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妇科病 > 正文

乳头皲裂是什么病 乳头皲裂膏有用吗

2018-01-09 10:09:09      家庭医生在线

乳头皲裂是一种女性乳房方面的疾病,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也会时有发生,我们要清楚它的表现,在出现了后也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乳头皲裂是什么

1、乳头皲裂是一种乳房浅表性溃疡疾病,通常表现为乳头发红、有裂口甚至出血、流脓的症状,可带来程度不一的疼痛感。乳头皲裂按照发生的时间不同,可分为哺乳期乳头皲裂和非哺乳期乳头皲裂。其中,哺乳因素是乳头皲裂发生的最主要因素。

2、哺乳期乳头皲裂主要发生在哺乳的第一周,一般新妈咪发生乳头皲裂多于经产妈咪。可因妈咪喂养姿势不正确、哺乳时间过长,娇嫩的乳头皮肤经不起宝宝吸吮,导致乳头皮肤破坏而引起皲裂。此外,乳汁分泌过多,乳头长期处于潮湿状态、宝宝咬破乳头、妈咪乳头内陷等原因也可导致乳头皲裂。

3、乳头皲裂情况较轻的妈咪可出现乳头表面出现裂口,局部渗液渗血的症状,如果没有及时处理的话可反复发作,造成小溃疡,在哺乳时会有非常疼痛的感觉。乳头皲裂严重的妈咪,可出现乳头流血、流脓水、结黄痂的症状,当宝宝吮吸时,会觉得乳头发生锐痛,如果裂口长期存在,可导致乳头炎症。

4、非哺乳期乳头皲裂是指排除哺乳因素外的乳房皲裂,主要由于乳房皮肤干燥、乳头炎、性生活中乳头常被吸吮而造成。此外,非哺乳期乳头皲裂也可能是莲蓬乳的症状,莲蓬乳是指女性因蝇蛆咬噬而引起的乳房溃烂,乳头皲裂且乳头内部布满黑色的东西,状如莲蓬,主要发生在非洲且发生的概率比较小。非哺乳期发生的概率非常小,女性在日常生活中做好乳房保健即可。

乳头皲裂症状

1、乳头皲裂后,当婴儿吮吸时,会觉得乳头发生锐痛、会出血,渗出,并结黄痂。检查乳头,其表面存有的小裂口或溃疡即为乳头皲裂。

2、可为一处或多处,深浅不一,乳头的裂开可呈环形或垂直形。皲裂处多有触痛,其内可见淡黄色浆液或血性液体渗出,乳头周围沟内常可发现糜烂。

乳头皲裂膏有用吗

乳头皲裂膏又称为乳头龟裂膏,是一种专属于属于妈咪乳头护理的产品,主要由绵羊油脂腺制成,对于乳头皲裂、乳头干燥等情况就有滋润、防止破裂、缓解疼痛等作用。 妈咪可在医生的建议或咨询专业人员后购买使用。

使用时妈咪要先用温水将乳头清洗感觉(注意避免使用酒精和肥皂刺激性比较大的物品),清洗后在乳头和乳晕区均匀涂抹一薄层乳头皲裂膏,涂完后可配合乳房按摩,缓解疼痛的同时能为日后哺乳做准备。

非哺乳期产生乳头皲裂的女性,可在医生的建议下使用。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头皲裂膏有用吗 乳头皲裂症状 乳头皲裂

让宝宝吸乳头会乳头皲裂?哺乳期乳头皲裂怎么办

看着宝宝在自己怀里吃饱后满足的表情,是新妈妈们最幸福的时刻。但随之而来的乳头皲裂、乳房肿胀不仅让妈妈疼痛,同时也影响顺利哺乳,甚至给细菌……详细>>

乳头皲裂有哪些症状?

乳头皲裂是哺乳期常见病之一,轻者仅乳头表面出现裂口,甚者局部渗液渗血,日久不愈反复发作易形成小溃疡,处理不当又极易引起乳痈。特别是哺乳时……详细>>

乳头皲裂膏能用吗 专家建议这样治疗

乳头皲裂是一种我们要重视的情况,特别是在哺乳期间要注意预防,在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后,也要注意合理的治疗和调理方法。详细>>

乳头皲裂如何进行治疗?

乳头皲裂是哺乳期常见病之一,轻者仅乳头表面出现裂口,甚者局部渗液渗血,日久不愈反复发作易形成小溃疡,处理不当又极易引起乳痈。特别是哺乳时……详细>>

乳汁分泌过多引发乳头皲裂 乳头皲裂怎么办

如果哺乳时婴儿位置不正确或婴儿只吮吸到乳头的末端,乳头可能会皲裂。有平或凹陷乳头的女性易患乳头皲裂。假丝酵母菌感染也可造成乳头皲裂。那么……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