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妇科病 > 正文

56岁绝经正常吗 四个因素影响绝经

2017-11-13 09:46:18      家庭医生在线

绝经是一种女性不来月经的情况,这也是女性必经的一个过程,不过由于各种原因的影响,女性绝经的时间也是不同的,我们要重视不正常绝经的情况。

56岁绝经正常吗

妇女绝经是指卵巢功能进一步衰退以致最后消失的时期。据国外资料统计,40岁以前绝经的妇女,死亡的危险性较40-44岁绝经的妇女高39%,较45-49岁绝经的妇女高60%,较50-54岁绝经的妇女高95%。因此,了解影响绝经的各种因素,延缓绝经年龄,是中老年妇女保健工作中不容忽视的问题。决定妇女绝经期年龄最重要的因素是卵母细胞的数量。婴儿出生时,每个卵巢约人一百万个卵母细胞,出生后卵母细胞持续不断地减少。当卵母细胞数量减少至临界数量时,就会绝经。

正常情况下,女人绝经年龄一般在44-54岁之间,而过早或过晚绝经都有可能对身体健康带来风险。我国城市妇女平均绝经年龄49.5岁,农村妇女为47.5岁。绝经年龄范围可在35-55岁之间,美国妇女为51.4岁。绝经的年龄范围可在48~55岁之间。近世纪来,月经初潮的年龄有提早的趋势,但绝经年龄的改变不明显。40岁以前绝经,称为“过早绝经”或“卵巢早衰”。约1%妇女在40岁前即绝经,55岁以后绝经,称为“迟发绝经”。

一般来说,身材矮小、体重过轻、营养匮乏的女性相对而言,其绝经年龄要比身材健壮、营养丰富、体重适中的女性要早3—4岁;身体患有慢性消耗性疾病、内分泌不正常、代谢紊乱的女性绝经的年龄要早于身体健康的同龄女性;性生活不和谐、夫妻关系不和睦,精神长期抑郁的女性其绝经年龄也相对要早。

异常绝经年龄

一些女人也常发现自身绝经年龄会在40岁以前发生,这种情况往往是器官衰老的症状表现,并不正常,如若不了解正常情况下女人什么时候绝经,可能会有病不知,甚至会因器官衰老而导致女人不怀孕的发生。

绝经的因素

1、身体状况:研究发现,长期营养不良、身体矮小、体重轻的妇女与营养较好、身体相对较高,体重相对较重的妇女相比,前者平均绝经年龄为43.6,后者为47.3岁。

2、吸烟习惯:吸烟是绝经年龄提早的重在因素。香烟中的苯丙芘是卵母细胞的致死因子,动物实验证明,小剂量苯丙芘能破坏25%卵母细胞,大剂量苯丙芘能破坏98%的卵细胞。英国皇家大学医院的调查表明,吸烟妇女较不吸烟的妇女平均提早54上进入绝经期。

3、出生月份:一项新的研究认为,妇女的绝经期往往受其出生月份的影响。3月份出生的妇女绝经期最早,而10月份出生的妇女绝经期最晚。研究人员对3000名意大利妇女进行调查后发现,出生月份不同,绝经期可能相差18个月。

4、精神心理:绝经年龄还与各种精神心理因素有关。研究表明,夫妻关系融洽,性生活和谐的妇女,其绝经年龄较夫妻关系不和,纵欲或缺乏性生活的妇女相对较迟。尤其是精神心理压力、操劳过度、长期抑郁、焦虑的妇女,可影响神经内分泌功能而提早绝经。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绝经因素 绝经年龄 绝经

女人几岁绝经是正常?4个因素影响绝经的年龄

女性到了青春期会来月经,同样的女人到了45-55岁这个年龄段就会出现绝经的现象,这是正常的。但是由于一些生活上和身体上的原因,有些女人的……详细>>

女性突然绝经的原因有哪些?48岁绝经正常吗?

绝经主要是指女性在一定年纪出现月经停止的一种状态,可自然发生也可有手术或疾病治疗引起。女性在绝经之前会出现一系列绝经反应,逐渐从月经减少……详细>>

什么时候绝经才算正常 七招推迟绝经年龄

绝经是女性不来月经的一种情况,这也是女性必经的一个生理过程,可是也会有提前绝经的不正常现象,我们要重视,特别是通过一些合理的方法来推迟绝……详细>>

正常的绝经年龄范围是多少?怎么推迟绝经?

绝经是指女性不来月经,是女性必经的一个生理过程。如果女性绝经了,它预示着女性正式步入衰老的阶段。而且如果女性提早绝经的话,对于女性的健康……详细>>

正常女性绝经年龄多少 提前绝经不正常

月经是正常女性的一种生理反应,它在每个月也会定时定量的到来,月经不正常的情况需要我们重视,特别是绝经更加需要注意,对于提前绝经的情况我们……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