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炎 > 正文

怎么判断是不是急性乳腺炎 这四种方法最常用

2017-12-12 09:20:20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炎是一种女性乳房方面的疾病,它的出现对女性也会有严重的影响,我们在乳房有不正常的表现后,一定要引起重视,而且也要及时的检查。

急性乳腺炎类型

1、急性单纯乳腺炎:初期主要是乳房的胀痛, 局部皮温高、压痛, 出现边界不清的硬结,有触痛。这种单纯性的乳腺炎通过几次按摩就可以避免打吊针的痛苦了。

2、急性化脓性乳腺炎:局部皮肤红、肿、热、痛 , 出现较明显的硬结 , 触痛更加, 同时病人可出现寒战、高热、头痛、无力、脉快等全身虚状。此时腋下可出现肿大的淋巴结 , 有触痛 , 化验血白细胞计到 升高 , 严重时可合并败血症。这种情况必须去医院打消炎针,等炎症消后再做疏通,因为输液只能起到消炎的作用并不能疏通乳腺,为了避免乳腺炎的再次发生建议各位妈妈首先让乳腺得到通畅。

急性乳腺炎症状

1、患侧乳房疼痛,炎症部位(多位于乳房的外下象限)红肿、变硬、压痛,以后形成脓肿。脓肿常位于乳晕下、乳管内、乳腺内或乳腺后,深部脓肿波动不显著。

2、局部红、肿、热痛,触及痛性硬块,脓肿形成后可有波动感。

3、同侧腋窝淋巴结肿大,常在数天内化脓。压痛。

4、可有寒战、高热、倦怠及食欲不佳等症状。血白细胞增多。大多数有乳头损伤,皲裂或积乳病史。

5、超声波检查有液平段,穿刺抽出脓液。

急性乳腺炎判断

一般来说,通过乳腺炎的常见伴随症状和体征,我们不难对它做出较准确的初步判断。如果乳房皮肤出现明显的红肿、灼热、疼痛、甚至是有硬块的话,就很有可能是乳腺炎所引起的。

急性乳腺炎自我检查

1、对镜自照法:面对镜子,两手叉腰,观察乳腺的外形。然后,再将双臂高举过头,仔细观察两侧乳腺的形状及轮廓有无变化,乳腺皮肤有无红肿、皮疹、浅静脉怒张、皮肤褶皱、橘皮样改变等异常,观察乳头是否在同一水平线上,是否有抬高、回缩、凹陷,从乳头里有无分泌物溢出,乳晕颜色是否改变。最后,放下两臂,双手叉腰,两肘努力向后,使胸部肌肉紧绷,观察两侧乳房是否等高、对称。

2、平卧触摸法:平躺,右臂高举过头,并在右肩下垫一小枕头,使右侧乳腺变平。将左手四指并拢,用指端掌面检查乳腺各部位是否有肿块或其他改变。

3、淋浴检查法:淋浴时,因皮肤湿润更容易发现乳腺问题。方法是用一手指指端掌面慢慢滑动,仔细检查乳腺各个部位及腋窝是否有肿块。

急性乳腺炎检查

1、血常规检查:血常规检查,是诊断炎性疾病的最常用方法之一。通过检查血液中白细胞、中性粒细胞等炎性细胞数量,来帮助我们判断有无乳腺炎症发生。哺乳期的女性,最容易患上的妇科炎症就是乳腺炎。由于它可能会影响给宝宝喂养母乳,所以我们要争取及早发现和治愈它。那么,检查乳腺炎的常用方法有哪些呢?下面这4种方法,就是最常用到的:

2、超声波检查:如果乳腺炎的病情,已经发展到有脓肿形成的话,使用b超检查可以很好地判断脓肿的具体位置和体积,有助于进一步的手术引流治疗。

3、病原体培养:使用穿刺或者是手术切开脓肿的方法,取得其中的脓液后,我们还能进行病原体培养,明确引起乳腺炎的“罪魁祸首”是哪种病原体,并且还可以借此试验哪种抗生素药物的治疗效果最好。

4、局部穿刺抽脓:对乳房深部脓肿,炎症明显而未见波动者,可行穿刺抽脓术,有助于确定乳房深部脓肿位置。

(责任编辑:王春兰 )

哺乳期急性乳腺炎怎么判断 三个方法可自测

乳腺炎是一种我们熟悉的妇科疾病,它的出现让好多女性特别苦恼,特别是在哺乳期出现的急性乳腺炎,我们则需要更加重视,也要及早发现、尽快治疗。详细>>

急性乳腺炎如何判断 不同时期表现不同

乳腺炎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它的出现让好多女性特别苦恼,其中急性乳腺炎是其中的一种,我们在出现了不正常的表现后,一定要及时检查。详细>>

怎么判断得了急性乳腺炎 三期表现是依据

乳腺炎是一种我们熟悉的乳房疾病,对于女性的影响也是比较严重的,其中急性乳腺炎的出现,我们要做到及时判断和治疗。详细>>

得了急性乳腺炎注意饮食 急性乳腺炎食疗方法推荐

新妈妈哺乳期最易发的是急性乳腺炎,是由细菌感染所致,会在短期内形成脓肿,其实在得乳腺炎期间更需要继续坚持喂母乳,虽然有时候这样做很痛苦,……详细>>

急性乳腺炎怎么检查?

(1)急性乳腺炎多发生在初产妇的哺乳期,乳房肿胀、疼痛、结块,皮肤不红或微红,乳汁分泌不畅。全身无明显症状或伴有微热或恶寒。乳房肿块增大……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