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妇科病 > 正文

乳头皲裂多为哺乳不当 七个方法远离痛苦

2018-01-09 10:08:56      家庭医生在线

乳头皲裂的情况是一种在哺乳期间,经常会出现的疾病,它的原因也比较多,一般主要是哺乳不当造成的,我们要注意平时的习惯,多方面进行预防。

乳头皲裂原因

1、哺喂方式不正确:这种情况主要见于对哺乳知识比较不了解的新妈咪。部分妈咪在给宝宝喂奶时没有把乳头及大部分乳晕送入宝宝口中,宝宝长期、多次吮吸乳头顶部,在多次摩擦的情况下可造成乳头皲裂。此外,妈咪习惯让宝宝吮吸其中一侧乳房,也可导致单侧乳头皲裂。

2、乳汁分泌过多:一些妈咪乳汁比较充足,宝宝喝不完,可时常发生乳汁外溢继而导致乳头及周围皮肤被侵蚀,造成糜烂或湿疹,在没有及时处理或处理效果不理想的情况下可导致乳头皲裂。

3、宝宝口腔因素:由于宝宝的大脑没有完全发育,可存在运动功能失调的现象,部分宝宝或口腔有炎症,在喂奶的过程中,宝宝将乳头咬破也可造成乳头皲裂。还有些宝宝长牙齿后,妈咪在哺乳时没有让宝宝含住整个乳晕,也可发生宝宝咬住乳头,导致乳头皲裂。

4、乳头内陷或过小:乳头内陷是一种由先天发育障碍而引起的乳头异常症状,可分为三度。一度乳头内陷,乳头颈部存在,而且能轻易被挤出;二度乳头凹陷,乳头陷在乳晕之中,但可用手挤出乳头;三度乳头内陷,乳头完全埋在乳晕下方,无法使内陷乳头挤出。和乳头内陷一样,乳头过小也主要由先天因素导致。这两种情况容易导致宝宝吸吮困难,吸乳时用力过大发生乳头损伤,如果损伤处理不好,就可造成乳头皲裂。

5、皂类刺激:部分妈咪比较重视乳头的清洁,平时习惯用肥皂或乙醇干燥剂之类物品清洁乳头,如果清洁过度的话,也可造成乳头皮肤受刺激物、破损,继而发生乳头皲裂。

乳头皲裂预防

1、正确哺乳:哺乳时应尽量让罂儿吸吮住大部分乳晕,不仅宝宝吃奶省力,也达到了保护乳头的作用。

2、单次喂奶时长最好不要超过20分钟:如果乳头长期浸泡在宝宝口腔中,乳头皮肤容易被扭伤,而且宝宝口腔中的细菌,可通过破损的皮肤致乳房感染。

3、避免突然将乳头从宝宝口中拉出的情况:部分妈咪在喂奶时可能因为其他事情而将乳头拉出,这样的话容易损伤乳头皮肤,导致皲裂的发生,应该让宝宝口腔放松后再将乳头退出。

4、早开奶:妈咪早开奶,勤吸吮,能保持乳汁流出畅通,及时纠正乳胀及乳头被果。

5、及时调整乳头:如果存在乳头内陷或过小的情况可以在怀孕前做乳头整形。

6、清洁乳头:可以用干燥轻软毛巾清洁乳头,这样可以使乳头表面肌肤更加有韧性,可以减少喂养时产生挫伤的概率。清洁乳头时不要选择酒精或香皂等。

7、注意个人卫生:妈妈在给孩子喂奶前,要先洗净双手。不建议妈妈们留长指甲,防止指甲划伤乳头将细菌带入伤口。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头皲裂预防 乳头皲裂原因 乳头皲裂

让宝宝吸乳头会乳头皲裂?哺乳期乳头皲裂怎么办

看着宝宝在自己怀里吃饱后满足的表情,是新妈妈们最幸福的时刻。但随之而来的乳头皲裂、乳房肿胀不仅让妈妈疼痛,同时也影响顺利哺乳,甚至给细菌……详细>>

乳头皲裂和哺乳不当有关 正确哺乳是预防关键

乳头皲裂是一种女性在哺乳期间,经常会出现的情况,它的出现我们要清楚致病的因素,而且在哺乳期间,也要通过合理的哺乳来进行有效的预防。详细>>

乳头皲裂是怎么引起的 哺乳不当是直接诱因

乳头皲裂在哺乳期是一种常见的情况,这也让好多妈妈特别苦恼,我们要重视它的原因,从而,可以在生活当中进行合理的预防。详细>>

乳汁分泌过多引发乳头皲裂 乳头皲裂怎么办

如果哺乳时婴儿位置不正确或婴儿只吮吸到乳头的末端,乳头可能会皲裂。有平或凹陷乳头的女性易患乳头皲裂。假丝酵母菌感染也可造成乳头皲裂。那么……详细>>

乳头皲裂是什么病 乳头皲裂膏有用吗

乳头皲裂是一种女性乳房方面的疾病,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也会时有发生,我们要清楚它的表现,在出现了后也要引起足够的重视。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