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妇科病 > 正文
瘙痒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带状疱疹结膜炎皮炎缺铁性贫血

外阴瘙痒常见四个并发症 五招护理外阴

2017-10-23 10:34:15      家庭医生在线

外阴瘙痒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它也是女性身体不健康的表现,导致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我们要重视它的出现,而且也要注意日常护理外阴的方法。

外阴瘙痒症状

1、早期症状:与内分泌失调,性激素水平低下及更年期自主神经功能紊乱等有关,患者常伴有多汗,情绪不稳定以及失眠等症状,瘙痒部位主要在大阴唇和小阴唇,但阴阜,阴蒂及阴道黏膜亦常有瘙痒感

2、晚期症状:严重时可以累及肛门周围及会阴区,饮酒,情绪变化,被褥温度高,搔抓摩擦,甚至某些暗示等可能促使瘙痒发作或加重,痒感程度因人而异可轻可重,持续时间也长短不一,瘙痒呈阵发性,夜间为重,瘙痒剧烈的可难以忍受,使病人坐卧不安。

外阴瘙痒常见并发症

1、溃疡、出血:皮损增大、增多后,可引起局部的异物和不适感。由于发病的部位多在包皮内、尿道口、阴唇、阴道内、肛周等,这些部位容易受微生物感染,导致病变部位的溃疡、化脓、出血、疼痛和肿胀。

2、传染婴儿,影响生育质量:患尖锐湿疣的孕妇,在分娩时,通过产道的婴儿可能被传染,引起婴幼儿的HPV感染。

3、非生殖器部位的感染:通过直接接触或被与污染的物品的间接接触,可以导致眼结膜的乳头状瘤和口腔黏膜的乳头状瘤。

4、癌变:恶性肿瘤是尖锐湿疣最严重的并发症。HPV-16,18型感染后,如果治疗不及时,5%~10%的外阴、宫颈、肛周湿疣经过较长时期后可出现癌变,在将来很可能导致阴茎癌、宫颈癌等恶性肿瘤。早期彻底治疗是预防尖锐湿疣癌变的最有效方法。

外阴瘙痒日常护理

1、用艾叶水洗澡:如果是在乡下,身上瘙痒的时候,可以去外面采一把艾叶,然后泡成水。用艾叶水洗澡,对于身体的瘙痒症状有很好的治疗作用。当你洗完澡之后,就会感觉瘙痒明显得到改善。

2、保持外阴部清洁:外阴部皮肤经受经血、阴道分泌物、尿液以及汗液的浸渍,可能会发生慢性炎症,甚至引起瘙痒。必须保持这部分皮肤的清洁,平时阴道有分泌物,不要使用卫生护垫。使用卫生纸要注意方法正确,尽量保持干爽。

3、冷毛巾湿敷外阴:外阴瘙痒的时候,不要涂抹任何药物,可去医院检查,看看是否有霉菌或是滴虫。如果有病变要及时治疗,不要自己滥用止痒水。在家里可用叠厚的冷毛巾湿敷外阴,每隔3分钟就把毛巾清洗一次,不要使它变热。持续冷敷,直到阴部不再发痒为止。

4、注意个人卫生:一定要保持患处的干爽、通气、清凉。平时穿的衣服尽量宽松透气、舒服柔软,还能吸湿。最好穿那种全棉的内衣裤、或是腈纶等化纤制品的内衣裤。不要穿丁字裤,紧身的尼龙裤,或是那种比较奇怪的内裤,它们并不能很好地保护阴部,还会留下一个卫生隐患。

5、定期清洗患处:女人往往都爱干净,每天都会清洗外阴一次,甚至反复洗几次。不过女性的外阴具有自洁作用,每周只洗两三次就行。清洗的时候,最好不要用肥皂、盐水或任何洗涤剂。因为药剂中含有碱性成分,过份地清洗消毒,反而会使外阴的菌群失调,导致局部发炎,使瘙痒的程度更为严重,平时用温水清洗就可以了。

外阴瘙痒预防

1、注意治疗原发病,保持外阴清洁、干燥,不用肥皂洗得过勤。禁搔抓,忌酒及刺激性食物。

2、防止外阴瘙痒的后果对自己的生活造成的影响,要切忌瘙抓、摩擦、热水烫洗。

3、适当应用镇静药,安全药、抗组织胺药调整情绪,减少忧虑和紧张,减轻瘙痒。

4、局部用止痒药。关爱生殖健康,提高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王春兰 )

引起外阴瘙痒的常见疾病 外阴瘙痒护理方法

外阴瘙痒的情况常见,当女性的身体出现这样的情况时,让女性非常尴尬,大家需要关注这种疾病的发展,注意自己的卫生,在没有明确这种疾病的病因之……详细>>

外阴瘙痒影响生育 四个治疗要及时

外阴瘙痒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而且它也是一种时常发生的情况,会严重的影响到患者的正常生活及工作,主要对患者的身体健康会有严重的危害,我们……详细>>

外阴瘙痒怎么办 外阴瘙痒护理方法

外阴瘙痒是女性朋友生活当中再常见不过的妇科感染问题,生活中出现外阴瘙痒问题会给我们的正常生活和工作造成十分严重的影响,下面我们看看外阴瘙……详细>>

外阴瘙痒会引发哪些并发症

外阴瘙痒全身性瘙痒病多见于成人,常自某一部位开始,然后逐渐扩展至身体之大部或全身,瘙痒发生于身体的某一部位时称为局限性瘙痒病,也有同时数……详细>>

哪些疾病会引发外阴瘙痒 治疗外阴瘙痒有四个要点

外阴瘙痒会让女性患者痛苦十分,想要赶快摆脱这痛苦的外阴瘙痒,那就要看下面几点治疗外阴瘙痒的几点要点了。对于外阴瘙痒的女性都应该来看看。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