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妇科病 > 正文

外阴癌的发病率有多高 四个方法避免疾病发生

2017-11-25 10:20:35      家庭医生在线

外阴癌的出现,让好多患者特别痛苦,它也是一种严重的恶性肿瘤,在平时我们要清楚它的致病因素,而且也要进行积极和合理的预防。

外阴癌的发病率有多高

外阴癌是外阴的恶性肿瘤,并不太少见,多发生于中老年妇女身上,常见的发病部位是大阴唇,其次是小阴唇、阴道前庭及阴蒂。它的主要症状是外阴局部有结节,常伴有疼痛及瘙痒。多数病人先有长期外阴瘙痒,多年后局部出现丘疹、结节或小溃疡,经久不愈,有些病人伴有外阴白斑。

原发性外阴恶性肿瘤较少见,约占女性恶性肿瘤的1.6%,占女性生殖道恶性肿瘤的3%-5%,该病最常发生在50 岁以上老年妇女,发病的平均年龄国外为65-70 岁,国内为50-60 岁。Iversen 总结挪威近40 年外阴癌的发病率在各年龄段均无增加,而外阴表皮内肿瘤增加了3 倍。Iversen 总结挪威近40 年外阴癌的发病率在各年龄段均无增加,而外阴表皮内肿瘤增加了3倍。

外阴癌病因

1、外阴白斑:此病与外阴癌的发病关系密切。据统计发病前有外阴白斑者约30~50%。由于对外阴白斑的认识与诊断标准不统一,而不宜比较分析,故目前对此问题有不同的看法。较为一致的意见是,不能把外阴皮肤或粘膜发白统称为“白斑”,而称为白色病损,再根据临床和镜检特征而命名。“外阴白斑”仅适用于外阴上皮有不典型增生(N0vak1974),组织学特征应有不同程度的细胞异形性(Lever,1975)。张保和认为外阴白斑应依病变有无不典型增生及癌来分类(1977)。早在1940年Taussing认为50%外阴白斑可发生癌变,70%的鳞癌患者合并有白斑。

2、外阴部慢性炎症刺激:外阴部慢性炎症刺激可能为诱发因素JapazeH等从流行病学统计发现,体胖者占64%,糖尿病患者占24%。肥胖与糖尿病患者经常伴有外阴急性与慢性炎症,促使癌前病变。

3、病毒病因:在Bowen's病的病因研究中,从电镜发现病毒颗粒(Bhawen,1980)。疣状突起的病例很大可能是病毒引起的(Japaze H,1977)。再如15%(Framklin1972)~34%(Merril,1970)外阴癌伴同宫颈癌(原位或浸润癌),而疱疹病毒Ⅱ型对宫颈癌的发病有关。由病毒引起的慢性淋巴肉芽肿是最常见的肉芽肿之一。

4、梅毒性慢性溃疡与外阴癌有密切关系:一般报道中有梅毒史者占13~50%。济南紫荆花医院测定28例外阴癌血清康瓦氏反应阳性者8例(为解放初期病例),占28.5%。并认为外阴癌病例梅毒血清反应的阳性率较一般病人高5~6倍。

5、雌激素缺乏:外阴鳞癌好发于年迈的妇女,可能与绝经后雌激素水平低下,导致了外阴粘膜上皮萎缩,为致癌因子创造了有利条件有关。

6、免疫抑制:凡先天性或后天性获得性和人工性的免疫抑制病人,癌瘤的发生率较高。外阴癌也不例外,其发生率在免疫抑制病人较高。

外阴癌预防

1、注意卫生:留意外阴部卫生,勤洗勤换,经常用温热水清洗外阴部位,勤换内裤,避免分泌物慢性长期刺激,抑制细菌增长。

2、注意外阴部异常:当外阴部出现瘙痒时应积极诊疗,当发现外阴部有结节、溃疡、乳头状肿物或者是出现外阴白斑等症状时,应立即到医院检查,做好外阴癌筛查工作,并且积极治疗,控制病情。

3、定期检查:中老年妇女应每年进行现两次定期的妇科检查,对一些有可能转化为外阴癌的慢性疾病早期进行及时治疗,可以降低外阴癌的发病率。

4、改善内分泌,防治全身性疾病,调节身体平衡,降低其它疾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外阴癌预防 外阴癌发病率 外阴癌

外阴癌的发病率有多高 早期能活多久

外阴癌是一种严重的妇科疾病,它的出现危害性大,多发生在中老年女性当中,对于这样的疾病,我们要有一个清楚的了解,而且在得病后也要进行积极的……详细>>

外阴癌能活多久 它的发病率你可清楚

外阴癌是一种严重的妇科恶性肿瘤,它的出现对女性的影响和危害也是比较严重的,在得病后好多患者会想到存活时间,我们要在得病后及时进行合理的治……详细>>

四类人群易得外阴癌 如何避免该病发生

外阴癌是一种妇科疾病,它的出现会对患者的生活及身体有严重的危害,致病的因素也比较多,我们要注意日常的生活习惯,而且也要注意合理的预防。 ……详细>>

外阴癌有七个致病因素 八个方法远离侵袭

外阴癌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也是一种严重的恶性肿瘤,在得病后不但会影响到患者的生活及工作,而且对身体的健康和生命安全也会有严重的威胁。详细>>

外阴癌如何判断 四个征兆是信号

外阴癌的出现让好多患者特别痛苦,它也是一种严重的妇科恶性肿瘤,我们要重视它的症状,做到早发现、早检查和早治疗,同时也要注意它的发病征兆。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