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妇科病 > 正文

外阴溃疡是性病吗 也可能是妇科病

2017-12-14 09:21:57      家庭医生在线

外阴是女性的重要部位,在平时要注意保养,外阴溃疡就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引起的原因也比较多,最常见的就是妇科炎症。

外阴溃疡原因

1、梅毒:主要发生于Ⅰ期梅毒,称为硬下疳,皮损好发于生殖器部位,也可发生于唇、咽、舌和乳房等处。常为直径1-2cm大小的无痛性溃疡,触之基底软骨样硬度,溃疡表面清洁,上有少量渗出液,数目通常为单个,也可能是2-3个,溃疡未经治疗可在3-8周内自然消失,痊愈后不留痕迹或仅留下轻度萎缩和色素沉着。

2、生殖器疱疹:在生殖器部位先出现多个丘疹、小水疱或脓疱,继而演变为糜烂、溃疡,皮损处有瘙痒和疼痛感,溃疡一般3-4周左右消退,痊愈后可有新的损害发生或在原处复发。

3、腹股沟肉芽肿:多在外阴部位发生皮损,初起皮损为硬的皮下结节,继而形成界线清楚的增生性肉芽肿性溃疡,有臭味,边缘卷滚高起,中心牛肉红色,触之易出血,无疼痛感,溃疡表面有脓液,周围可发生许多卫星状小溃疡。

4、固定性药疹:皮损可为疼痛性红斑、水疱、糜烂或溃疡,常单发,也可多发。有明确用药史,每次服药后在同一部位发生,以口唇、龟头、肛门等皮肤黏膜交界处多见,也可在身体其他部位发生类似皮损。

5、白塞氏病:白塞病以反复发作的口腔溃疡为特征,是一种全身性免疫性疾病。白塞病的生殖器溃疡更加特异,女性生殖器溃疡可发生在大小阴唇或阴道壁,但症状轻重不一,甚至可能无症状,需通过妇科检查发现。据报道,临床上,不少白塞病的阴部溃疡常被误诊为性病,久治不愈。这类病人如果伴有常发的口腔溃疡,很可能不是性病,而是白塞病。

6、急性女阴溃疡:多发生于青年女性。起病突然,开始为外阴部溃疡,好发于大、小阴唇的内侧和前庭黏膜。溃疡从米粒大至1-2cm不等,重者溃疡面积大,病变深,表面覆盖坏死膜样物质,局部疼痛明显。病程一般3-4周,愈合后留有疤痕。

7、外阴癌:外阴癌以原发性鳞状上皮癌为主,最常发生在大、小阴唇,约有1/3的外阴癌,在早期表现为溃疡,经久不愈。若肿瘤邻近或侵犯尿道,则会出现尿痛和排尿困难。

外阴溃疡表现

1、皮肤、黏膜破溃、缺损,周围充血、水肿、溃疡底部可呈灰白色有渗液。

2、局部可有痒、痛、烧灼感。

3、腹股沟淋巴结可肿大。

4、可有发热、乏力等全身症状或身体其他部分的疾病表现。

5、外阴溃疡常与性病有关。反复发作要警惕糖尿病。

外阴溃疡预防

1、养成便前洗手的好习惯:调查发现,人的双手粘有大量病原微生物,如衣原体、支原体等,它们可通过解便这一环节侵入尿道引起感染,所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也是至关重要的。

2、掌握正确的外阴和肛门的清洗顺序:经常清洗外阴和肛门,清洗时要讲究顺序,先洗外阴再洗肛门,切不可反其道而行之;毛巾及盆要专人专用,否则细菌很容易侵入尿道口。

3、外阴洗剂及卫生巾的选择:一定要购买正规厂家的产品,以免劣质产品破坏人体的正常菌群,反而降低局部的抵抗力。购买卫生巾要注意产品质量,且不宜久存,以免滋生细菌,引发外阴和阴道感染,当出现外阴瘙痒、白带增多的症状时应及早去看医生。

4、充足的睡眠:每天保证充足的睡眠,不要熬夜,否则会降低身体对疾病的抵抗能力。注意把握好夫妻生活频度,每周夫妻生活超过3次者,尿道感染发生率大为增高,在夏季这一特殊阶段里要适当减少次数。

5、预防生殖器结核感染:生殖器结核多为继发性感染。原发病灶以肺结核为主,因此积极防治肺结核对预防生殖器结核有重要意义。其预防措施除加强防肺结核宣传教育外,应加强儿童及青少年的保健工作。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外阴溃疡表现 外阴溃疡原因 外阴溃疡

只有性病会导致外阴溃疡吗 外阴溃疡的危害你知道吗

外阴溃疡有可能是生殖器疱疹引起的,也有可能是性病造成的,平时不注意外阴的护理工作,容易导致外阴瘙痒,经常用手抓挠容易引发外阴溃疡,女性平……详细>>

四种性病诱发外阴溃疡 外阴溃疡有这几种危害

外阴溃疡对于女性而言应该都了解吧,外阴溃疡主要发生在大小阴唇的内侧还有前庭的粘膜组织还有阴道口的周围,但是很多女性在得了外阴溃疡之后往往……详细>>

外阴溃疡是怎么回事 当心是性病

妇科病是一种让好多女性感觉到苦恼的疾病种类,特别是阴部方面的疾病,我们要更加的重视,其中外阴溃疡就需要我们引起足够的重视,下面一起来进行……详细>>

外阴溃疡不一定是性病 治疗也要分类对症

外阴溃疡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它其实也是一种疾病的表现,在有这样的情况后,我们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根据病情有选择性的进行治疗。详细>>

四种性病可导致外阴溃疡 梅毒是其中之一

外阴溃疡在生活当中也时有发生,导致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不但和日常的生活习惯有关系,而且也和疾病有联系,其中性病就可导致,出现情况后我们要……详细>>

  • 李志铭

  • 陆华

  • 茅建春

  • 陈湘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