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新闻前沿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经期吃冰淇淋会引起痛经? 这些食物经期别碰

2017-07-18 10:32:53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气温高,不少女性贪凉怕热爱吃冷饮,尤其在月经期间仍不忌口,贪嘴吃“冰”。月经期间不宜多吃“冰”,否则会有以下几种困扰:

经期嘴馋食冰 “大姨妈”抗议

一、痛经

女性月经期间盆腔和阴部都会明显充血,如遇突然寒冷刺激会引起子宫、盆腔内血管痉挛收缩,血液也会受到温度改变的刺激,经血排不干净,容易产生血块,造成痛经、停经等病症。

二、月经不调

面对高温不少人喜欢多吃冷饮,但毫无节制地喝冷饮,会使人的生理机能紊乱,容易引起月经不调,经期延长等情况。许多女性可能也会发现,当月经来潮时吃大量的冰淇淋就可能减少月经量、缩短月经期,有的还会停经;而禁食冷饮后,月经不调的症状便逐渐减轻。

三、腹泻

月经期间贪嘴过多的食用冷饮,会刺激胃肠粘膜,使胃肠血管痉挛,影响胃、肠功能,还可能会损伤脾胃阳气,使寒气内生,发生腹痛、腹泻等症状。

经期哪些食物不能吃

巧克力

巧克力会使情绪失控。巧克力会造成情绪更加不稳与嗜糖,除了会发胖之外,也会增加对维他命B的需求。同时,糖会消耗身体内维他命B与矿物质,并使人更爱吃糖类食物。

花椒、丁香、胡椒

月经期应吃清淡、味平、富含营养的物质,不宜吃刺激性强的辛辣食物,以免刺激血管扩张,引起月经提前和经量过多。

汽水

有不少喜欢喝含气饮料的女性,在月经期会出现疲乏无力和精神不振的现象,这是铁质缺乏的表现。因为汽水等饮料大多含有磷酸盐,同体内铁制裁产生化学反应,使铁质难以吸收。此外,多饮汽水会因汽水中碳酸氢钠和胃液中和,降低胃酸的消化能力和杀菌作用,并且影响食欲。

香蕉

香蕉许多人觉得应该属于热性水果,但实际上不是,香蕉属于寒性水果,所以,如果被禁吃凉寒食物的话,香蕉也是其中一个。

酒会消耗身体维他命B与矿物质,过多饮酒会破坏碳水化合物的新陈代谢及产生过多的动情激素,刺激血管扩张,引起月经提前和经量过多。

食盐

经前多吃咸食则不利经期健康。要是经前大量咸食,使体内贮存的盐分和水分过多,在月经来潮前夕,就会发生头痛、局部肿胀以及心绪不安、激动易怒等症状,给经期带来烦恼。若能在月经来潮前10天开始吃低盐的清淡饮食,减少盐分和水分的摄入量,便可使上述不适现象减轻或消失。

螃蟹、田螺

女性在月经期间,忌食生冷寒凉之物,尤其是患有寒性痛经之人,更当忌吃。而田螺性大凉,能清热,月经期间忌也最好不要吃。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期禁忌食物 经期饮食禁忌 经期

经期别碰这些饮料 7种食物经期可放心食用

茶和咖啡一直都是不少女性的最佳选择,不过对于正处于经期的女性来说,就要特别注意有些饮料可别多碰了。下面我们来一起了解一下。详细>>

经期吃什么会引起痛经

生活中的饮食和自己的身体息息相关,相信很多女性都经历过痛经的痛苦,若是想要缓解痛经症状,就应该注意起自己平日的饮食,能引起痛经的食物绝对……详细>>

经期别吃7种食物 喝牛奶让痛经加倍

经期镁缺失,喝太多牛奶可能会加重子宫神经肌肉的抽搐,增加痛经的疼痛感,而且还使人体免疫力下降。 详细>>

女性经期吃这些食物会痛经

糖会消耗身体内维生素B与矿物质,并使人的肠胃更爱吃糖类食物。详细>>

经期吃什么好?6类食物解决经期不适

营养专家发现,经前不适与营养素的缺乏有关,只要补充相应的维生素,你就能轻松愉快地度过这段时间。 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