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阴道疾病 > 霉菌性阴道炎 > 正文

怎么知道得了霉菌性阴道炎 五个检查方法有效判断

2018-01-28 08:29:05      家庭医生在线

霉菌性阴道炎是阴道炎的一种,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也会时有发生,在得病后我们要清楚它的特征,而且也需要我们进行有效的判断。

霉菌性阴道炎是什么

霉菌性阴道炎,即外阴阴道假丝酵母菌病(VVC),曾称外阴阴道念珠菌病,是由假丝酵母菌引起的常见外阴阴道炎症。国外资料显示,约75%的妇女一生中至少患过1次霉菌性阴道炎,45%的妇女经历过2次或2次以上的发病。

霉菌性阴道炎80%-90%病原体为白假丝酵母菌(即白色念珠菌),10%-20%为光滑假丝酵母菌、近平滑假丝酵母菌、热带假丝酵母菌等。酸性环境适宜假丝酵母菌生长,有假丝酵母菌感染的阴道pH多在4.0-4.7,通常<4.5。

假丝酵母菌对热的抵抗力不强,加热至60℃ 1小时即死亡;但对干燥、日光、紫外线及化学制剂等抵抗力较强。

白假丝酵母菌为机会致病菌,10%-20%非孕妇女及30%孕妇阴道中有此菌寄生,但菌量极少,呈酵母相,并不引起症状。常见发病诱因有:应用广谱抗生素、妊娠、糖尿病、大量应用免疫抑制剂以及接受大量雌激素治疗。其他诱因有胃肠道假丝酵母菌、穿紧身化纤内裤及肥胖,后者可使会阴局部温度及湿度增加,假丝酵母菌易于繁殖引起感染。

霉菌性阴道炎症状

1、白带异常:患霉菌性阴炎初期白带会增多,有的白带会呈凝乳状或为片块状,因为体制和患病原因不同,因此,在白带上来看,从水样直至凝乳样白带均可出现。

2、水肿:患霉菌性阴道炎的另一症状是阴道及阴道前庭粘膜会高度水肿,并且会覆有白色凝乳状薄膜,一般为点状或是片状分布,有的会形成溃疡,严重时小阴唇会出现肿胀粘连。

3、瘙痒:患霉菌性阴道炎后,会有不同程度的瘙痒症状,外阴及阴道都会有搔痒难耐的表现。

4、其它症状:霉菌性阴道炎的炎性分泌物可能波及尿道,引起尿频。尿急、尿痛等症。

霉菌性阴道炎判断

霉菌性阴道炎病人表现为白带增多,外阴、阴道瘙痒、灼烧感,小便疼痛,外阴周围常发红、水肿,表皮变化多种多样;可发生很浅的水疱丘疹,成群出现;亦可形成湿疹状糜烂,局限于外阴或向周围扩展至会阴、肛门周围及股生殖皱襞,直至大腿内侧、外表,完全类似急性或亚急性湿疹;阴唇及阴蒂附近黏膜增厚,互相接触的皮肤表面潮红糜烂;个别可引起微小的白色脓疱,严重时发生溃疡、外阴疼痛及局部淋巴结肿大。

白带并不一定是阴道炎的突出症状,但水样白带直至凝乳状或软膏样白带均可出现。如有的完全稀薄犹如清彻浆液性渗出液,但其中常含有白色片状物;有的则黏稠如凝乳或屑粒状。常有两种截然不同的临床表现。约半数病人的白带为大量水样或脓性而无白色片状物,阴道黏膜呈中等度发红、水肿,无严重的瘙痒及灼烧感,仅有外阴潮湿感觉。另一类病人的白带呈典型凝乳状或为片状黏稠白带,阴道黏膜高度红肿,有白色片状薄膜(如鹅口疮)黏附,易剥离;其下为受损黏膜的糜烂基底或形成浅溃疡,严重者可遗留淤斑,有剧痒及灼热感。妊娠期,霉菌性阴道炎的瘙痒症状更为严重。

霉菌性阴道炎检查

1、涂片镜检:取分泌物作涂片可找到线索细胞(Clue cell)。线索细胞是表面附着有大量的加特纳细菌的上皮细胞,特点是上皮细胞表面毛糙或有细小的颗粒,好像撒上了一层面粉。细菌为革兰氏染色阴性的球状杆菌。

2、胺试验:取一滴10%氢氧化钾溶液加入阴道分泌物中,可闻到有"鱼腥"样氨释出,这是因为分泌物中胺量较高,遇碱后可放出氨味来。

3、培养法:应先分离后再作培养,可见到直径为0.5mm圆形、不透明、表面光滑的菌落。

4、生化法:取阴道分泌液作生化测定,正常妇女乳酸盐量高,琥珀酸盐量低,而本病妇女测定值正相反。

5、荧光抗体法:涂片后用荧光抗体染色镜检。

(责任编辑:王春兰 )

霉菌性阴道炎可以怀孕吗? 得了霉菌性阴道炎怎么办

相信有不少人都知道霉菌性阴道炎有什么样的危害,所以说大家在生活中就会考虑如果自己有霉菌性阴道炎是不是就不会怀孕呢?或者说在怀孕以后发现自……详细>>

如何自查霉菌性阴道炎 五个检查方法可诊断

霉菌性阴道炎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炎症,它也是阴道炎当中常见的一种,在出现了不正常的表现后,我们一定要及时检查、合理诊断。详细>>

四个特征是霉菌性阴道炎信号 检查常用五个方法

霉菌性阴道炎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它的出现让好多患者特别苦恼,我们要在身体出现了不正常的情况后,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诊断。详细>>

如何尽早发现霉菌性阴道炎 根据四个症状来判断

霉菌性阴道炎是一种我们熟悉的妇科疾病,它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也会时有发生,我们要根据自己出现的不正常情况及时的进行检查判断。详细>>

如何尽早发现霉菌性阴道炎 五种检查方法可确诊

霉菌性阴道炎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它也是阴道炎当中最为普遍的一种,患者在得病后也会有不正常的表现,我们要尽早检查、及时治疗。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