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炎 > 正文

哺乳期急性乳腺炎和三个因素有关 专家教你预防两步走

2018-01-10 10:18:48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炎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在哺乳期出现的更加普遍,我们要清楚造成的原因,而且也要在产前和产后都做好合理的预防,防止疾病的发生。

哺乳期急性乳腺炎病因

1、乳汁郁积:急性乳腺炎的病理基础:在生活中,也并不是每位产妇都会发生乳汁郁积的。乳汁郁积往往与乳房的生理发育不良或哺乳阶段对乳房的护理不当有关系。

(1)乳头发育不良:比如乳头内陷、乳头过小,影响乳汁的通畅,或新妈妈在妊娠之前就患有乳腺小叶增生、慢性囊性乳腺病等乳腺病,使乳管不通畅或阻塞。

(2)乳房护理不当:新妈妈分泌乳汁过多,或宝宝的食量过小,或乳汁郁积时间过久,或乳房受压使软组织损伤均会导致排乳不畅,或哺乳后未将残留的乳汁排空。

2、致病菌:以金黄色葡萄球菌为主。

(1)通过乳头皮肤的破损处入侵。初产妇在婴儿吮吸乳头时,常有不同程度的皲裂、糜烂或细小溃疡。细菌可经此入口沿淋巴管扩散道乳腺实质,形成感染病灶。

(2)通过乳腺导管开口,上行到乳腺小叶,在扩散到乳房间质,如宝宝含着乳头睡觉,宝宝口腔内常有一些寄生菌,可沿乳导管逆行。

3、机体免疫力下降:为细菌入侵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产后机体全身及局部免疫力下降也为感染创造了条件,乳头部潮湿与温度的升高,更易造成细菌的感染,免疫力良好者,病变较轻,仅表现为轻度炎症或蜂窝织炎,可以自行吸收。免疫力差者,易致感染扩散,形成脓肿,甚至脓毒血症。

哺乳期急性乳腺炎产前预防

1、在怀孕末期应用75%的酒精擦试乳头,或用温水洗,以增强乳房皮肤的柔韧和抵抗力。挤出乳管内的脂栓。

2、乳头内陷者,怀孕前需用手挤出乳头,按摩牵拉纠正之。

哺乳期急性乳腺炎产后预防

1、要保证母乳喂养的姿势正确以及宝宝的吸吮方式正确。不要让宝宝只含到乳头而造成乳头皲裂,以致细菌沿着皲裂的乳头进入乳腺管引起急性乳腺炎。

2、哺乳时一定要让宝宝吃空一侧乳房再吃另一侧,不要两边乳房交替吃,以防宝宝长时间吃不到奶后引起乳汁淤积造成急性乳腺炎。若妈妈的奶很充足,宝宝只吃一边就饱了,另一边又很胀,就一定要把胀的一边乳房的乳汁挤掉,不要留在乳房里,以防形成硬结造成急性乳腺炎。同时养成定时哺乳的习惯,不让宝宝含着乳头睡觉。

3、要侧睡与仰躺睡交替进行,禁忌妈妈趴着睡。以防止挤压乳房引起乳汁淤积造成急性乳腺炎。

4、不戴有钢托的胸罩。妈妈的乳汁会时常不经意地流出,加上因乳房有乳汁充盈造成乳房下垂,这时候新妈妈不要戴带有钢托的胸罩,最好戴专门的哺乳胸罩,以防带有钢托的胸罩挤压乳腺管造成局部乳汁淤积引起急性乳腺炎。

5、要注意自身卫生清洁,喂宝宝前后最好用清水擦洗,然后用卫生的毛巾将乳头擦拭干净,保持乳头的清洁。

6、产后催奶不宜过急。产后补充营养并不是多多益善,帮助下奶的鱼汤、肉汤或鸡汤一定要根据奶水分泌的多少适量饮用。因为有些新妈妈在开始分泌奶水时乳腺管尚未通畅,而新生儿吸吮能力弱,如果大量分泌乳汁容易造成奶胀结块,给新妈妈带来痛苦。所以,产后进食下奶的食物应从少量开始。

7、乳腺炎的成脓期,应少吃有发奶”作用的劳腥汤水,以免加重病情。宜多吃具有清热作用的蔬菜水果,如番茄、青菜、丝瓜、黄瓜、绿豆、鲜藕、金橘饼等。海带具有软坚散结的作用,可多吃些。同时保持情绪舒畅。

8、注意饮食调摄:宜食清淡而富于营养的食物,多食新鲜蔬菜瓜果,如西红柿、丝瓜、黄瓜、鲜藕、桔子等,忌食辛辣、刺激、荤腥油腻之品。

(责任编辑:王春兰 )

哺乳期急性乳腺炎和感染有关 专家教你几个预防方法

乳腺炎是一种女性常见的疾病,特别是在哺乳期间更加容易出现,哺乳期急性乳腺炎的出现,我们一定要重视,特别是要做好预防性的工作。详细>>

哺乳期急性乳腺炎可以喂奶吗 专家这样说

乳腺炎的出现不但会影响到患者的身体健康,而且还会影响到哺乳,特别是对于急性乳腺炎的出现,我们一定要重视处理的方法和技巧。详细>>

哺乳期急性乳腺炎预防与调养

急性乳腺炎是乳腺的急性化脓性疾病,多见于初产妇的哺乳期。发病原因是:其一,乳汁淤积是发生乳腺炎的基础。哺乳方法不当,哺乳不畅、乳腺导管堵……详细>>

哺乳期急性乳腺炎怎么判断 三个方法可自测

乳腺炎是一种我们熟悉的妇科疾病,它的出现让好多女性特别苦恼,特别是在哺乳期出现的急性乳腺炎,我们则需要更加重视,也要及早发现、尽快治疗。详细>>

哺乳期急性乳腺炎预防与调养!

哺乳期应保持乳头清洁,每次喂完奶应使乳汁吸空。如吸不空或奶胀感,应用手挤或用吸乳器排空。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