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怎么知道得了乳腺癌 三个方法准确判断

2018-02-06 09:31:29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是一种我们熟悉的妇科疾病,也是一种严重的恶性肿瘤,我们对这样的疾病要做到早判断、早检查和早治疗,防止危害的严重。

乳腺癌是怎么回事

女性乳腺是由皮肤、纤维组织、乳腺腺体和脂肪组成的,乳腺癌是发生在乳腺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乳腺癌中99%发生在女性,男性仅占1%。乳腺并不是维持人体生命活动的重要器官,原位乳腺癌并不致命;但由于乳腺癌细胞丧失了正常细胞的特性,细胞之间连接松散,容易脱落。癌细胞一旦脱落,游离的癌细胞可以随血液或淋巴液播散全身,形成转移,危及生命。目前乳腺癌已成为威胁女性身心健康的常见肿瘤。全球乳腺癌发病率自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一直呈上升趋势。美国8名妇女一生中就会有1人患乳腺癌。中国不是乳腺癌的高发国家,但不宜乐观,近年我国乳腺癌发病率的增长速度却高出高发国家1~2个百分点。据国家癌症中心和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2012年公布的2009年乳腺癌发病数据显示:全国肿瘤登记地区乳腺癌发病率位居女性恶性肿瘤的第1位,女性乳腺癌发病率(粗率)全国合计为42.55/10万,城市为51.91/10万,农村为23.12/10万。乳腺癌已成为当前社会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自20世纪90年代全球乳腺癌死亡率呈现出下降趋势;究其原因,一是乳腺癌筛查工作的开展,使早期病例的比例增加;二是乳腺癌综合治疗的开展,提高了疗效。乳腺癌已成为疗效最佳的实体肿瘤之一。

乳腺癌症状

1、乳房肿块:乳腺的外上象限是乳腺癌的好发部位,多不伴任何症状,常为单个、不规则、活动度差的硬性肿块,洗澡时或自我检查时是可以发现的。

2、乳头溢液:非哺乳期内乳头溢出乳白色、淡黄色、棕色或血色、水样、脓性的液状物,特别是血性溢液有可能是乳腺肿瘤炎症、出血、坏死等生成的。有的年轻女性乳头溢出乳汁样分泌物,有可能是内分泌异常所导致的。脓性溢液也可能是乳房炎症导致的,不一定都是乳腺癌。据统计,单侧乳头溢液中,12%~25%是乳腺癌的表现。

3、乳头改变:由于肿瘤侵犯乳头或乳晕下区时,导致乳头偏歪、回缩、凹陷等。

4、局部皮肤改变:乳房皮肤出现橘皮样改变,即皮肤水肿且有毛孔处明显凹陷的改变,或出现乳房皮肤“酒窝”样凹陷,或有多个皮下小结节,这是乳腺癌的主要表现。有一种乳癌叫炎性乳癌,早期即表现为乳腺皮肤湿疹样变化。

5、淋巴结肿大:少数病人首先出现的症状为腋窝淋巴结肿大。

6、两侧乳房不对称:由于肿瘤的存在或与胸壁粘连,该侧乳房可出现体积或形态的变化。

7、乳房疼痛:少数乳癌病人有乳房隐痛、刺痛、胀痛或钝痛。

乳腺癌判断

1、对镜自照法:面对镜子,两手叉腰,观察乳腺的外形。然后,再将双臂高举过头,仔细观察两侧乳腺的形状及轮廓有无变化,乳腺皮肤有无红肿、皮疹、浅静脉怒张、皮肤褶皱、橘皮样改变等异常,观察乳头是否在同一水平线上,是否有抬高、回缩、凹陷,从乳头里有无分泌物溢出,乳晕颜色是否改变。最后,放下两臂,双手叉腰,两肘努力向后,使胸部肌肉紧绷,观察两侧乳房是否等高、对称。

2、平卧触摸法:平躺,右臂高举过头,并在右肩下垫一小枕头,使右侧乳腺变平。将左手四指并拢,用指端掌面检查乳腺各部位是否有肿块或其他改变。用右手三指(食指、中指、无名指)指腹缓慢、稳定、仔细地触摸乳房,在左乳房作顺或逆向前逐渐移动检查,从乳房外围起至少三圈,直至乳头。也可采用上下或放射状方向检查,但应注意不要遗漏任何部位。同时,一并检查腋下淋巴结有无肿大。最后,用拇指和食指间轻挤压乳头,观察有无乳头排液。如发现有混浊的、微黄色或血性溢液,应立即就医。

3、淋浴检查法:淋浴时,因皮肤湿润更容易发现乳腺问题。方法是用一手指指端掌面慢慢滑动,仔细检查乳腺各个部位及腋窝是否有肿块。

乳腺癌检查

1、身体检查:老百姓说的用手摸,医学上叫做临床触诊或体格检查,这是一个重要的检查方法。这种方法一般还是由专科的临床医生使用,而且肿瘤超过1-2厘米,位置比较浅表的容易摸的准一些。如果这个肿块比较小,长的位置又比较深,埋在乳腺的腺体当中,女性的乳腺又比较大有时候就摸不到,只能靠仪器来检查。

2、乳腺钼靶检查:乳腺钼靶是通常的说法,标准说法是乳腺的X线检查,这是最普遍的检测乳腺癌的方法。在西方已经做过很多大规模的研究筛查,定期在一些特定人群中用钼靶检查可以降低乳腺癌的死亡率。东方女性由于乳腺相对比较小,腺体比较致密,腺体里面脂肪成分相对少一些,仅用钼靶对某些人群来讲可能不一定适合。在国内一般推荐妇女到40岁以后去做这个检查。如果有高危因素在35岁以上也是可以的。一般40岁到50岁两年做一次,50岁到60岁一年做一次,但是时间间隔不能太短,至少一年以上,如果时间短X光本身对身体稍微会有一些影响,做太多有潜在的危害。

3、超声检查:年轻患者的乳腺腺体比较致密,有时候X光不太容易穿透,超声正好能发挥它的优势,特别对一些液体的囊肿,有时候X光不一定看清楚,但是超声可以。超声检查的结果是否准确和机器本身的好坏还有超声医生的水平经验关系密切。另外对年龄大一些的患者在超声检查基础之上做一个X光的补充检查还是比较好的。

4、乳腺导管内窥镜:乳腺导管内镜通常称乳管镜。女性一般乳头上都会有15—20个乳管开口。如果其中一个里面有病变,可能会产生乳头溢液。通过乳管镜把里面那些液体吸干净以后,可以直视下观察到病灶。主要适应于直径比较小,一两个毫米左右的肿瘤,可以通过这个来探测到病变,也可以通过一些方法把这个乳管切掉,达到治疗的目的。

5、穿刺:无论超声还是钼靶,多数医院会给病人做评估。如果是ⅠⅡⅢ类(或者有的写成ⅠⅡⅢ级),这个通常都是良性的,一般不需要做穿刺。当分类是Ⅳ类的时候,才需要做穿刺进一步明确诊断。ⅣA、ⅣB良恶性各有一部分,良性偏多一些,ⅣC恶性可能性大一些。如果是Ⅴ类临床上认为就是恶性的。对于Ⅲ类的病人通常不需要处理,动态观察就可以。但是有些病人比较焦虑,如果不把这个弄清楚她吃不好睡不好,也可以考虑在影像学引导下做一个穿刺的活检明确诊断。一般病灶比较小的还是需要做定位,最常用的是超声,因为超声探头动起来很方便,而且是实时的观察。也有一些病灶超声看不见,没法超声定位,比如钙化灶可以用X光引导下定位。还有少数情况下超声X光都发现不了,可以在磁共振引导下定位。磁共振定位的机器目前国内只有少数医院有,价格比较昂贵,多数医院不具备这个条件。当然如果肿块已经很大,也不一定需要在影像学下定位,直接穿刺也可以的。

6、前哨淋巴结活检:顾名思义,如果出现乳腺癌淋巴结转移的时候,它首先转移的第一枚淋巴结(也可能是一两枚或者两三枚淋巴结同时转移),就叫前哨淋巴结。它就像哨兵一样,如果前哨淋巴结没有转移,其它非前哨的部位转移的概率在5%以内,医学上认为没有转移。这样做的好处是不用把其它非前哨的淋巴结都清扫。我们知道大约有2/3的腋窝淋巴结清扫是白做的,而且清扫以后出现患侧上肢水肿、功能障碍的概率就要大大提高,实际上会降低患者术后的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鲁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检查 乳腺癌症状 乳腺癌

怎么知道得了乳腺癌 三个方法早知道

乳腺癌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也是一种严重的妇科疾病之一,我们对这样的疾病要做到早发现、早检查和早治疗,防止病情的严重。详细>>

乳腺癌如何及早判断 教你三个自查方法

乳腺癌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也是一种严重的妇科疾病之一,我们要对这样的疾病做到早发现、早检查和早治疗,需要我们掌握判断的方法。详细>>

乳腺癌如何尽早发现 三个步骤教你判断

乳腺癌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也是一种严重的疾病,我们要清楚它的症状表现,而且在身体不适的时候也要学会自我判断。详细>>

乳腺癌防治要知道三个“早”降低患乳腺癌危险的方法

乳腺癌常见于中年妇女,但近年来,发病年龄在不断提前。防止乳腺癌,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最重要的。若是在日常发现乳房有只能肿块,莫名其妙……详细>>

乳房凹陷当心乳腺癌 防治乳腺癌有三个方法

乳腺癌是生活中比较常见一种疾病,但是多数人对于这一疾病认识不是很深,那么这一疾病早期症状有哪些呢?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