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妇科病 > 正文

会阴裂伤是怎么回事 患者裂伤缝合要注意两点

2018-02-27 09:50:19      家庭医生在线

会阴裂伤是一种产伤,也是女性在分娩的时候会出现的一种情况,我们要重视,特别是在出现了裂伤的情况后,要注意治疗和护理的方法。

会阴裂伤是什么

会阴裂伤是指在分娩过程中,当胎头快要通过产妇阴道娩出时,阴道口及周围组织在胎头持续下降的过程中受到压迫,局部膨起变薄,如不注意保护会阴,可出现会阴撕裂的情况。有些产妇由于胎儿过大,撕裂处会延至肛门。

会阴裂伤可分为四度,1-2度为轻度裂伤,如果不是很严重的话,无需治疗,若发生出血问题,需进行有效的处理,以防止伤口感染。3-4度为重度会阴裂伤,需要在产妇把胎盘娩出后进行缝补。

严重的会阴裂伤如果没有进行及时有效处理的话,可引起多种并发症,最常见是导致会阴部、骶尾部皮肤发炎。有些产妇还可出现阴部皮肤红肿、溃烂甚至尿道口、阴道口感染,会阴裂伤对产后的性生活也有一定的影响。

为防止产妇在分娩过程中出现严重的会阴裂伤,在分娩时,医生会观察产程,正确估计胎儿大小、了解胎位和先露部位情况。如果在产程中发现产妇分娩速度过快或发生滞产时,医生会对产妇做会阴侧切,避免出现裂伤。如果产妇已经出现裂伤,医生会根据裂伤的程度进行处理,如果裂伤严重,会进行缝合。

会阴裂伤分度

1度会阴裂伤:轻度会阴裂伤,会阴表皮手术,不需要缝合即可自行恢复,常见二次分娩的产妇。

2度会阴裂伤:中度会阴裂伤,裂伤深度达皮下软组织或肌肉,但没有伤及肛门括约肌。这是多数产妇出现的裂伤分度,经过简单修补即可愈合,几乎不会留下后遗症。

3度会阴裂伤:重度会阴裂伤,皮下软组织受伤,肛门括约肌出现断裂,如果没有及时进行缝合,可导致产后感染。

4度会阴裂伤:重度会阴裂伤,主要特征是肛门括约肌以及直肠黏膜皆出现裂伤。

会阴裂伤缝合

1、术时要点

分娩时刚裂伤的伤口比较新鲜,无疤痕组织,容易愈合,但有时撕裂的肌肉零乱,医生会注意认清层次。约肌力量强,医生会用丝线或Ⅱ号铬肠线缝合。此时医生会特别注意做好准备,防止出现伤口感染。

修补直肠前壁时,医生会避免第一层穿过直肠粘膜,可将一指放在直肠内做指示,再用Ⅱ号铬制肠线或用中号丝线缝合括约肌。

提肛肌缝合完毕后,医生会再缝合括约肌,由内向外缝合,便于操作。缝合阴道壁以前,医生会用生理盐水冲洗伤口,在伤口周围可注射抗生素,以避免发生感染。

2、术后处理

分娩时的撕裂修补术基本和陈旧性撕裂修补术的术后处理相同:

①医生一般会给会阴裂伤的产妇在肌肉注射破伤风抗毒素(TAT),1500单位;②术后医生会要求产妇卧床休息,食用流质食物,保留导尿管(接消毒瓶)5天,以避免伤口污染;③为促进伤口愈合,医生会让产妇每日口服链霉素1.0克,连服5天消毒肠道;④为防止产后三天产妇大便影响到缝合处,医生会让产妇口服复方樟脑酊;⑤如第五天仍不大便,可口服石腊油30毫升或用油剂灌肠,灌肠必须由术者自行操作,避免动作粗暴,将肛管穿破伤口;⑥术后第5~7天伤口拆线。

会阴裂伤护理

1、减少伤口压迫:坐月子期间,会阴裂伤产妇要多采取侧坐或侧躺姿势,上下床时双腿并拢,以防止伤口被撕扯。

2、大小便由前往后擦拭:产妇要注意,每次大小便之后用温水冲洗外阴部,直到恶露完全干净后,阴道不宜冲洗,以免由于会阴裂伤处出现子宫颈伤口感染。

3、勤做骨盆腔运动:此运动有助于加强阴道收缩,对伤口愈合有辅助作用。作法如下:想象解尿一半时憋住的动作,产妇可感觉到会阴肛门往上收缩,每天可做20次或半小时,一每次持续用力5秒再放松10秒,做时要避免太用力。

4、泡盆坐浴:尤其是4度会阴裂伤的产妇非常需要,分娩24小时之后,可在在装有37~41℃的温水澡盆中坐浴,每天4次,一次15分钟,持续两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加速伤口愈合。

5、多吃蔬菜水果:主要是避免出现便秘,便秘对产妇的伤口愈合可产生影响,尤其是4度会阴裂伤产妇,平时要注意多吃高纤低渣的食物,对出蔬菜水果。同时,为了让伤口及早复原,可多补充富含胶质和蛋白质的食物:例猪脚、鱼皮、牛筋、鱼肉等白肉。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会阴裂伤缝合 会阴裂伤分度 会阴裂伤

会阴裂伤多久能好 术后要注意六方面调理

会阴裂伤是一种产妇经常会出现的情况,它的出现我们要重视,在治疗当中,主要是手术的治疗,不但要注意根据病情进行,而且也要注意术后的护理。详细>>

会阴裂伤分四度 对患者会有三方面影响

会阴裂伤是一种分娩时容易出现的产伤情况,它根据伤的程度也分为四个级别,我们要注意对患者的影响,同时也要注意对会阴的保护。详细>>

会阴裂伤多久能好 产后妈妈要注意七点

会阴裂伤是一种我们要重视的情况,特别是产妇在裂伤后要及时缝合,而且在治疗后也要注意生活当中的护理,多方面促进快速治愈。详细>>

会阴裂伤多久能好 术后要注意五个护理

会阴裂伤的情况在出现了后,我们一定要重视治疗的方法,一般主要是在产后身体没有影响的情况下进行手术的缝合,在治疗后,我们也要注意合理的护理……详细>>

会阴裂伤的种类

会阴裂伤发生原因多由于分娩过程处理不当,偶有外伤致成。会阴裂伤时不仅会使患者遭受疼痛的折磨,而且严重者破裂可伸展到直肠壁,引起大便及气体……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