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妇科病 > 正文

卵巢生殖细胞肿瘤是什么 介绍四个常见类型

2018-01-05 09:40:48      家庭医生在线

卵巢生殖细胞肿瘤是卵巢肿瘤的一种,它往往会在女性产后出现,也是一种需要我们引起重视的疾病,它的出现主要和女性产后的身体变化情况有关系。

卵巢生殖细胞肿瘤是什么

1、卵巢生殖细胞肿瘤是卵巢肿瘤的一种,发病率仅次于上皮性肿瘤,好发于青少年及儿童,青春期前生殖细胞瘤的发生率高达60-90%。绝经期后仅占6%。仅成熟畸胎瘤为良性,其他类型均属恶性。其中除单纯型无性细胞预后较好外,其他均恶性度高,预后差。

2、来源于生殖细胞的肿瘤约占所有卵巢肿瘤的1/4。儿童和青春期的卵巢肿瘤的60%为生殖细胞肿瘤,绝经期后则很少见。原始生殖细胞具有向不同方向分化的潜能,由原始性生殖细胞组成的肿瘤称作无性细胞瘤;原始生殖细胞向胚胎的体壁细胞分化称为畸胎瘤;向胚外组织分化,瘤细胞和胎盘的间充质细胞或它的前身相似,称作卵黄囊瘤;向覆盖在胎盘绒毛表面的细胞分化,则称为绒毛膜癌。

卵巢生殖细胞肿瘤分类

1、畸胎瘤

通常由两个或三个胚层组织构成,偶然仅见一个胚层万分,肿瘤组织多数成熟,少数未成熟。多为囊性,少数呈实质性,肿瘤的良、恶性程度取决于组织的分化程度,而不是肿瘤的质地。

成熟畸胎瘤属良性肿瘤。绝大多数为囊性,称为成熟囊性畸胎瘤,又称皮样囊肿,实性者罕见。皮样囊肿为最常见的卵巢肿瘤,占生殖细胞肿瘤的85-97%,好发于生殖年龄,单侧为多,双侧占12%。通常中等大,表面光滑,壁薄质韧。切面多为单房,腔内充满油质和毛发,有时可见牙齿或骨质。囊壁常有实质突起,称为“头节”含有多种组织万分,几乎全部病例均可见到外胚层组织,包括鳞状上皮,皮脂腺、汗腺、毛囊,脑及神经组织。同时可见内胚层组织如胃肠道及支气管上皮,甲状腺等。偶见肿瘤向单一胚层分化,如卵巢甲状腺肿,可分泌甲状腺素,甚至引起甲亢。

成熟囊性畸胎瘤恶变率为2-4%,恶变机会随年龄增长而增加,多发生于绝经后妇女。瘤中任一组织成分均可恶变而形成各种恶性肿瘤,扩散方式主要为直接浸润和腹膜种植,预后较差,5年存活率为15-31%。

未成熟畸胎瘤,多发生于青少年为单侧性的实性肿瘤,体积较大,表面呈结节状,切面似脑组织,质腐脆。肿瘤由三个胚层衍化的胚胎性组织构成,未成熟组织主要为原始神经组织,偶含成熟组织如骨、毛发及皮脂等。转移及复发率均高,但复发后再次手术时,肿瘤组织有自未成熟向成熟转化的特点,即恶性程度的逆转现象。5年存活率约20%,近年提高至50-75%。

2、无性细胞瘤

属恶性肿瘤,主要发生于儿童及青年妇女。80-90%为单侧性,好发于右侧卵巢,系右侧性腺分化及发育比左侧为慢之故。肿瘤中等大小,圆形或椭圆形,有时呈分叶状,触之似橡皮,包膜光滑,切面为实性,呈淡棕色,无性细胞瘤对放疗特别敏感,5年生存率可达90%。

3、内胚窦瘤

又称卵黄囊瘤,发生率并非很低,肿瘤高度恶性,多见于儿童及青少年。绝大多数为单侧性,体积较大,圆形或卵圆形,包膜完整,切面实性,质脆,夹有多数小囊,含胶状囊液,伴明显出血坏死,易发生破裂。内胚窦瘤来自卵黄囊,瘤细胞可产生甲胎蛋白(AFP),患者血清中能测出较高浓度的AFP,其浓度与肿瘤的消长相平等,成为诊断及治疗监护中的重要标志物。本瘤由于生长迅速,易早期转移,过去平均生存时间仅12-18个月,经联合化疗后现已明显延长。

4、胚胎性癌

胚胎性癌(embryonal carcinoma)主要发生于20岁-30岁的青年人,比无性细胞瘤更具有浸润性,是高度恶性的肿瘤。

(1)肉眼观,肿瘤体积小于无性细胞瘤,切面肿瘤边界不清,可见出血和坏死。

(2)镜下观,肿瘤细胞排列成腺管、腺泡或乳头状,分化差的细胞则排列成片状。肿瘤细胞形态呈上皮样,细胞大,显著异型,细胞之间界限不清,细胞核大小形态不一,核仁明显,常见核分裂像和瘤巨细胞。若伴有畸胎瘤、绒毛膜癌和卵黄囊瘤成份,应视为混合性肿瘤。

卵巢生殖细胞肿瘤症状

1、发现下腹或盆腔包块的经过。大部分患者无任何症状,仅在妇科病普查或B超发现盆腔包块。

2、少数病人有不规则阴道出血,这与肿瘤本身无明显关系。

3、腹痛。当肿瘤发生扭转或合并感染时有此症状,蒂扭转的典型症状是体位改变后突然发生一侧下腹剧痛,常伴恶心,呕吐及大汗淋漓,此时合并有发热及血象增高等。有时不全扭转可自然复位,腹痛随之缓解。

4、腹胀、下腹不适及尿频等。肿瘤较大时会出现压迫症状,如尿频、肛门口里急后重感等。

卵巢生殖细胞肿瘤检查诊断

1、体检要点:产后妇女进行妇科检查,可于子宫一侧扪及中等大小的包块、囊实件、表面光滑、无压痛、活动度好。发生蒂扭转时,妇科检查附件区腹部侧可扪及压痛的肿块,以蒂部压痛最显著。

2、辅助检查:

(1)B超检查可发现附件囊肿、囊壁较厚、囊内有密集而反光强的光点或光团。

(2)少数患者摄腹部X线平片可发现盆腔有齿状钙化影。

3、诊断要点:

(1)多数患者无任何临床症状。

(2)仅为妇科检查时或偶尔发现的附件肿块,一般为中等大小、囊实性、表面光滑、无压痛、活动度好。

(3)结合B超的典型征象可做出临床诊断。

(4)合并扭转时有典型的腹痛症状及妇科检查特征。

(5)确诊需依赖病理组织检查。

(责任编辑:王春兰 )

卵巢肿瘤是怎么回事 四个信号要当心

卵巢肿瘤是一种妇科疾病,它的出现,我们一定要重视,特别是在身体有异样的情况后,我们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同时也要确诊类型。详细>>

怎么知道得了卵巢肿瘤 四个特征要当心

卵巢肿瘤是一种我们熟悉的妇科疾病,它的出现不但会影响到患者正常的生活及工作,而且还会对患者的身体造成严重的危害,我们一定要重视。详细>>

卵巢肿瘤是恶性还是良性 如何辨别?

卵巢肿瘤对妇女健康危害不小,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尤其是生育期的妇女,发病率较高,约占女性生殖器官肿瘤的三分之一。详细>>

什么是卵巢瘤蒂扭转?容易发生卵巢蒂扭转的肿瘤是什么?

卵巢瘤蒂扭转在临床上比较常见,主要表现为在活动或翻身时出现下腹部持续性疼痛并伴有恶心呕吐。一旦确诊为卵巢瘤蒂扭转,必须要及时的进行治疗,……详细>>

卵巢肿瘤是怎么引起的 四个因素要及时发现

卵巢肿瘤的出现,对女性的影响也比较严重,我们要清楚它的危害性,特别是要知道病因,在日常的生活当中,通过合理的生活及饮食习惯进行预防。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