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子宫疾病 > 子宫内膜异位症 > 正文

七个因素会造成子宫内膜异位症 预防给你七处方

2018-01-03 10:45:33      家庭医生在线

子宫内膜异位症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也是一种需要我们重视的疾病之一,我们要清楚它的致病因素,而且也要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有效的预防。

子宫内膜异位症原因

1、种植学说:子宫内膜异位症病因较为复杂,有的学者认为其病因与子宫内膜碎片种植在盆腔脏器有关。内膜碎片在女性月经期间经阴道顺流而下,经输卵管道流入腹腔,种植在脏器表层,形成病灶,诱发疾病。

2、化生内膜:化生内膜是子宫内膜异位症的重要病因。子宫内膜在胚胎发育时期出现,由体腔上皮化生而来,化生原因为性腺激素、炎症刺激。卵巢表面上皮、脐部也可以由体腔上皮化生而来。

3、良性转移:良性转移是一种较为少见的发病原因,多出现在心包、肺部。有的病人发病部位为脑膜、四肢,发病原因为子宫内膜碎屑转移到脏器上,转移途径为血液。

4、医源性的内膜移植:子宫内膜异位症多继发于剖宫产术,人工流产术后,由子宫内膜转移到相应部位所致,也可继发于早期中期妊娠行刮宫术后。

5、免疫防御功能缺陷:体内免疫功能缺陷是诱发疾病的重要病因,多由雌激素促进子宫内膜生长或孕激素抑制子宫内膜生长引起。发病后,病人卵巢内分泌失调。

6、内分泌功能失调:很多女性在工作压力大,工作紧张时都会出现内分泌功能失调,若内分泌长期失调,孕激素生长会受抑制,卵巢分泌异常。

7、遗传因素:子宫内膜异位症具有一定的家族聚集性,某些患者的发病可能与遗传有关。子宫内膜异位症患者的母亲及姐妹的发病风险是无家族史者的7倍。

子宫内膜异位症预防

1、运动处方:运动可以改善月经期子宫充血,缩短子宫收缩时间。育龄女性每周应进行3次形体训练,1次中等强度的全身活动。有研究发现,瑜伽是最好的缓解痛经的运动。

2、卫生处方:经期不过性生活。经期房事,会增加经血逆流的几率。在这一特殊时期,女性还要避免重体力劳动,不要过于劳累。若初潮早,周期短于27天,但每次来月经时间长(超过7天),发生经血逆流的可能性更高。

3、家族处方:防住家族史。研究表明,母亲或姐妹等有子宫内膜异位症,其女性直系亲属的患病风险会增加7倍,要引起重视。这类女性若在青春期来经时,痛经明显,就应及早就诊。

4、饮食处方:戒烟。平衡饮食,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对全身健康都有好处。戒烟、限酒,限制奶油、猪油、动物油的摄入,也很关键。因为多吃这些食物,会导致体内前列腺素水平上升,诱发痛经。来月经时,还要杜绝“冷食”,不吃冷饮,少碰过酸过辣的食物。

5、情绪处方:乐观第一。消极的脑部活动,会削弱人体免疫系统,给多种疾病可乘之机。而高度精神压力、工作紧张、脑力劳动过多,会使人长期处于应激状态,也会改变机体内环境。女性遇事要想开些,不钻牛角尖,保持豁达、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

6、美容处方:购买洗护产品和各类护肤品时,一定要注意标签和成分表。太香的护肤品、家用空气清新剂等,会含大量添加剂,也可能会损害健康。

7、生育处方:该生就生,少做人流。这一点尤其要提醒职场“白骨精”们,不要一味忙于工作而耽误了人生大事。有研究表明,21—29岁是生育黄金期。足月分娩可以改善异位的子宫内膜,增强免疫力,缓解子宫颈狭窄等问题。

(责任编辑:王春兰 )

四因素引发子宫内膜异位症 专家给你七个预防处方

子宫内膜异位症是一种我们熟悉的妇科疾病,而且它也是一种有严重危害的疾病之一,我们要清楚致病因素,而且也要注意合理的预防。详细>>

为何会导致子宫内膜异位症 子宫内膜异位症检查方法

目前患有子宫内膜异位症的女性朋友越来越多,它给女性朋友们的生活增添了不少的烦恼,使她们身体健康和心灵上面都遭受了严重的创伤,下面我们看看……详细>>

子宫内膜异位症怎样做好护理 预防子宫内膜异位症的方法

正常情况下,子宫内膜覆盖于子宫体腔面,如因某种因素,使子宫内膜在身体其他部位生长,即可成为子宫内膜异位症。这种异位的内膜在组织学上不但有……详细>>

多次生产引起子宫内膜异位症 子宫内膜异位症的危害

子宫内膜异位症是出现在女性周围的疾病,导致很多的女性在孕育道路上不是很顺利。专家指出针对这种常见的绊脚石,大家一定要做好疾病的治疗措施,……详细>>

子宫内膜异位症的原因 子宫内膜异位症饮食事项

子宫内膜异位症是指内膜细胞种植在不正常的位置而形成的一种女性常见妇科疾病。内膜细胞本该生长在子宫腔内,但由于子宫腔通过输卵管与盆腔相通,……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