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卵巢疾病 > 卵巢癌 > 正文
腹水
挂号科室:胃肠外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系统性红斑狼疮结核性腹膜炎间皮瘤心包炎

卵巢癌饮食注意什么 四类食物患者要远离

2018-02-12 07:37:05      家庭医生在线

卵巢癌的出现,让好多患者特别痛苦,它在得病后,一定要及时进行合理的治疗,在治疗期间也要注意患者的饮食,日常的饮食调理对病情也会有严重的影响。

卵巢癌患者饮食

1、卵巢癌饮食宜清淡,不食或少食高剂量乳糖以及过多的动物脂肪。

2、宜多吃具有抗卵巢肿瘤作用的食物:鲎、海马、鳖、龙珠茶、山楂。

3、出血宜吃羊血、螺狮、淡菜、乌贼、荠菜、藕、蘑菇、马兰头、石耳、榧子、柿饼。

4、感染宜吃鳗鱼、文蛤、水蛇、针鱼、鲤鱼、麒麟菜、芹菜、芝麻、荞麦、油菜、香椿、赤豆、绿豆。

5、腹痛、腹胀宜吃猪腰、杨梅、山楂、橘饼、核桃、栗子。

6、饮食不偏嗜,多食用富含纤维素、微量元素及纤维素类食品,如香菇、黄豆、新鲜的蔬菜、冬菇及甲鱼、海带、紫菜、牡蛎等等。

7、除牛奶、鸡蛋外,要多食用新鲜蔬菜、水果、补充蛋白质和多种维生素、忌食母猪肉。

8、饮食要定时、定量、少食多餐对消化道癌症病人更合适。

9、多吃含维生素A、C、E的食品,多吃绿色蔬菜和水果。

10、常吃含有能抑制致癌作用的食物,如苤蓝、包心菜、胡萝卜、油菜、蒜、植物油、鱼等。

11、坚持低脂肪饮食,常吃些瘦肉、鸡蛋及酸奶。

卵巢癌饮食禁忌

1、不宜吃油腻食物:首先,油腻的食物不容易消化,而且会加重肠胃负担,还容易酿湿生热,从而导致湿热蕴结中焦,清浊相混,使得水谷精微失于输布而湿浊内聚,患者可能会出现腹胀、厌食、水肿等问题,严重的还会加重腹水患者的病情。

2、不宜吃生冷食物:过于生冷的食物吃了容易伤害脾胃,当口腔、胃肠黏膜收到冷刺激后,会出现血管收缩,从而导致消化腺分泌减少,肠蠕动亢进,消化吸收能力下降的情况。

3、不宜吃粗糙食物:卵巢癌腹水患者不能吃生硬粗糙的食物,因为腹水会导致门静脉压力增高,继而出现食道静脉曲张,进食粗糙食物易造成消化道出血使病情恶化,甚至死亡,所以伴发腹水的患者一定禁食粗糙、生硬的食物,多吃柔软、易消化的食物。

4、不宜吃辛辣食物:辛辣刺激之品是卵巢癌腹水患者千万远离的食物,癌症晚期患者胃肠功能极度虚弱,辛辣刺激的食物易引起消化道生湿化热,湿热夹杂导致肝胆气机失调、消化功能减弱,食物积聚于消化道内难以完全消化吸收;严重者还可造成胃炎、胃溃疡,加重病情,不利于康复。

卵巢癌食疗

1、陈香牛肉

配方:陈皮30克,香附子15克,牛肉500克,葱,姜,盐适量。

制作方法:将陈皮与香附子加水2000克煎半小时去渣,放入牛肉加葱、姜、盐等调料,文火炖至酥烂,凉透切片食之。

功效:舒肝理气,健脾益气。方中陈皮有理气健脾之功。

2、商陆粥

配方:商陆10g,粳米100g,,大枣5枚,清水适量。

制法:先将商陆用水煎汁去渣,然后加入粳米,大枣煮粥。

功效:健通利二便,利水消肿。按语:本膳主要适用于卵巢癌排尿困难所致腹水。易空腹食不可过量。

3、参芪健脾汤

配方:高丽参10克,黄芪10克,党参18克,山药18克,枸杞子15克 ,当归10克 ,陈皮5克,桂圆肉14克,猪排骨300克或整光鸡1 只,清水适量。

4、益母草煮鸡蛋

益母草50克,鸡蛋2枚。益母草洗净切段,与欢鸡蛋加水同煮,鸡蛋熟后去壳取蛋再煮片刻即成。每日1剂,吃蛋饮汤。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卵巢癌食疗 卵巢癌饮食 卵巢癌

卵巢癌术后应怎么做? 卵巢癌饮食要注意什么

卵巢癌由于初期的症状不明显,导致很多人发现患上卵巢癌都是晚期了,卵巢癌晚期的治疗难度很大,有些患者可能会放弃治疗,对于卵巢癌晚期需要合理……详细>>

卵巢癌 饮食 卵巢癌的饮食注意事项

卵巢癌 饮食 对于卵巢癌患者来说,饮食上的调理是很重要的,无论在手术化疗前后,还是在保守治疗的阶段,有一些食物对治疗癌症还有辅助的作用。……详细>>

吃什么 卵巢癌 卵巢癌患者的饮食

卵巢癌 吃什么 卵巢癌患者除了手术和药物治疗外,平常的饮食护理保健也是很重要。那么在饮食方面卵巢癌患者需要注意些什么呢?详细>>

卵巢癌饮食的注意

卵巢癌是妇科肿瘤中最严重的一种,严重影响着女性朋友的身体健康,那么卵巢癌在饮食上应该注意什么呢?详细>>

卵巢癌的饮食注意事项 卵巢癌有什么饮食禁忌

卵巢癌是女性比较常见的一种肿瘤,像其他肿瘤一样卵巢癌需要采取化疗的方法进行治疗,化疗之后在日常饮食方面需要注意,卵巢癌化疗后的饮食注意,……详细>>

  • 曽沛强

  • 杨传永

  • 赫杰

  • 陈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