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妇科病 > 正文

中青年女性警惕乳腺结核 四大危险信号要重视

2017-11-30 09:39:58      家庭医生在线

乳房是女性的重要部位,可是乳房在平时不注意保养的情况下,也会有不正常的情况,其中乳腺结核就是一种常见的疾病,我们要重视。

乳腺结核感染途径

1、为血行感染。原发病灶多在肺、淋巴结等处。

2、乳房临近组织器官,如肋骨。胸骨、胸膜、胸腔脏器、肩关节等处的结核灶直接蔓延侵及乳腺。

3、来自淋巴系统感染。乳腺的淋巴系统可至腋下、颈部、胸骨区、锁骨上、锁骨下、纵隔等处,当其淋巴系统的淋巴结感染给核菌而受累后,淋巴液输出不畅,淋巴结的输入管变为输出管,含结核菌的淋巴液通过淋巴系统逆行播散至乳房。

乳腺结核症状

1、乳腺腺体局限性增厚,触摸乳腺时发现比其周围稍厚的组织,界限不清,难以测出其确切大小,临床上一般多诊断为“增生”。此种情况在未闭经的妇女尤其随月经周期有些大小的变化,多属生理性。但增厚组织长期存在,与月经周期变化无关,或日益增厚及范围增大,尤其出现在绝经后妇女时,必须予以重视,因为此类病变约8%为癌肿。

2、乳头溢液,在妇女非哺乳期间,发生乳头溢液多属病理性,最常见的病因是导管内乳头状瘤,其次为乳腺囊性增生和乳管扩张症,约15%的病人为乳腺癌,上海真爱女子医院医师提醒要特别注意血性溢液并伴有乳房肿块的情况。有些药物也可引起双侧乳头溢液,如雌激素、避孕药等。

3、乳腺肿块,乳腺肿块是乳腺肿瘤的主要症状,乳腺肿块也见于乳腺增生症、乳腺结核等。

4、乳腺疼痛,乳腺的剧烈疼痛伴有触痛常为乳腺的炎症性表现,见于急性乳腺炎和乳腺脓肿。如乳房局部疼痛,常与月经周期有关,一般多见于乳腺的单纯性和囊性增生。

乳腺结核检查

1、B超:乳腺癌病人的肿块中央很少有中央液化的表现。

2、细针穿刺及细胞学检查:可以排除乳腺癌,部分病例可由此抽得脓液。此外还可以作脓液结核菌涂片及接种,也可作结核菌培养,有助诊断。

3、X线检查:多数病例可发现身体它处得结核病灶,如肺结核等。乳房摄片可见边界欠清得肿块伴有片状钙化,与乳腺癌的沙粒状钙化不同。

4、病理检查:是最可靠的诊断手段。术中应作冰冻切片检查,以避免患者遭受不必要的根治术。浆细胞性乳腺炎的表现也常与乳房结核相混淆。主要依靠溃疡边缘的病理检查、窦道分泌物寻找抗酸杆菌及结核菌培养。

乳腺结核保健

1、增加营养、注意休息。注意膳食合理、营养均衡,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机体免疫力,预防乳腺结核的发生。

2、全身抗结核治疗。积极治疗原发乳腺结核病灶。

3、多食大蒜、百合、银耳等食物有助疾病康复,更为预防乳腺结核起到重要的作用。

4、多食新鲜蔬菜及水果,不吸烟、酗酒,不食酸辣炙煿之刺激性食物。

5、病变局限一处者可做病灶切除;范围大者可做单纯乳房切除,患侧淋巴结肿大者可一并切除。

6、有原发灶患者在手术后仍需继续抗结核治疗。

7、患者必须坚持用药,按医嘱完成疗程。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结核症状 乳腺结核感染途径 乳腺结核

乳腺结核传染吗

乳腺结核传染吗?乳腺结核可分原发性相继发性两类,原发性乳腺结核除乳腺病变以外,体内别无其他结核病灶,极为少见。继发性乳腺结核病人一般都有……详细>>

乳腺结核的症状有什么呢?

女性朋友在接触结核患者后,因为结核是通过呼吸道传染的,本身抵抗力不强的话,很容易感染上结核的,结核杆菌进入到血液里面随着血流移动和淋巴管……详细>>

乳腺增生的症状有哪些 女性要警惕三大信号

乳房是女性身体当中重要的部位,在平时也需要精心进行呵护,可是由于各种原因,乳腺方面的疾病也比较多,其中乳腺增生就是其中的一种常见疾病,我……详细>>

乳腺癌危害大 出现这些症状要重视

乳腺癌是一种严重的妇科恶性肿瘤,它也是一种严重的疾病,我们要对其重视,特别是乳腺癌对女性患者的危害也特别严重,在出现了不正常的情况后,要……详细>>

女人最应该警惕乳房六大危险信号

乳房是雌性哺乳动物孕育后代的重要器官,对于人类的女性而言,如何养护乳房是首要问题,比如预防各种的乳房疾病、及时检查等都是重要环节。警惕,……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