周内,与情绪因素无关,而且连续三个月反复发作,则被称为“经前期失眠症”。而此患者除经前期出现失眠外,还有一系列与抑郁、焦虑情绪相关的问题,在医学上应归于经前心境恶劣障碍,属于情绪障碍范围。

经前心境恶劣障碍是在女性经前综合症状一系列疾病中的一种表现,比经前紧张综合征更为严重和影响功能的精神心理障碍,据国外统计,大约有2%~9%的行经期妇女患有这种障碍。

临床上,促使大多数妇女就诊和寻求治疗的常见主要症状是发怒和激惹,焦虑和紧张,感到疲劳或疲乏无力,心境波动,伤感或抑郁,同时人际关系紧张。只有大约20%~30%患者是以失眠为主述来医院就诊的。

经前心境恶劣障碍确切的病因目前还不太清楚。其本质上不是由于激素分泌的不平衡,而主要是由于脑内一种称为5-羟色胺的神经物质功能失调所致。

经前心境恶劣障碍的症状以明显的自我心境症状变化为主。这些心境症状严重影响妇女在家庭、社会、职业等方面的功能。同时,患者生活质量低下且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经前期综合症多会焦虑 经前期综合症食疗方法

我们都知道经前期综合症就是在女性来经之后的一些疾病,那么具体的临床表现有哪些呢,其实很多女性多少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但是不知道是不是经前……详细>>

经前期综合症的临床症状

手足、眼睑水肿:较常见,有少数病人体重显著增加,平时合身的衣服变得紧窄不适。有的有腹部胀满感,可伴有恶心、呕吐等肠胃功能障碍,偶有肠痉挛……详细>>

经前期综合症的缓解方法有哪些

青春期女性出现经前紧张是常常可以遇到的情况。这时病人要克制自己,控制紧张情绪,保持乐观、开朗。首先要明白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对身体没有多……详细>>

经前期综合症的鉴别诊断

pms的症状均非pms所特有,因而常需与其他疾病鉴别,尤其要与精神病疾患鉴别。详细>>

经前期综合症有哪些缓解方法

有些女性在月经来潮前,心情非常狂躁,常常控制不住自己。这是经前期综合症的症状。下面为你介绍缓解经前期综合症的方法。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