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绝经后阴道出血不一定是癌症 可能是这些炎症

2017-09-05 10:26:23      

1、老年性阴道炎

主要由于雌激素水平降低所导致,常见于绝经后女性。由于雌激素水平降低,阴道壁萎缩,粘膜变薄,局部抵抗力降低,致病菌侵入繁殖引起炎症。常表现为阴道分泌物增加,重者可呈现脓血性。外阴瘙痒灼热,可有尿频尿痛等症状。

妇科检查可见阴道粘膜萎缩,皱襞消失、充血、粘膜可见点状出血,严重者可形成溃疡。如果不及早治疗,溃疡部可发生瘢痕挛缩导致阴道狭窄,分泌物引流不畅可引起宫腔或阴道积脓。诊断时应该先排除其他妇科疾病。

阴道分泌物检查可见大量基底层细胞和白细胞者,应排除滴虫感染和念珠菌感染,有血性分泌物者应注意排除生殖道恶性肿瘤,常需要做宫颈涂片和分段诊断性刮宫术;阴道溃疡者应与阴道癌相鉴别。应注意炎症和恶性病变同时并存的可能性。

2、子宫内膜炎症伴宫腔积脓

表现为阴道排液增多,分泌物呈现浆液性或脓血性,常伴发热及下腹隐痛。查体见子宫增大、变软、压痛,扩张宫颈口可见脓液流出。刮宫病理结果无癌细胞。抗感染治疗有效。

3、粘膜下子宫肌瘤、子宫内膜息肉、宫颈息肉

粘膜下子宫肌瘤以及子宫内膜息肉均可表现为血性或脓血性分泌物。诊断性刮宫以及宫腔镜指导下活检可鉴别。慢性炎症刺激使得宫颈管局部粘膜增生并逐步向宫颈外口突出形成宫颈息肉。息肉多为红色舌状,一个或者多个,触之易出血。阴道分泌物增多,可为血性。可伴有腰骶部疼痛、下腹部坠痛。超声检查,宫腔镜检查,分段诊刮有助于确诊。

4、绝经后子宫内膜增生

分为单纯性增生、复杂性增生、不典型增生,其中不典型增生属于癌前病变范畴。可行诊断性刮宫术以鉴别,并密切注意随访。

5、感染性阴道炎

因为受到霉菌、滴虫、阿米巴感染导致的霉菌性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阿米巴阴道炎等症,都会导致阴道出血的情况出现。此外,像痔疮、肛裂、血液病等情况很容易会被大家误认为是阴道出血症状,需注意做好判断。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绝经后阴道出血

女性到达一定年龄,卵巢会逐渐衰老,月经就变稀了,最后卵泡就会不再分泌雌激素,月经停止,这就是绝经。有少数女性朋友出现了绝经后再次发生阴道……详细>>

绝经后阴道出血要防癌症

妇女绝经后因卵巢不再分泌雌激素和孕激素,所以不会再有周期性月经。若绝经后再出现阴道出血现象,其中半数以上的患者为生殖器官恶性肿瘤所致,千……详细>>

绝经后阴道出血的原因有哪些?

绝经是妇女在45-55岁左右出现的卵巢功能衰退,月经停止的正常生理现象。当然,绝经后,就不会来月经了,可是有的女性已经绝经两年多了突然又……详细>>

绝经后阴道出血?妇科病在作怪!

妇女绝经后,内分泌功能普遍低下,生殖器官萎缩,卵巢缩小变硬表面光滑,阴唇皮下脂肪减少,阴道黏膜变薄,并失去弹性,阴道上皮萎缩糖原消失,这……详细>>

绝经后阴道出血可诊断性刮宫

绝经后阴道出血有多种原因,包括子宫内膜息肉,老年性阴道炎,子宫内膜病变,卵巢输卵管肿瘤等。一般医生会建议采取诊断性刮宫来合并诊断和治疗,……详细>>

  • 梁存河

  • 范跃祖

  • 蔣宏传

  • 邱繁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