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炎 > 正文

乳房有肿块会是急性乳腺炎吗 四个特征要重视

2017-12-28 10:54:40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急性乳腺炎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也会时有发生,特别是在乳房有不正常的情况后,我们要及时的进行诊断。

什么是急性乳腺炎

急性乳腺炎是哺乳期乳腺炎最常见的一种,多发于产后哺乳期妈妈身上,尤其是产后3-4周常见。急性乳腺炎是乳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是乳腺管内和周围结缔组织炎症,会出现乳房红肿、有硬块、疼痛无比等症状。致病菌多为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少见有溶血性链球菌,因乳管阻塞、乳汁淤积、细菌直接侵入所致,或细菌自乳头或乳晕的皲裂处侵入乳管并沿淋巴引流导管乳腺小叶感染。本病虽然有特效治疗,但发病后痛苦,乳腺组织破坏引起乳房变形,影响喂奶。因此,对本病的预防重于治疗。

急性乳腺炎的症状

1、乳房疼的侧部会感觉疼痛,在乳房的下象限会有红肿、变硬、压痛的现象,形成肿块。

2、局部红、肿、热痛,触及痛性硬块,脓肿形成后可有波动感。

3、同侧腋窝淋巴结肿大,常在数天内化脓。压痛。

4、其次还会有可有寒战、高热、倦怠及食欲不佳的症状。

急性乳腺炎判断

1、乳头溢液:对溢液呈血性、浆液血性时应特别注意作进一步检查。

2、乳腺外形改变:可见肿块处皮肤隆起,有的局部皮肤呈橘皮状,甚至水肿、变色、湿疹样改变等。

3、肿块:早期乳房内可触及蚕豆大小的肿块,较硬,可活动。一般无明显疼痛,少数有阵发性隐痛、钝痛或刺痛。

急性乳腺炎检查

1、血常规检查:血常规检查,是诊断炎性疾病的最常用方法之一。通过检查血液中白细胞、中性粒细胞等炎性细胞数量,来帮助我们判断有无乳腺炎症发生。

2、超声波检查:如果乳腺炎的病情,已经发展到有脓肿形成的话,使用b超检查可以很好地判断脓肿的具体位置和体积,有助于进一步的手术引流治疗。

3、病原体培养:使用穿刺或者是手术切开脓肿的方法,取得其中的脓液后,我们还能进行病原体培养,明确引起乳腺炎的“罪魁祸首”是哪种病原体,并且还可以借此试验哪种抗生素药物的治疗效果最好。

(责任编辑:王春兰 )

急性乳腺炎怎么检查?

(1)急性乳腺炎多发生在初产妇的哺乳期,乳房肿胀、疼痛、结块,皮肤不红或微红,乳汁分泌不畅。全身无明显症状或伴有微热或恶寒。乳房肿块增大……详细>>

急性乳腺炎会发生的表现?

什么是急性乳腺炎?急性乳腺炎是致病菌侵入乳腺并在其中生长繁殖所引起的乳腺急性化脓性感染。多见于初产妇的哺乳期。那么,急性乳腺炎会发生哪些……详细>>

诊断急性乳腺炎需要做哪些检查?

近些年随着现代化进程的加快,环境污染,家庭,事业,工作等诸多方面压力的不断增大。乳腺病育龄女性的发病率在我国已经高达70%。恶化癌变的比……详细>>

急性乳腺炎说来就来 4个明显特征要留意

急性乳腺炎多发生于哺乳期间,尤其是初产妇更易患急性乳腺炎,患者会出现乳房疼痛的感觉,并且还会出现乳头溢液的现象,病情严重的患者会伴有发烧……详细>>

急性乳腺炎主要分几期?

早期:急性乳腺炎在开始时患者乳房胀满,疼痛,哺乳时更甚、乳汁分泌不畅,乳房肿块或有或无,皮肤微红或不红,或伴有全身不适,食欲欠佳,胸闷烦……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