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孕期腹痛会影响胎儿吗 病理性需及时就医

2018-01-02 10:31:50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是女性的一个重要时期,我们要注意身体的调养,特别是在出现了不正常的情况后要及时查明原因,其中孕期腹痛就是一种常有的现象。

孕期腹痛会影响胎儿吗

孕晚期生理腹痛是正常现象,并不会影响胎儿。一般来说,孕晚期小腹痛属于正常的现象,如果没有伴随阴道出血或者破水等其他不适,胎动正常的话,准妈妈无需过于紧张,注意休息即可。如果准妈妈正在上班的时候出现腹痛的话,一定要先放下手头的工作,坐下来休息,直到收缩停止。

生理性腹痛

1、子宫增大压迫肋骨导致腹痛

随着宝宝长大,准妈妈的子宫也在逐渐增大。增大的子宫不断刺激肋骨下缘,可引起准妈妈肋骨钝痛。

应对方法:这属于生理性的,不需要特殊治疗,左侧卧位有利于疼痛缓解。

2、假宫缩导致腹痛

到了妊娠晚期,可因假宫缩而引起下腹轻微胀痛,它常常会在夜神人静时作祟而于天明的时候消失,宫缩频率不一致,持续时间不恒定,间歇时间长且不规律,宫缩强度不会逐渐增强,不伴下坠感,白天症状缓解。

应对方法:假宫缩预示孕妇不久将临产,应做好准备,如保持充分的休息,多吃些能量高的食物如巧克力,养精蓄锐。同时需要熟悉临产前胎动模式:临产前的宫缩有节律性,每次宫缩都是由弱至强,维持一段时间,一般30—40秒,消失后进入间歇期,为5—6分钟。

3、胎动导致腹痛

胎动于28及32周间最显着。在20周时,每日平均胎动的次数约为200次,在32周时则增加为375次,每日的胎动次数可能介于100至700之间。自32周之后,胎儿逐渐占据子宫的空间,他(她)的活动空间也将越变越小,但是他(她)偶尔还是会很用力地踢你。当他(她)的头部撞在你骨盆底的肌肉时,您会突然觉得被重重一击。

应对方法:自测胎动。从妊娠28周起,每日早、中、晚3次卧床计数胎动,每次1小时,相加乘以4即为12小时胎动,若胎动≥30/12小时或≤3次/小时为正常。

病理性腹痛

1、食管裂孔疝和返流性食管炎:人体胸腹腔之间有一组肌肉,称为横膈”,横膈中央部有一裂孔”,食管通过此裂孑L下行与胃相连,此裂孔称为食管裂孔”。在妊娠中后期,因胎宝宝逐渐长大,腹控内压力也随之升高,若裂孔增宽,就可将胃的底部通过增宽的食管裂孔推入胸腔,医学上称之为食管裂孔疝”。由于胃的上口松池了,胃里的胃酸、气体、食物均可返流到食管或口腔中。胃酸刺激食管黏膜,就发生了返流性食管炎。这会引起孕妈妈腹痛。这种情况偶有发生。

2、晚期流产:晚期流产主要是指孕12周以后出现腹痛并伴有阴道流血的现象。晚期流产的过程类似分娩,先是有一阵阵子宫收缩的腹痛,然后胎盘剥离出血,因此其状况要比早期流产严重些,但是一般晚期流产较少发生。

3、卵巢囊肿扭转:妇女在怀孕时,常见的卵巢肿瘤有黄体囊肿、畸胎囊肿或者其他囊肿。只有很少的孕妈妈,会在怀孕中发现自己的囊肿为恶性肿瘤。在怀孕初期、末期或怀孕中期的早期,因为子宫及附属器官进入到腹腔,所以,较易发生囊肿扭转的情况。当扭转发生时,动脉血仍可进入囊肿,但静脉血却无法离开囊肿,因而使囊肿肿胀,甚至坏死,导致孕妈妈会出现间歇性的一侧的下腹痛,同时伴有恶心、呕吐和虚脱的感觉。

4、严重的子宫扭转:女性怀孕时,子宫若有子宫肌瘤、先天畸形,或卵巢有肿瘤而引起子宫扭转超过90度的现象,就有可能引起急性腹痛的情况;严重时,还有可能引起孕妈妈休克或胎宝宝窘迫等情况发生:至于轻度子宫扭转所引起的腹痛,可用卧床休息、服止痛药及改变孕妈妈姿势来加以改善:如果是严重时,只得通过剖腹探查来矫正,若胎宝宝成熟时,亦可同时进行剖宫生产。

孕期腹痛怎么办

1、正常现象:子宫部位的一侧或两侧都出现了腹痛的现象,并且可能有出血的症状,特别是长距离走路或者是变换体位,疼痛感会加重。只要疼痛感持续的时间不长,短时间里就会消失,这就属于正常现象。

2、疾病征兆:疼痛感如果是出现在腹部某一侧的下方,而且疼痛较剧烈并且伴有阴道出血甚至是昏厥的现象的话,那么准妈妈就需要小心了。因为一般来说,这些症状都是先兆流产的症状,或者是宫外孕等病症所引发的,这时候孕妇就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排查病因。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痛怎么办 腹痛影响胎儿吗 孕期腹痛

孕期腹痛时区分胎动和妊娠期腹痛

总之,孕妇一旦出现与胎动无关的腹痛,就应引起重视,并应及时就诊,加以鉴别,以免酿成祸患。详细>>

孕期腹痛或腹胀要搞清楚 孕期饮食上要注意哪些

孕8个月后,每小时出现4-5次腹胀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如果是腹痛而且阵痛次数频繁而且不断加剧,准妈妈就应该慎重了。那么到底孕期腹胀的原因有……详细>>

孕期腹痛是怎么回事?是正常生理现象还是胎儿有问题?教你4招来缓解

女性在怀孕期间身体的一举一动都会影响到腹中胎儿,也正因此让她们特别重视自己的身体情况,在有不适时都会特别紧张。而孕期腹痛是常见现象,很多……详细>>

孕期腹痛是怎么回事?帮你分析了这4种原因!

女性十月怀胎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在这个阶段也会身体出现各种各样不适症状。在这个阶段还有可能同时承受着各种病痛带来的不适感,例如不少女性……详细>>

孕期腹痛分类

到孕晚期阶段,会出现一些假临产的宫缩现象,这种宫缩可在一定程度上给准妈妈带来腹痛感,而且这种腹痛一般会在晚上出现在白天消失。跟临产前的腹……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