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子宫疾病 > 子宫内膜癌 > 正文

不规则出血是子宫内膜癌吗 如何早发现

2017-10-21 07:39:11      家庭医生在线

子宫内膜癌是一种严重的妇科疾病,它在得病后也会出现不正常的表现,特别是阴道出血的情况需要我们引起重视,而且也要做到早发现、早检查。

不规则出血就是患了子宫内膜癌吗

这种说法是错误的。出现不规则流血的原因有很多可能,如阴道、宫颈或内膜炎症、流产、子宫肌瘤、妇科肿瘤、内分泌失调等都有可能出现阴道不规则流血,但大部分的阴道不规则流血并不是子宫内膜癌。很多妇女有时会出现不规则出血,但真正患子宫内膜癌的人很少。因此,发生阴道不规则流血的话,不要过于紧张,如临大敌,但是也不是说可以忽略它,我们必须到医院查明出血的原因,这样才能安心。

子宫内膜癌症状

1、月经不正常。最常见的是阴道不规则流血,即时多时少淋漓不干净,开始出血量不多,随着病情的发展,出血量会增加,但大量出血者较少见。没有绝经的病人可出现月经量增多,月经期延长,量时多时少,断断续续;已经绝经的人,出现阴道流血,医学上称之为绝经后不规则阴道流血的患者首先应警惕子宫患染内膜癌的可能。

2、白带不正常。少数人会出现白带增多现象,早期可像淡血水样;晚期合并感染则可能出现脓血样排液,并有恶臭味。

3、疼痛。一般子宫内膜癌不会引起疼痛的感觉,但晚期的人,侵犯了附近器官和神经,或者由于肿瘤大,产生了压迫症状,可能引起下腹痛、腰部、腿部、脚等部位疼痛。

4、晚期可出现消瘦、发烧,还可能出现全身无力、脸色苍白、贫血等现象,我们称之为恶液质。

子宫内膜癌的早期发现

1、要定期进行妇女病普查,一年一次,尤其是肥胖、有高血压、糖尿病的人,或者家里有亲属得过癌症的人。

2、55岁还未绝经的人应该到医院检查,查找原因,必要时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相应的检查。

3、40岁以上妇女出现月经紊乱、阴道不规则流血时要及时去医院看病,进行必要的检查,如阴超、诊断性刮宫等,排除子宫内膜癌。当然40岁以下的女性如果出现月经紊乱,不规则出血等情况,也需要及时就医。

子宫内膜癌检查方法

1、妇科检查:重点检查宫颈的大小、外形、质地、宫颈管粗细,是否有接触性出血,其次检查外阴、阴道、子宫及宫旁组织的情况(卵巢、输卵管、盆腔淋巴结等)。子宫内膜癌术后复发转移怎么治疗

2、宫颈刮片细胞学检查:为妇科常规检查,简便易行,经济有效,是最重要的辅助检查及防癌普查首选的初筛方法。

3、碘试验和肉眼观察:方法十分简单、廉价,至少可检出2/3的病变。目前,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在发展中国家采用肉眼观察。作为宫颈癌初筛方法即用3%-5%醋酸溶液涂抹宫颈后。观察宫颈上皮对醋酸的反应,再在白色病变区取活检。

4、阴道镜检查:能迅速发现肉眼看不见的病变,在阴道镜检查中取可疑部位活检,能显著提高活检的准确率。

5、宫颈活体组织的病理检查:是确诊宫颈癌的依据。目前,医学专家研究表明患宫颈癌的主要病因是由于妇女感染了人乳头瘤病毒。

子宫内膜癌的诊断

1、子宫内膜不典型增生:子宫内膜不典型增生,多见于生育年龄妇女。子宫内膜不典型增生重度在组织形态上,有时很难与分化良好的腺癌鉴别。而与分化良好的早期内膜腺癌鉴别:

①不典型增生者常常有完整的表面上皮,而腺癌则没有,故如见到较完整的或压扁的表面上皮可排除内膜腺癌。此外,内膜腺癌常有坏死出血现象;

②药物治疗反应不同,不典型增生者,用药剂量偏小即奏效较慢,持续性长,一旦停药可能很快复发;

③年龄:年轻者多考虑不典型增生,挑战者者多考虑内膜腺癌之可能。

2、绝经后出血:首先应警惕是否为恶性肿瘤,尽管随年代的进展,绝经后出血中恶性肿瘤的比例已大大下降。从绝经年限看,绝经5年占14,绝经5~15年者占68。3。可见,在恶性肿瘤中随年代的进展,子宫内膜癌有上升的趋势。出血量可能很少,出血次数也不多而癌病变可能已经比较明显。所以应仔细做妇科检查,查清阴道、宫颈、子宫体、附件有无异常情况存在。由于可能有两种以上病变同时存在,如存在老年性阴道炎同时有子宫内膜癌,所以决不能因已发现一种病变而忽视进一步检查。

3、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更年期常发生月经紊乱,尤其子宫出血较频发者,不论子宫大小是否正常,必须首先做诊刮,明确性质后再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王春兰 )

月经不正常会是子宫内膜癌吗 如何做到早发现

子宫内膜癌是一种严重的妇科疾病,它对患者的危害是严重的,我们要做到早发现、早检查和早治疗,这就需要我们在日常的生活当中注意自己的身体变化……详细>>

如何及时发现子宫内膜癌?

子宫内膜癌极早期患者可无明显症状,仅在普查或其他原因作妇科检查时偶然发现。那么子宫内膜癌早期有哪些症状呢?下面我们不妨来看看。详细>>

非经期出血小心子宫内膜癌 子宫内膜癌如何检查

很多女性朋友都有经期紊乱的症状发生,然而有些症状时非正常现象,要注意警惕可能是癌症的信号。详细>>

怎么尽早发现子宫内膜癌 四个特征是信号

子宫内膜癌是一种严重的疾病,我们也要引起足够的重视,特别是在身体有异样的情况后,要及时判断,并且也要到正规医院进行合理的检查。详细>>

阴道不规则出血警惕子宫内膜癌

子宫内膜癌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多发生于绝经后,其高发年龄约为50~64岁。这是由于绝经期的卵巢功能显著衰退,体内的内分泌平衡明……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