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更年期肥胖并易伴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原因

2017-07-20 14:16:15      

女性更年期肥胖与妇女进入更年期后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分泌减少有密切关系。进入更年期后,女性的卵巢功能逐渐衰退,雌激素水平明显下降。雌激素参与女性体内的脂代谢,会促使人体将多余的胆固醇代谢之后排出体外,一旦激素减低就易形成胆固醇囤积,形成更年期肥胖。

更年期肥胖往往还伴随着一系列的身体疾病改变,患者易出现血脂异常,这不仅仅是血液出了问题,而是全身的代谢都出了问题,对女性全身的血管健康影响很大。

医院测量的胆固醇值,是指血液中总胆固醇的浓度,包括高密度脂蛋白和低密度脂蛋白。其中高密度脂蛋白被称为“好的胆固醇”,它可以将胆固醇带到肝脏里再处理,不在血管壁沉积,对血管起到保护作用。低密度脂蛋白会促使胆固醇沉淀在动脉血管壁上,所以被称为“坏的胆固醇”。更年期女性的脂代谢紊乱,更多表现为“坏胆固醇”含量升高。

女性年纪越大,患冠心病的可能性就越大。但因为更年期的特殊缘故,女性在这一时期脂代谢异常,“坏的胆固醇”升高,对血管的损伤很大。如果没有及时干预,任其发展,女性患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会明显增加。

此外吸烟也对更年期肥胖并伴各种心脑血管疾病的形成起重要作用,尼古丁不仅会使冠状动脉收缩,引起心肌贫血,也会提高血液中的总胆固醇,尤其降低“好胆固醇”的含量。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肥胖的病因机制

更年期肥胖是更年期症状的表现特征之一,其产生原因有多方面,新陈代谢缓慢造成脂肪堆积,营养过剩也是造成更年期发胖的原因之一,生活中缺乏锻炼……详细>>

更年期肥胖的形成因素

随着年龄的增长,成年女性细胞代谢水平逐渐变得缓慢,当进入更年期后,身体各器官功能明显出现衰退迹象。病理学研究表明,更年期女性雌激素的分泌……详细>>

更年期肥胖伴高血压的诊断方法

更年期肥胖伴高血压的诊断较为简单,通过血压测量,如患者的血压高于标准值即为高血压,但诊断时需注意除外患者是否刚刚剧烈运动或情绪亢奋或紧张……详细>>

什么是更年期肥胖?更年期发胖有四大原因

对于很多女性来讲,身材是她们特别关注的,她们很害怕自己发胖而影响外观,生活中有很多女性在到了更年期左右的年龄,会发现自己的体重不断上升,……详细>>

更年期肥胖患者更应加强血脂的检查

更年期肥胖即在更年期期间或之后出现的肥胖症状,多见于女性患者,随着社会压力的增加,妇女更年期由45岁~55岁之间逐渐扩大至35岁~60岁……详细>>

  • 龚建平

  • 涂兵

  • 李生伟

  • 严以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