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怎么判断是否有处女膜闭锁 四个检查可确诊

2018-02-16 07:35:57      家庭医生在线

处女膜闭锁虽然并不是一种特别普遍的疾病,可是,它也会时有发生,在得病后,对女性的危害也比较严重,我们要及时的检查确诊。

什么是处女膜闭锁

处女膜闭锁是一种不常见的女性先天性生殖器官发育缺陷。简单来说,处女膜闭锁是指患者的处女膜上没有孔,一般在十二三岁时,月经初次来潮,经血流不出来,在阴道内积聚形成了淤血。经血是不会凝固的,有时还会把子宫鼓胀起来,产生胀痛——这类患者一般会上医院看急诊。

在明确诊断后,医生会做一个门诊小手术,在处女膜上切开一个小孔,让淤血流出。这个操作并不会令处女膜完全裂开,女孩不必太担心。处女膜闭锁一般问题不大,更不会影响生育。

处女膜闭锁症状

1、月经初潮迟迟不来:正常情况下,女性月经初潮发生在12-14岁,如果患有处女膜闭锁,则女性在青春期后发生月经初潮迟迟不来或者无月经初潮。

2、周期性下腹痛:因为处女膜闭锁,导致积血产生,从而出现逐渐加重的周期性下腹痛。

3、下腹部有肿块:下腹部可摸到包块,并且逐月增大。

4、处女膜向外膨隆:检查时可见处女膜向外膨隆,表面呈紫蓝色,无阴道开口。

5、泌尿系统性症状:严重时伴有便秘、尿频或尿潴留,便秘、肛门坠胀等泌尿系统性症状。

处女膜闭锁判断

1、检查时见处女膜向外膨隆,表面呈紫蓝色,无阴道开口。当用示指放人肛门内,可扪到阴道内有球状包块向直肠前壁突出。

2、积血大部排出后,常规检查宫颈是否正常,但不宜进一步探查宫腔以免引起上行性感染。吸尽积血后,切除多余的处女膜,使切口呈圆形,再用3—0可吸收缝线缝合切口边缘粘膜,以保持引流通畅和防止创缘粘连。

3、因经血不能排出,最先出现的症状就是青春期少女不见初潮而有逐渐加重的周期性下腹痛,经过多次后,可在下腹正中扪及包块,并可逐渐增大,包块大时会产生便秘、尿频或尿潴留。

4、处女膜闭锁又称无孔处女膜,临床上较常见,系尿生殖窦上皮未能贯穿前庭部所致。处女膜闭锁的女婴在新生儿期多无临床表现。偶有幼女因大量粘液积聚在阴道内,导致处女膜向外凸出而被发现。输卵管伞端多因积血而粘连闭锁,故经血较少进入腹腔。

5、行直肠腹部诊断时,可在下腹部扪及位于阴道包块上方的另一较小包块(为经血潴留的子宫),压痛明显。如用手往下按压此包块时,可见处女膜向外膨隆更明显。

处女膜闭锁检查

1、妇科肛查:可见凸出之处女膜,阴道有肿块,向直肠膨出,子宫增大,其两侧有囊性肿块。通常依据上述症状和体征即可诊断,无需辅助检查。

2、妇科B超:超声显像能判定处女膜闭锁所致的积血部位、程度,并能估测预后的状况。B超是检验腹部及会阴部的某些脏器的一种常见检查方法,是处女膜闭锁首选的最理想的检查方法。

3、穿刺检查:在处女膜凸出部,用粗针进行穿刺,可抽出黏稠不凝的深褐色或陈旧性的血液,可确诊为处女膜闭锁。穿刺活检是获取病理诊断的主要途径。

4、盆腔磁共振:磁共振可以用于检查先天畸形性疾病,可以通过先天畸形检查是否为处女膜闭锁。磁共振具有高分辨率、磁场均匀、扫描速度快、噪声相对较小、多方位成像等优点。

(责任编辑:王春兰 )

判断是否有处女膜闭锁?

女性如果在成年后仍没有月经初潮出现,每月有逐渐加重的小腹痛,或者不能正常过性生活,就要考虑是否患有处女膜闭锁,应及时到医院进行专业的妇科……详细>>

判断是否有处女膜闭锁?

女性如果在成年后仍没有月经初潮出现,每月有逐渐加重的小腹痛,或者不能正常过性生活,就要考虑是否患有处女膜闭锁,应及时到医院进行专业的妇科……详细>>

如何判断是处女膜闭锁 常用于四个检查

处女膜闭锁是一种先天性的疾病,它也是一种严重的疾病,需要我们引起重视,在发现有不正常的情况后,一定要及时进行检查以确诊。详细>>

怎么判断处女膜闭锁 五个表现是依据

处女膜是一种少女的重要器官,它不但代表着少女的身份,而且还对女性的阴道有保护的作用,不过,处女膜也会有不正常的情况,处女膜闭锁就是一种疾……详细>>

处女膜闭锁五个特征是信号 常用四个方法检查诊断

处女膜是少女的一种标致,不过,处女膜也会有不正常的情况,其中处女膜闭锁就是其中的一种,它也会有好多不正常的表现,我们要及时的检查。 ……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