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盆腔脓肿危害大 预防需做好六点工作

2017-09-01 10:12:36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在平时要重视身体的调养,特别是要防止各种疾病的出现,盆腔脓肿就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在得病后会对女性有严重的危害性,我们要重视日常生活当中的预防,下面一起来进行一下了解。

盆腔脓肿的原因

1、经血液传播:大多数的盆腔结核感染,其结核菌是由肺或其他器官的结核灶经血液传播的。较罕见的流行性腮腺病毒所致的卵巢炎也是经血液传播,血吸虫卵之沉积于输卵管,也是血行感染的结果,而全身性的菌血症亦可导致盆腔炎症。

2、经淋巴传播:盆腔结缔组织炎,包括子宫旁炎,多与宫颈炎症有关。严重的宫颈炎,如宫颈癌所引起的炎症,往往通过淋巴而感染盆腔结缔组织。由于宫颈及阴道损伤而引起的炎症,也常导致盆腔结缔组织的感染。丝虫病亦可通过淋巴管而引起盆腔急性淋巴管炎甚至盆腔器官炎症,但这种情况较罕见。

3、直接蔓延:弥漫性腹膜炎、阑尾炎,以及急性肠憩室炎均可直接影响盆腔生殖器官。经腹进行的妇科手术,尤其是伴有结肠损伤时,可引起严重的盆腔感染。严重的直肠感染时,细菌亦偶可穿过肠壁而直接感染盆腔器官,即使是较简单的经腹全子宫切除术,亦可导致阴道残端上部的盆腔结缔组织炎。经阴道进行子宫切除术,则更有此种可能。

4、上行性感染:绝大多数盆腔炎系由阴道内的病原体沿粘膜上升而感染盆腔器官。不仅淋球菌是沿粘膜上升至输卵管,其他病原体也是如此。动物实验证实结扎输卵管即不再发生输卵管炎症。

盆腔脓肿的危害

1、败血症及脓毒血症:败血症患者常伴有寒战,高热,脉搏快而且细弱,皮肤、黏膜出现多发性的出血点,脾大,严重的会神志不清甚至昏迷。脓毒败血症是化脓菌进入血液有屁不放,憋坏心脏;随血液循环,在身体的其他部位发生继发性脓肿。

2、肾病:如果急性盆腔结缔组织炎未经治疗,炎症不仅可以扩散至输卵管、盆腔腹膜等组织器官,引起盆腔脓肿,还可以向上蔓延,导致肾周围脓肿。

3、弥漫性腹膜炎:炎症的发展和蔓延可以扩散到子宫最外层的浆膜层,浆膜层是子宫与盆腔其他器官相联的吃饭要吃多一点,才有劲减肥啊!部分。炎症可以导致盆腔腹膜炎,继续发展会形成弥漫性盆腔腹膜炎,出现全身中毒症状,如高热、恶心。

4、感染性休克:在严重感染的情况下,病原体在体内迅速繁殖,这些细菌会分泌大量的内毒素,内毒素在血液中随血液循环到全身各处,迅速引起机体的反应,这也是急症感染性休克的发生原因之一。

盆腔脓肿的预防

1、高能量饮食,注意水、电解质平衡,必要时输液,输血,输清蛋白,提高机体的免疫和防御能力。

2、注意个人卫生、增加营养、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注意劳逸结合、提高机体抵抗力。

3、做好经期、孕期、产褥期卫生保健。因此时子宫颈口较松,阴道内常有少量积血,如不注意外阴卫生,往往以引起上行感染。经期应适当注意保暖,过冷特别是接触冰水容易引起卵巢功能紊乱而导致月经失调,而招致慢性盆腔感染。

4、彻底治愈急性盆腔炎,以免转为慢性。在药物治疗同时,可采用红外线、超短波照射等理疗,促进血液循环,缓解组织粘连,改善局部营养,以利炎症消退。

5、保持卫生的性生活,女性的性生活不洁或者是性生活方式不当的话,往往就容易受到病原体的感染。另外,再加上淋病奈瑟菌、衣原体等病原体能够经由性接触进行传播和感染,进而引发盆腔炎症等疾病,最终导致盆腔脓肿。因此,女性除了要保持性生活的卫生以外,还要做好安全保护措施,杜绝多个性伴侣,避免性传播疾病。

6、定期检查,女性应坚持每一年都到正规的医院做一次较全面的检查,以便帮助我们发现一些较细微的病变,从而有利于及时消除盆腔脓肿等疾病的危害及隐患。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盆腔脓肿危害大 得病原因需警惕

盆腔脓肿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得病后会对女性患者的正常生活有严重的影响,特别是对患者的身体健康危害性很大,我们也要重视日常的预防工作,特……详细>>

盆腔脓肿预防

盆腔脓肿主要是腹膜炎或盆腔感染后脓液积聚而成,是腹膜炎后的并发症。因此,预防本病的关键是积极治疗腹膜炎,增强抵抗力。详细>>

盆腔脓肿严重吗 盆腔脓肿治疗注意事项

盆腔脓肿是一种妇科方面的疾病,而且它也是一种需要我们重视的疾病,在得病后我们要及时的进行检查和治疗,而且治疗的方法特别关键,要根据自己的……详细>>

盆腔脓肿并发症很严重 治疗要避免误区

盆腔脓肿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也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在得病后,我们要及时的进行检查和治疗,特别是治疗期间要根据自己的病情来合理的进行……详细>>

盆腔脓肿怎么办 这种方法最受患者喜爱

生活中很多的女性被妇科疾病影响着,人们应该注意盆腔脓肿的发生,出现后,应该及时的治疗,避免严重的后果,了解其中的原因有助于疾病的治疗,那……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