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输卵管妊娠危害大 七个护理要谨记

2017-11-15 09:26:11      家庭医生在线

输卵管妊娠是一种不正常的怀孕情况,也是异位妊娠的一种,它对女性的危害也是比较严重的,我们在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后,一定要及时进行合理的治疗。

输卵管妊娠的危害

输卵管妊娠发展的速度很快,在妊娠后的六周左右就可能因为输卵管腔狭窄空间不足造成输卵管破裂的情况,而输卵管组织因为胚胎的扎根直接出现纤维化,加速破裂引发体内大出血,患者的生命安全直接受到威胁,除此以外还会形成难以恢复的输卵管功能缺陷,影响以后的生育。

输卵管妊娠是一种受精卵因为各种原因不能返回到宫腔着床而滞留在是输卵管腔中着床发育的异位妊娠情况,因为输卵管腔非常的狭窄,并不能为胚胎的发育提供足够的空间,所以在输卵管妊娠形成后对患者朋友的危害非常大。

输卵管妊娠治疗

1、输卵管切除术

无论是流产型或破裂型输卵管妊娠,输卵管切除可及时止血,挽救生命,在已有子女不再准备生育的妇女,可同时行对侧输卵管结扎。在需要保留生育能力的妇女,如果输卵管病灶太大,破口太长,损及输卵管系膜及血管和/或生命指征处于严重状态时亦应作输卵管切除。在行保守性手术中输卵管出血,无法控制应当立即切除输卵管。

2、保守性手术:所谓保守性手术,原则上是去除宫外妊娠物,尽可能保留输卵管的解剖与功能,为日后宫内妊娠创造条件。

指征:年青妇女本次输卵管妊娠为首次妊娠;无子女已经切除一侧输卵管。

手术方式:输卵管切开清除胚胎术,在患侧膨大部位,在系膜表面与输卵管纵轴平行切开1~2cm,轻轻将妊娠物挤出,然后用细丝线或0/8无创伤缝线在显微镜下将切口缝合。亦可采用开窗术,即不缝闭切口,而将切缘间断缝合止血,使成一“窗口”。如为峡部妊娠则切除病灶端端吻合,峡部近子宫角处可行输卵管子宫角植入术。

术后防止粘连是保留生育能力重要措施之一,可在腹腔中放置中分子右旋糖酐250~300ml或0.25%普鲁卡因100ml,氢化考的松250mg,甘油10ml。术后治疗,对恢复生育能力亦甚为重要,如适时输卵管通水,活血化瘀中药治疗等。

3、腹腔镜手术:在腹腔镜下首先用冲洗器冲洗及吸出盆腔内积血,找到孕卵着床部位。如为壶腹部位妊娠,则可直接从壶腹部(经伞部)吸出或用大匙钳夹出妊娠物。如为峡部或间质部妊娠,则需做输卵管切开术。在系膜处注射5%POR-820~30ml使局部缺血,可防止切开卵管时出血,在卵管背侧卵管凸起处电凝后剪开卵管壁,直至妊娠物暴露出来。用两把无创伤性器械分离开卵管壁后,用大匙钳将妊娠物慢慢清除,最后用冲洗器冲洗着床部位,用腹腔内打结法缝合卵管浆膜以关闭创面。

输卵管妊娠护理

1、注意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随时观察患者的脉搏和呼吸。

2、注意患者有无腹痛的现象,同时观察阴道流血的情况,如果腹痛剧烈,出血量较多,应及时送医。

3、尽量卧床休息,卧床休息可以避免腹部压力过大,导致输卵管妊娠破裂,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4、日常应该多供给高营养的食物,特别是富含铁蛋白的食物和粗纤维的食物,帮助患者保持大便通畅,防止发生便秘,出现大出血的情况。

5、做好避孕,如果是已经生育的患者,在性生活时应注意避孕,防止出现反复流产的可能。

6、注意经期卫生,预防感染,经期应注意卫生巾的质量,勤换洗内衣裤,同时要注意的是,清洗时选择温水即可,不要选择一些洗剂冲洗阴道,每晚冲洗阴道,会增加盆腔感染的机会,引起输卵管妊娠的发生。

7、饮食护理,因为出现输卵管妊娠后患者身体较虚弱,所以可以多吃一些水溶性维生素,和新鲜的蔬菜水果等。尽量饮食清淡,不要吃辛辣油腻的食物。

(责任编辑:王春兰 )

输卵管妊娠可危及生命 是怎么发生的?

大家都知道当男性的精子在进入女性身体内和卵子结合后就会变为受精卵,而受精卵会在女性的子宫内着床发育,这就是怀孕,但是由于一些女性身体的异……详细>>

输卵管妊娠有四种情况 它竟是最大的“帮凶”

输卵管妊娠是一种不正常的怀孕情况,它对女性的危害也比较严重,在有了这样的现象后,我们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而且也要清楚造成的原……详细>>

输卵管妊娠会疼痛吗 四个检查方法可确诊

怀孕是一件重要的事情,可是在怀孕的过程当中,也会出现不正常的情况,其中输卵管妊娠就是其中的一种,这也是一种严重的情况,需要我们引起重视。详细>>

输卵管妊娠危害极大详解病理改变

临床表现:输卵管妊娠主要表现为下腹部疼痛,阴道出血,停经恶心呕吐等早孕症状。常有宫颈触痛,腹部压痛,腹腔内出现液体和附件肿块等表现。早孕……详细>>

输卵管妊娠是怎么引起的?主要是这3大诱因在作妖!

输卵管妊娠又被称为宫外孕,也就是受精卵在输卵管着床,当受精卵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会引起输卵管的破裂,甚至导致大出血,危及了女性生命,是什么……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