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更年期失眠的八大解决措施

2017-07-20 14:07:17      

1、当更年期女性失眠,睡不着的时候,心情会变得烦躁、胡思乱想、静不下来时,试试躺在床上,把脚抬起来,靠在墙壁上5~10分钟,帮自己冷却一下过热的脑袋。

2、补充适量的水分,每天至少喝6~8杯水,或视口渴程度多喝一些。足够的水分能舒缓热潮红,避免因燥热而睡不好。但睡前小时不要再大量喝水,免得半夜一直跑厕所,打断睡眠。

3、更年期妇女可经常用手摩擦肩,使手肘、手腕、髋部、膝、脚踝等各处关节生热。这些部位附近有许多重要穴位,多摩擦带动气血循环。尤其靠近手腕的“神门穴”(仰掌、握拳,手掌缘靠近小指侧,腕横纹上的凹陷即是穴位),及“内关穴”(仰掌,手腕第一横纹正中点直上2寸,大约三横指的距离)与睡眠相关,平时多按压,有催眠效果。

4、对于循环不好、怕冷而不好睡的人,可以在家里腾出一些空间,练习倒退走路。每天练习20分钟,训练脑部平衡功能、调整新陈代谢,走完后手脚也会比较暖和了。

5、要适当的进行一些规律的运动,找出适合自己的减压方法。如:静坐、练习放松及深慢细长的呼吸方式、从事自己有兴趣的活动、维持愉快的人际互动等,都能避免掉进更年期的忧郁风暴中,不让精神障碍剥夺了睡眠。

6、饮食要合理,尽量吃得清淡、避开咖啡因。盐分和咖啡因可能加重热潮红的症状,因此更年期女性要吃清淡一些,同时少喝咖啡、茶、可乐等含咖啡因的饮料,特别是过了中午之后,不宜再喝,免得咖啡因干扰睡眠。

7、多吃一些吃高钙食物可以助眠。如:低脂乳制品、小鱼干、深绿色叶菜,或补充适量钙片,一方面减缓骨质流失,另一方面钙能镇静情绪、减轻焦虑,让人好入眠。

8、保持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室内常通风,保持卧室凉爽通风,必要时使用冷气或电风扇来降温,维持自己感觉舒服的温度,才不会加重闷热、流汗。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失眠由哪些因素引起 更年期失眠该怎么办

从生活中一些更年期提前的女性人群中发现:她们很大一部分是发现卵巢功能衰退了而没有重视,导致过早的闭经;还有些人是生活压力大,引起心理失衡……详细>>

更年期失眠怎么办?

更年期失眠是因为更年期的到来卵巢的雌激素分泌会慢慢减少以及垂体促性腺激素反而增多,导致神经方面内分泌严重失调,身体某部分的反馈系统失去规……详细>>

更年期要注意预防失眠 更年期失眠的保健工作

女性更年期如何保健?健康需要用心经营,既然已经陷入更年期的困境之中,为了避免更多疾病的发生,面对更年期的生理与心理的双重变化,我们要有充……详细>>

更年期失眠严重危害健康 怎么判断是更年期失眠?

更年期失眠是中年女性朋友走向老年的一个过程,是必经之路,但是这里是有年龄的阶定的,一般是40岁以上的女性,如果你40岁以上的女性朋友出现……详细>>

为什么更年期更容易失眠?

岁月最是无情,它不仅改变容颜,还让健康的机体承受各种疾病的困扰。对于女性而言,最为恐惧的莫过于更年期的来临,这预示着机体的衰老,同时还要……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