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炎 > 正文

哺乳期急性乳腺炎怎么判断 三个方法可自测

2018-01-10 10:18:56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炎是一种我们熟悉的妇科疾病,它的出现让好多女性特别苦恼,特别是在哺乳期出现的急性乳腺炎,我们则需要更加重视,也要及早发现、尽快治疗。

哺乳期急性乳腺炎症状

1、急性单纯性乳腺炎初期:乳房胀痛 ,皮温高,压痛,因乳汁的淤滞,静脉和淋巴的回流不畅,乳房局部出现边界不清的硬结,此阶段如能正确处理,则炎症可消散。

2、急性化脓性乳腺炎:局部皮肤红、肿、热、痛,硬结明显,触痛加重,病人寒战,高热、头痛 、无力、肿块等全身中毒症状,同侧腋窝淋巴结肿大、疼痛。

3、脓肿形成期:急性乳腺炎局限化,即形成急性乳房脓肿,此时肿块波动感,表浅的脓肿波动相对明显,脓肿可以向外破溃,也可以向内破溃穿入乳管,自乳头排出脓液,当脓肿破入乳房后至胸大肌前疏松组织中则形成乳房后脓肿,此时应禁止哺乳。

哺乳期急性乳腺炎检查最佳时间

月经正常的妇女,月经来潮后第9~11天是乳腺检查的最佳时间,此时雌激素对乳腺的影响最小,乳腺处于相对静止状态,容易发现病变。绝经后的老年妇女,由于体内雌激素减少,受内分泌激素的影响也小,因而可随意选择就诊时间。

哺乳期急性乳腺炎自查

1、对镜自照法:面对镜子,两手叉腰,观察乳腺的外形。然后,再将双臂高举过头,仔细观察两侧乳腺的形状及轮廓有无变化,乳腺皮肤有无红肿、皮疹、浅静脉怒张、皮肤褶皱、橘皮样改变等异常,观察乳头是否在同一水平线上,是否有抬高、回缩、凹陷,从乳头里有无分泌物溢出,乳晕颜色是否改变。最后,放下两臂,双手叉腰,两肘努力向后,使胸部肌肉紧绷,观察两侧乳房是否等高、对称。

2、平卧触摸法:平躺,右臂高举过头,并在右肩下垫一小枕头,使右侧乳腺变平。将左手四指并拢,用指端掌面检查乳腺各部位是否有肿块或其他改变。用右手三指(食指、中指、无名指)指腹缓慢、稳定、仔细地触摸乳房,在左乳房作顺或逆向前逐渐移动检查,从乳房外围起至少三圈,直至乳头。也可采用上下或放射状方向检查,但应注意不要遗漏任何部位。同时,一并检查腋下淋巴结有无肿大。最后,用拇指和食指间轻挤压乳头,观察有无乳头排液。如发现有混浊的、微黄色或血性溢液,应立即就医。

3、淋浴检查法:淋浴时,因皮肤湿润更容易发现乳腺问题。方法是用一手指指端掌面慢慢滑动,仔细检查乳腺各个部位及腋窝是否有肿块。从坐位开始。任何乳头内翻、皮肤凹陷、结构形状异样都是乳房深处癌的线索。如果病人双手在头上拍掌来收缩胸肌就会出现上述迹象。妇女处于坐位时,便于检查锁骨上、下和腋下淋巴结,最后还需坐着进行触诊,要用并拢的手指触摸乳头下的区域。取仰卧位作更广泛区域的触诊,同侧乳房下垫一枕头,同侧的手举过头部,使乳房均匀地摊在胸壁上使手指易触到深部的乳腺癌,应用食指、中指、无名指的掌面而不是指尖进行触诊。触诊的方式应取转圆圈的方式,从乳头向外横向转动,检查伸到腋下的乳腺尤其重要。乳房检查首先应观察乳腺的发育情况,两侧乳房是否对称,大小是否相似,两侧乳头是否在同一水平上,乳头是否有回缩凹陷;乳头、乳晕有无糜烂,乳房皮肤色泽如何,有无水肿和橘皮样变,是否有红肿等炎性表现,乳腺区浅表静脉是否怒张等。

哺乳期急性乳腺炎检查

1、症状和体征:一般来说,通过乳腺炎的常见伴随症状和体征,我们不难对它做出较准确的初步判断。如果乳房皮肤出现明显的红肿、灼热、疼痛、甚至是有硬块的话,就很有可能是乳腺炎所引起的。

2、血常规检查:血常规检查,是诊断炎性疾病的最常用方法之一。通过检查血液中白细胞、中性粒细胞等炎性细胞数量,来帮助我们判断有无乳腺炎症发生。

3、超声波检查:如果乳腺炎的病情,已经发展到有脓肿形成的话,使用b超检查可以很好地判断脓肿的具体位置和体积,有助于进一步的手术引流治疗。

4、病原体培养:使用穿刺或者是手术切开脓肿的方法,取得其中的脓液后,我们还能进行病原体培养,明确引起乳腺炎的“罪魁祸首”是哪种病原体,并且还可以借此试验哪种抗生素药物的治疗效果最好。

(责任编辑:王春兰 )

哺乳期急性乳腺炎可以喂奶吗 专家这样说

乳腺炎的出现不但会影响到患者的身体健康,而且还会影响到哺乳,特别是对于急性乳腺炎的出现,我们一定要重视处理的方法和技巧。详细>>

哺乳期急性乳腺炎怎么办

哺乳期急性乳腺炎是一种常见的乳房疾病,了解哺乳期急性乳腺炎怎么办能够帮助患者更好的康复。详细>>

哺乳期急性乳腺炎影响喂奶吗 三个方法让你正常哺乳

急性乳腺炎是乳腺炎的一种,它也是一种常见的疾病,特别是在哺乳期发生的更加普遍,我们在得病后,也要根据自己的病情选择是否哺乳,积极的治疗特……详细>>

哺乳期应谨防急性乳腺炎

如果得了急性乳腺炎,起初会感到乳房疼痛,局部出现硬块、胀痛;随着病情的发展,还可能出现怕冷、寒颤或体温一下子升高,有时可至39度以上。一……详细>>

哺乳期急性乳腺炎预防与调养

急性乳腺炎是乳腺的急性化脓性疾病,多见于初产妇的哺乳期。发病原因是:其一,乳汁淤积是发生乳腺炎的基础。哺乳方法不当,哺乳不畅、乳腺导管堵……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