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子宫疾病 > 子宫内膜癌 > 正文

四个迹象警惕子宫内膜癌 常用六种方法诊断

2017-12-06 09:30:11      家庭医生在线

子宫内膜癌是一种我们熟悉,同时也害怕的疾病,得病后,也会有迹象可寻,在身体出现了不正常的变化以后,我们一定要及时进行合理的检查。

子宫内膜癌迹象

1、绝经后出血,这指的是距离最后一次来月经超过一年后,任何形式的出血。这是典型的危险迹象,须由妇科医生做检查,以排除罹患子宫内膜癌或子宫颈癌(cervical cancer)的可能性。

2、月经不规律或过多,任何不规律或大量出血(尤其是40岁以上的女性),特别是药物无法控制出血量时,都应到妇科诊所检查。对出现不规律出血症状的女性而言,至关重要的是确认是否因肿瘤而导致出血。

3、子宫颈抹片检查结果异常,虽然子宫颈抹片主要是用于检查子宫颈疾病,但特定检查结果异常则可能是因为子宫内膜出现癌变。多达半数子宫内膜癌患者的子宫颈抹片检查结果出现异常。

4、长期月经不规律,一年内周期少于4次的女性,罹患子宫内膜癌的风险会增加。无论年龄,都应转介给妇科医生做进一步的检查和治疗 。

子宫内膜癌检查

1、妇科检查:重点检查宫颈的大小、外形、质地、宫颈管粗细,是否有接触性出血,其次检查外阴、阴道、子宫及宫旁组织的情况(卵巢、输卵管、盆腔淋巴结等)。子宫内膜癌术后复发转移怎么治疗

2、宫颈刮片细胞学检查:为妇科常规检查,简便易行,经济有效,是最重要的辅助检查及防癌普查首选的初筛方法。

3、碘试验和肉眼观察:方法十分简单、廉价,至少可检出2/3的病变。目前,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在发展中国家采用肉眼观察。作为宫颈癌初筛方法即用3%-5%醋酸溶液涂抹宫颈后。观察宫颈上皮对醋酸的反应,再在白色病变区取活检。

4、阴道镜检查:能迅速发现肉眼看不见的病变,在阴道镜检查中取可疑部位活检,能显著提高活检的准确率。

5、宫颈活体组织的病理检查:是确诊宫颈癌的依据。目前,医学专家研究表明患宫颈癌的主要病因是由于妇女感染了人乳头瘤病毒。

6、B超检查:子宫超声检查对子宫内膜癌在宫腔大小、位置、肌层浸润程度、肿瘤是否穿破子宫浆膜或是否累及宫颈管等有一定意义,其诊断符合率达79.3~81.82%。有报道,对45岁以上病人检查,并与宫腔镜检及活检对照,超声的准确率约为87%。另外,谢阳桂等行B超检查参照UICC分期方法,根据肿瘤部位、肌浸、宫旁及邻近器官受累情况,与手术探查和病理对照,其分期符合率达92.9%。B超为检查对患者无创作性及放射性损害,故它是子宫内膜癌的常规检查之一。尤其在了解肌层浸润及临床分期方面,有一定参考价值。

子宫内膜癌诊断

1、子宫内膜不典型增生,多见于生育年龄妇女。子宫内膜不典型增生重度在组织形态上,有时很难与分化良好的腺癌鉴别。

2、不典型增生者常常有完整的表面上皮,而腺癌则没有,故如见到较完整的或压扁的表面上皮可排除内膜腺癌。此外,内膜腺癌常有坏死出血现象;

3、药物治疗反应不同,不典型增生者,用药剂量偏小即奏效较慢,持续性长,一旦停药可能很快复发;

4、年龄:年轻者多考虑不典型增生,挑战者者多考虑内膜腺癌之可能。

(责任编辑:王春兰 )

6种体质最容易患子宫内膜癌 出现4个迹象要警惕

子宫内膜癌的出现对患者的影响也是比较严重的,它的发病率也比较高,我们要注意生活的细节,特别是在日常的生活当中进行合理的预防。 详细>>

子宫内膜癌的常见迹象

起源于子宫内膜腺体的恶性肿瘤,又称子宫体癌,绝大多数为腺癌。为女性生殖器三大恶性肿瘤之一,在我国子宫内膜癌远低于子宫颈癌,但在一些西方发……详细>>

子宫内膜癌的早期迹象

癌症在许多人眼里就是“死神”的代表,因而才没有了没有被癌症病死,而被自己吓死的说法。其实,如果及时确诊,及时治疗,许多癌症也是可以治愈的……详细>>

子宫内膜癌早期迹象解读 4种食物可抑制子宫内膜癌

新加坡竹脚妇幼医院癌症中心做过一项十年(1998-2008)研究,研究结果显示,超过90%子宫内膜癌患者能存活至少5年。详细>>

7成子宫内膜癌是“胖子”治疗子宫内膜癌的几个方法

肥胖已成了一个日臻严峻的社会问题,肥胖不仅影响了体型的美感,也成为引发一系列疾病的高危因素。专家表示,保持健康的体重是维持生命质量的关键……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