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子宫颈癌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

女性宫颈癌要做哪些常见检查?

2017-07-24 16:53:17      

1、外阴视诊

注意外阴部有无癌瘤。晚期病人偶有外阴部转移。此外,子宫颈癌和外阴癌还可同时存在。

2、窥器检查

对有阴道反复出血者,最好先行指诊,初步了解病变范围后再轻柔地放入窥器检查,以免碰伤癌组织而引起大出血。

窥视主要目的是了解宫颈形态,如疑为癌瘤,了解其类型、大小、累及宫颈及阴道的范围,必要时局部涂以3%的复方碘液辅助检查。

早期子宫颈癌局部改变不明显,应行宫颈刮片细胞学检查。有人提出两种试验方法辅助检查:

①组织脆性试验:以直径2mm的探针头轻轻按压宫颈可疑区域,并在宫颈表面慢慢滑动,如轻压即可插入宫颈组织,表示此处组织脆,可能为癌组织,取活检证实;

②组织弹性试验:由于癌组织的弹性减退或消失,当用压舌板或长镊子的倒头轻压宫颈表面时,如为癌组织则感觉坚硬,质脆而易出血。正常组织的弹性好,压过后很快即恢复原有的形状及色泽。

3、阴道指诊

以食指自阴道口向内触摸全部阴道壁、宫颈表面及宫颈管部,注意质地、癌瘤范围及指套有无带血等。

4、双合诊

除能了解子宫颈的病变外,还可了解子宫大小、质地、活动度以及两侧附件和宫旁有无肿块、增厚和压痛。

5、三合诊

注意直肠前壁是否光滑,阴道后壁的弹性,宫颈管的粗细和硬度,宫颈旁主韧带及骶韧带有无增厚、变硬、弹性消失和结节感,以及盆壁有无癌肿浸润、转移肿大的淋巴结等。三合诊检查是确定宫颈癌临床分期不可缺少的步骤。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患了宫颈癌要做哪些检查?

宫颈锥切术。当宫颈刮片多次检查为阳性而宫颈活检为阴性,或活检为原位癌但不能排除浸润癌时,均应做宫颈锥切术。确诊宫颈癌后,根据具体情况,进……详细>>

多大年纪女性要筛查宫颈癌 要做哪些检查项目

宫颈癌是非常可怕的疾病,宫颈癌不仅会影响到患者的健康,也会对患者的生命造成威胁,因此女性要做好宫颈癌的筛查工作,40岁以下的女性要定期做……详细>>

哪些检查方法适用于宫颈癌 女性的宫颈癌诊断检查

宫颈癌这个疾病,相信我们所有的成年女性都是了解的,而且对于此病我们也都特别的恐惧,毕竟此病是很严重的恶性问题,因为我们不了解此病属于哪一……详细>>

宫颈癌的常见病因有哪些 确诊宫颈癌的三项检查

提起宫颈癌相信女性朋友们都听说过,这个病给女性患者带来的后果非常严重,宫颈癌是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疾病,高发年龄在30~35岁,那么你知道……详细>>

女性什么时候做宫颈癌筛查?了解其检查频率!

宫颈癌是女性常见的恶性肿瘤,其发病率和死亡率仅仅次于乳腺癌,常发生在发展中国家,一般跟受到HPV病毒、过早性生活、多次生产、流产有关。不……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