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子宫内膜炎严重吗

2017-07-12 11:10:05      

由于产后感染及感染性流产,常常会造成子宫内膜炎。这最常见的原因,也是最严重的类型。引起子宫内膜炎的常见原因还有细菌为大肠杆菌、葡萄球菌等。子宫内膜炎严重吗?

急性子宫内膜炎临床表现:

一般起病较急,有恶寒甚至寒战,发烧(38~40℃),脉搏加快,全身无力,出汗,下腹疼痛甚剧,下坠,腰酸。大量血性、脓性或水样白带,并有臭味。产后感染则恶露呈泥土色。

体征:病人下腹部压痛。窥器检查可见子宫口有大量脓性或污秽血性臭味分泌物外溢。双合诊时子宫颈举痛。宫体因充血水肿而胀大,柔软,压痛明显。化验则白细胞总数及中性白细胞增多。

子宫内膜炎急性期,子宫内膜充血,水肿,炎症细胞浸润,重症者出现化脓。急性子宫内膜炎的主要表现为发热,下腹痛,白带增多、有时为血性或有恶臭,有时子宫略大,子宫有触痛。慢性者表现也基本相同,也可有月经过多、下腹痛及腰骶附胀明显。急性子宫内膜炎可进一步发展为子宫肌炎,输卵管炎及盆腔炎,使病情加重。

治疗时除主要应用抗生素外,尚须除去明显的诱因,如取出宫内避孕器,清除子宫腔残留的胎盘组织、子宫内膜息肉等,有子宫粘膜下肌瘤或子宫内膜癌时则应根据情况做相应处理。有子宫腔积脓者应予扩张宫颈口,促使脓液引流待炎症控制后做诊断刮宫,以排除癌肿存在。

急性子宫内膜炎时切忌性生活,因易引起炎症进一步扩散。又因阴道分泌物增多、腹痛、腰酸、坠胀等病痛存在,女方对性兴趣下降和乏味。即使炎症被控制,刚恢复性生活也不宜次数过多,以免盆腔充血、抵抗力低下时再次发病。

慢性子宫内膜炎:

子宫内膜的慢性发炎叫慢性子宫内膜炎。可由急性子宫内膜炎转变而来;也可由长期的输卵管炎或严重的子宫颈炎扩散而成;宫内避孕器、分娩或流产后有少量胎盘残留及胎盘附着部的复旧不全也可导致慢性子宫内膜炎;绝经后的妇女,由于体内雌激素水平降低,子宫内膜与阴道内膜均变得菲薄,容易受细菌的侵袭,发生慢性炎症;另外,子宫粘膜下肌瘤、粘膜息肉也能引起子宫内膜的慢性炎症。

慢性子宫内膜炎的主要症状是不规则月经或子宫出血;下腹痛或坠胀感;白带增多;发烧等;另外,子宫增大,有触痛,子宫旁周围组织增厚压痛。如果老年人患了慢性子宫内膜炎则会出现绝经后再次阴道出血,且有白带增多,变得稀薄、血性。

治疗慢性子宫内膜炎时,首先应看有无引起的诱因,如残留胎盘、宫内避孕器等。去除这些诱因,慢性子宫内膜炎会很快痊愈。否则,一味消炎、疗效也不会显著。安放的宫内避孕器应取出,产后或流产后所致的慢性子宫内膜炎,应作细致的刮宫清除残留的退化胎盘组织;

有子宫内膜息肉应摘除;如发现粘膜下子宫肌瘤或子宫内膜癌症应根据情况进行积极治疗;老年性子宫内膜炎,可扩张子宫颈口,以利血液或分泌液流出。同时,可每日口服已烯雌酚1毫克,7-10天后改为每日0.5毫克,共1个月。可有治疗效果;如果加之适当抗生素,如青霉素、链霉素、红霉素、庆大霉素等可提高疗效。但一定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子宫内膜炎严重吗

慢性子宫内膜炎是子宫内膜的一种慢性疾病,临床上多见反复发作的情况,很多患者都久治不愈,带来了极大的危害和影响。那么,慢性子宫内膜炎严重吗……详细>>

子宫内膜炎如何治 子宫内膜炎预防方法

子宫内膜炎是宫体部子宫内膜的炎症,也是女性常见的妇科疾病,当炎症发展至严重阶段时可影响子宫肌层,成为子宫肌炎,这是子宫内膜炎的延伸。那么……详细>>

子宫内膜炎严重吗?是怎么回事?

很多女性应该都知道自己的子宫内一切正常才能够让自己成功怀孕,也能够避免自己出现一些子宫疾病,而子宫疾病一旦发生对身体的影响也是比较大的,……详细>>

子宫内膜炎的治疗

治疗子宫内膜炎应针对引起子宫内膜发炎的原因。如胎盘残留应清除,宫内安放避孕器应尽快取出,有子宫肌瘤或息肉应手术切除。另外,要选用抗生素;……详细>>

子宫内膜炎很严重吗?这3个护理重点应牢记!

对于女性来说,当她们发现自己的子宫部位出现一些病变之时,就会显得特别的紧张,因为她们害怕这类疾病会影响自己的怀孕事宜。因此,当女性得了子……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