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炎 > 正文

乳腺炎早期如何发现 检查乳腺炎有三个步骤

2017-07-03 09:55:55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炎初期症状需把握,专家指出急性乳腺炎是由细菌感染所致的炎症,多见于初产女性,可在哺乳期的任何时间出现,常在短期内形成脓肿,很多女性由于不了解其症状,而耽误了治疗,下面便是专家对乳腺炎初期症状做出的分析。

乳腺炎的原因

1、乳汁淤积

乳汁淤积为细菌生长繁殖创造了很好的环境,细菌一旦入侵,就很容易繁衍,造成乳腺炎的发生。那么,女性必须了解造成乳汁淤积的原因又有哪些。

首先,是因为女性乳头过小或者乳头内陷,妨碍正常哺乳。这可以通过乳头乳晕整形术来矫正,效果很理想。

其次,是因为乳汁过多,宝宝不能一次吃完。专家建议乳房内如果还有未吃完的乳汁,女性可以使用吸奶器将乳汁吸出。

最后,是因为乳管不通,再次了乳汁难以排出。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乳管存在炎症等因素。

2、细菌入侵

乳头周围如果有破损,外界的细菌会侵入乳房,沿着淋巴管入侵造成感染发炎,继而扩散到乳腺引起感染。

乳腺炎初期症状

1、乳腺炎初期患者朋友会出现乳房肿胀、疼痛的症状,患处还会产生压痛性硬块,表面皮肤红热,并且会有发烧等全身性的症状。

2、白细胞计数明显增高及核左移,炎症肿块常常会在几天之内软化形成脓肿,表浅的脓肿可触及波动,深部的脓肿需穿刺才能确定。

3、乳腺炎症继续发展,则上述症状加重,此时,疼痛呈搏动性,患者可有寒战、高热、脉搏加快等。乳腺炎患侧腋窝淋巴结常肿大,并有压痛。

乳腺炎检查的正确步骤:

1、乳腺炎检查的正确步骤一 从坐位开始,任何乳头内翻、皮肤凹陷、结构形状异样都是乳房深处癌的线索。双手在头上拍掌来收缩胸肌就会出现上述迹象。处于坐位时,便于检查锁骨上、下和腋下淋巴结,最后还需坐着进行触诊,要用并拢的手指触摸乳头下的区域。

2、乳腺炎检查的正确步骤二 取仰卧位作更广泛区域的触诊,同侧乳房下垫一枕头,同侧的手举过头部,使乳房均匀地摊在胸壁上使手指易触到深部的乳腺癌,应用食指、中指、无名指的掌面而不是指尖进行触诊。触诊的方式应取转圆圈的方式。从乳头向外横向转动,检查伸到腋下的乳腺尤其重要。

3、乳腺炎检查的正确步骤三 乳房检查首先应观察乳腺的发育情况,两侧乳房是否对称,大小是否相似,两侧乳头是否在同一水平上,乳头是否有回缩凹陷。乳头、乳晕有无糜烂,乳房皮肤色泽如何,有无水肿和橘皮样变,是否有红肿等炎性表现,乳腺区浅表静脉是否怒张等。

按摩治疗乳腺炎方法

1、揉捏法。用右手五指着力,抓起患侧乳房部,施以揉捏手法,一抓一松,反复施术10~15次。左手轻轻将乳头揪动数次,以扩张乳头部的输乳管。

2、推抚法。乳腺炎患者取坐位或侧卧位,充分暴露胸部。先在患侧乳房上撒些滑石粉或涂上少许石蜡油,然后双手全掌由乳房四周沿乳腺管轻轻向乳头方向推抚50~100次。

3、揉压法。乳腺炎患者可用手掌上的小鱼际或大鱼际着力于患部,在红肿胀痛处施以轻揉手法,有硬块的地方反复揉压数次,直至肿块柔软为止。

4、振荡法。乳腺炎患者可用右手小鱼际部着力,从乳房肿结处,沿乳根向乳头方向作高速振荡推赶,反复3~5遍。局部出现有微热感时,效果更佳。

乳腺炎患者吃什么好

1、海带

海带是一种大型食用藻类,对于女性来说,不仅有美容、美发、瘦身等保健作用,还能辅助治疗乳腺增生。研究发现,海带之所以具有缓解乳腺增生的作用,是由于其中含有大量的碘,能刺激垂体前叶分泌黄体生成素,可促使卵巢滤泡黄体化,降低体内的雌激素水平,使内分泌失调得到调整,降低女性患乳腺增生的风险。

2、坚果、种子类食物

种子、坚果类食物包括含卵磷脂的黄豆、花生等,含丰富蛋白质的杏仁、核桃、芝麻等,其中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剂,可起到抗癌的效果。而且,坚果和种子食品可增加人体对维生素E的摄入,而摄入丰富的维生素E能让乳房组织更富有弹性。

3、鱼类及海产品

黄鱼、甲鱼、泥鳅、带鱼、章鱼、鱿鱼、海参、牡蛎以及海带、海蒿子等,富含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有独特的保护乳腺的作用。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炎检查 乳腺炎症状 乳腺炎

哪些女性易患乳腺炎? 如何尽早发现乳腺炎

容易患上乳腺炎的几种人群,你在这一范围吗?乳腺炎是一种多发的乳腺疾病而且还部分男女。因此,一定要提高警惕,注意乳腺炎的预防。下面我们看看……详细>>

乳腺炎会回奶吗 如何回奶不得乳腺炎

乳腺炎是一种我们熟悉的妇科疾病,特别是在哺乳期发生的情况更加常见,我们要注意正确的回奶方法,同时,也要防止乳腺炎的出现。详细>>

乳腺炎三个阶段表现 如何防止乳腺炎扩散

乳腺疾病一直都是让大家困扰的疾病,不断的侵害着女性的健康。专家指出在日常生活中,如果患者遇到这种疾病,一定要积极的治疗,乳腺炎会导致病症……详细>>

乳腺炎首选B超检查 急性乳腺炎应该如何护理

如果你是在母乳喂养,那么有可能会碰到乳腺炎。什么是乳腺炎呢?检查乳腺有哪些方法,一旦患有乳腺炎应该怎么护理呢?下面,让小编一一为你道来。详细>>

乳腺炎如何检查

乳腺炎的炎症局限于乳晕部结缔组织,形成乳晕下脓肿。可自表面至基底,横贯乳房组织。那么,乳腺炎如何检查?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